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邮政储蓄银行涉嫌高息揽储 存款可现场领奖

2011-12-19 9:49:02  文章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刘勇
关键词:存款利率 邮政储蓄银行 存款业务
核心提示:“我们有优惠政策,在国家规定的3.3% 的基础上再多给0.2% ,就是3.5% ,而且存够一定额度还送花生油。一位相熟的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告诉导报记者:“目前银行回馈存款客户礼金的问题并非个例,而且情况已经较为严重。

“我们有优惠政策,在国家规定的3.3% 的基础上再多给0.2% ,就是3.5% ,而且存够一定额度还送花生油。”工作人员解释说

  在法定利率的基础上,5万元存半年以上即可获得1.8升的花生油一桶,10万元可以获得5升的花生油一桶,而且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额外获得0.2%的利息收入,这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济南市邮政局健康路邮电所门口张贴的宣传资料所述。

  在吸引储户目光的同时,该行此举在业内引起非议,山东财经大学(筹)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陈华认为,严格来说此举已涉嫌高息揽储,山东银监局的相关人士则直指该活动涉嫌不正当竞争。

  存款可现场领奖

  14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健康路上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济南市邮政局健康路邮电所,门口的迎宾牌上写着:好消息!我局现有6个月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3.5%(现同期3.3%),5 万元起存。另存5万元送1.8升玉米油,10万元送5升花生油,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

  这样的消息,吸引着进入该营业所办理相关业务的市民的目光。导报记者在10分钟内发现,至少十几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都会在广告前看一看。

  在该营业所内,导报记者转了一圈后并没有发现相关的宣传单,柜台内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名市民办理开户业务,一名工作人员正将一个小礼品从柜台内递给这名市民,而在柜台外面该市民还有一包赠送的小袋洗衣粉。

  如果真的是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3.5%不是很高,其他银行同样6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都在6%左右。当导报记者询问门口的广告是何种理财产品时,一名工作人员连忙上前解释:“不是,不是,我们虽然写的是理财产品,但并不是这样,而是定期存款,我们会给一张定期存单。”这名工作人员边说边拿起一张存单展示给导报记者。

  “我们有优惠政策,在国家规定的3.3% 的基础上再多给0.2% ,就是3.5%,而且存够一定额度还送花生油。”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花生油在办完存款业务后马上就能拿走。”

  导报记者称有20多万元想存进来,该工作人员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仔细询问这笔钱存在哪个银行,何时到期,并且提醒导报记者,到期支取的时候一定注意不要在周末,以防周末银行休息,要提前给银行打电话说明要支取大额存款,防止当天提不出来等一些事情。“存这儿多好,利息高不说,还有赠品。”或许是受到赠送的小礼品的诱惑,正在办理业务的市民也劝说导报记者将钱存进这家银行

  在导报记者就要离开时,这名工作人员还将一张写有电话号码的纸条递给导报记者,“你来存钱的时候一定打这个电话,就找上面这个人,找别人的话就无法给你这个优惠政策了。”

  涉嫌高息揽储

  导报记者大体测算了一下,按照国家规定,半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为3.3%,但该行却给出了3.5%的利率,而且一桶5升的花生油平均市价在100元左右,按此计算相当于在3.5%的利率基础上又增加了0.2% 的利息收入,综合算起来该行给出的半年期利率达到了3.7%,超过国家法定存款利率0.4个百分点,甚至比一年期存款利率3.5%还高出0.2个百分点。

  15日和16日,导报记者先后致电并前往山东银监局对此事进行采访,该局一名负责业务咨询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此种情况涉嫌高息揽储,但要进行调查后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该人士表示,现在对高息揽储的界定依然是2000年出台的相关通知。“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经营存款业务的态度始终未变,就是严禁出现变相提高利率从而引发行业内恶性竞争的揽储行为。一经查实,监管部门都会严肃处理。”

  上述人士所说的通知就是2000年央行发布的《严格禁止高息揽存、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通知》。其中规定,“各金融机构 (包括邮政储蓄机构)必须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严禁擅自提高利率,或以手续费、协储代办费、吸储奖、有奖储蓄、介绍费、赠送实物等名目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对继续使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行为,要依据《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等有关法规予以严肃查处。”

  陈华表示,如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说的话,这明显是高息揽储,“哪怕只比按标准支付的利息高一分钱,赠送一两油,这都算是高息揽储了。”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9日,中国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将存款单独作为理财产品销售,不得违反国家利率管理政策变相高息揽储。不过这一办法将在明年1月1日才开始执行。

  一位相熟的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告诉导报记者:“目前银行回馈存款客户礼金的问题并非个例,而且情况已经较为严重。”在他看来,虽然明文规定各金融机构要废除存款单项考核和奖励办法,不得将存款考核指标与职工工资、奖励、福利、行政职务安排等挂钩,“但实际上,有些银行还是将存款纳入了考核指标,完不成任务的不但要罚钱,还会调岗。”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