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收费项目逾三千 明年重查银行教育乱收费

2011-12-24 15:05:46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教育乱收费 银行收费 银行贷款
核心提示:监管部门已经打响治理银行乱收费的“第一枪”,但是银行收费项目仍在逆势增长,让普通老百姓难以招架。余丰慧对这些措施表示欢迎,他强调:“对银行、医疗和教育乱收费特别是银行乱收费必须重拳出击、严厉禁止。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透露,银行、教育等服务收费将成为2012年中国价格主管部门专项整治的重点对象,尤其是商业银行乱收费的整治将居于突出重要位置。

  乱收费现象长期困扰百姓

  一直以来,关乎百姓民生社会公众服务行业的乱收费问题始终困扰着普通百姓,而在有关部门对其多次整改之后却依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尤其是银行、教育及医疗等行业普遍存在的乱收费问题似乎成为了当今社会的顽疾。

  愈发增多的银行收费项目使民众最为不满,不仅收费金额连年上涨,而且收费项目更是逐年暴增。据统计,自2003年《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时所列出的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项,而到去年8月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列出的银行收费项目达3000多项。

  尽管今年7月,银监会等三部委叫停了11类共计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项目的举措获得了一定的肯定,却因免除项目大多早已取消,让民众感觉并不给力。尤其是,部分银行仍明里或暗里违规收费,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和邮储银行在34项收费项目叫停实施后仍违规收取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因而受到了银监会的严厉处罚。

  监管部门已经打响治理银行乱收费的“第一枪”,但是银行收费项目仍在逆势增长,让普通老百姓难以招架。

  屡禁不止影响政府公信力

  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举了这么个例子,江苏一些企业家反映,企业到银行贷款,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到30%,企业贷款以后还要求存款(留存),有的甚至要留存50%。商业银行开给企业银行承兑汇票,各种收费很多,承兑时还增加成本。这些完全是违规的。就连一位银行行长也说:利润高得都不好意思了。竟然还如此乱收费,实在难以说得过去。

  其实,不仅是银行业,教育领域的乱收费行为也屡禁不止。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华北电力大学等8所学校的乱收费典型案件,涉及到乱收学费、服务性费用、教辅资料费、代收费、工本费等方面。发改委要求学校限期整改,责令学校将多收费用限期全额退还给学生及家长,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NextPage]

  然而,23日,有媒体再次爆出,有学生微博投诉天价课本560元一本事件,再次引起舆论哗然。为何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其根源究竟何在?

  “教育乱收费久治不愈,已经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使得百姓对政府信任度下降。”余丰慧表示,教育乱收费最大的危害是,直接加重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甚至造成因教育负担重而辍学的情况,很可能会影响到基础教育的普及。

  余丰慧认为,医疗教育乱收费是痼疾,这几年虽有好转但却没有根除。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过低,医疗改革不到位等。

  必须重拳出击严厉禁止

  针对当前屡禁不止的乱收费现象,彭森表示,明年将重点对银行贷款过程中捆绑收费、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进行清理,要严厉查处继续收取国家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提高标准收取电子汇划费、违规收取各类文本合同的工本费等问题,切实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在教育领域,彭森强调,将重点查处学前教育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义务教育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高校以中外合作办学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名义乱收费,“假民办、假改制”,以及违反自愿原则收取服务性费用和代收费等问题。

  余丰慧对这些措施表示欢迎,他强调:“对银行、医疗和教育乱收费特别是银行乱收费必须重拳出击、严厉禁止。”

  在如何治理银行业乱收费顽疾的问题上,余丰慧补充到:首先,对银行中间业务收费办法要进行必要的修改,不能过宽过松。其次,要地毯式检查摸清乱收费情况,对于违规乱收费除了没收和罚款以外,必须处理责任人。再次,对于查处的违规收费单位一定要公开曝光,接受民众和社会舆论监督,使其信用度大打折扣,最终失去客户,得不偿失。让其违规成本远远高于违规收费所得。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