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协同效应释放 深发展战略转型提速

2011-12-26 14:28:45  文章来源:南方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深发展 贸易融资 协同效应 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而这种协同效应目前已经开始显现,深发展在贸易金融和零售业务都已经尝到了这种效应的甜头,为下一步战略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瑞银证券预计未来三年,两行整合之后咨询顾问、现金管理及代理委托业务手续费将保持年均65%的增长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平深整合,并不是两家银行简单的合并。整合的目标是两家银行通过优势互补,并借助平安集团的业务和客户基础,充分释放协同效应,实现银行发展战略的转型。

  而这种协同效应目前已经开始显现,深发展在贸易金融和零售业务都已经尝到了这种效应的甜头,为下一步战略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贸易融资收益增长链延伸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2011年三季报显示,深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对银行的贡献有大幅提升。通过贸易融资的拉动,深发展以咨询顾问及代理委托、现金管理等其他为代表的手续费收入呈现出高速增长趋势。

  瑞银证券预计未来三年,两行整合之后咨询顾问、现金管理及代理委托业务手续费将保持年均65%的增长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年均增长率在40%左右。

  而这正是平深整合后协同效应的体现。

  深发展作为较早开始贸易融资的商业银行,在贸易融资上拥有较大的先发品牌优势及实践经验。深发展贸易融资上的信贷额度占其公司类贷款授信额的比重大幅高于其他A股上市银行,这也体现出深发展在这一平台上的绝对领先地位和管理层战略的重视程度。但初级阶段的贸易融资产品同质性较强,进入壁垒亦不是很高,而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风险控制效果,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银行介入此项业务。深发展虽然较早在贸易融资业务的信贷制度、风险管理及产品等方面进行创新,但随后,围绕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开始效仿发展“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物流融资”等名异实同的类似服务。时至今日,大部分商业银行都推出了各自的贸易融资服务。

  市场环境的变化倒逼深发展贸易融资业务转型。平深整合后,深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不局限在单单授信规模的增长上,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贸易融资业务在客户的拓展和服务上拥有多元化的优势,深发展将立足于客户维系和综合产品拓展,将贸融业务从传统的资产业务向中间业务的收益增长链延伸。

  借助平安集团的客户和渠道优势,深发展的贸易融资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供应链上下游的开拓,即渠道和客户网络资源的整合;而客户的核心需求,则源于贸易融资企业所提供服务的经济性、即时性及全面性。攻克核心企业,产业链全打通,提供全面服务,为全供应链企业提供一揽子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相比其他与深发展竞争的大银行来说,深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已经逐步进入从N到1再到N的升华阶段。线上供应链金融的成熟化会为公司客户和服务的网络化拓展提供有力平台,并将进一步巩固公司贸融业务“快、宜、全”的服务特点,这将将成为客户开拓的核心竞争力和进入壁垒。

  对于深发展来说,贸易融资的集中运营平台、流程化运营以及业务的自动化形成以后,业务的运作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这意味着银行服务的竞争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国内大部分贸易融资业务银行由于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金融服务关系建立在双边关系基础之上,这使得银行开发和维护客户的成本很高。在与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供销、物流功能对接的“线上供应链”系统一旦完成之后,将有助于深发展与企业建立起多边谈判体制和内在约束机制,从而有效降低客户单位开发和维护成本,客户额流失率也大大降低。从客户方面来说,系统与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等实现系统对接和数据交互,使得众多业务能够在IT系统中得以打通,从而大幅节省企业在完成电子银行及网上所花费的服务时间以及去柜面花费的服务费用。

  借力整合逆势增强优势

  今年三季度以来,各家银行显著体会到了来自存款的压力。在整体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企业存款出现规模下降;个人存款虽然比较平稳,但是也受到负利率水平下理财信托等较高收益产品的分流影响,增长缓慢。各家银行甚至是大行都感受到了明显的吸存压力。

  而此时的深发展却尝到了协同效应的甜头。与平安集团的交叉销售,给深发展带来低成本的零售存款资源,既降低了存款成本,又带来了极其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

  相比其他银行,深发展在零售存款方面的增长速度并未放缓,从而支撑了公司存款规模在当前较紧的货币环境下依然能够维持较为稳健的增长。上三季度在各行均出现存款流失的情况下,深发展零售存款规模逆势环比增近3.6%。

  2011年前三季度,深发展贷款增速12.8%,位列所有上市银行第四位,仅次于三家城市商业银行。这与其相对较高的存款增长不无关系,而其中零售存款的增长在公司企业存款增速大规模下行的行业趋势下又为深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存款资源保障。

  借鉴平安经验,交叉销售有望为深发展进一步提供低成本的零售存款资源。从平安银行的经验来看,自平安集团大力开展综合拓展业务以来,交叉销售渠道贡献新增存款的占比开始上升,特别是对于零售存款的贡献度逐年上升,因此来自整合以后交叉销售部分吸收的零售存款是增长的主要动力。背靠平安集团强大的寿险客户群体,以信用卡作为基础载体,配以较强的理财产品及现金管理能力,并依托完备的客户信息进行客户筛选和甄别的巨大营销优势,平安银行以及整合完成以后的深发展在零售存款业务上出现逆势增长并不意外。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