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密码泄露:银行密码泄露网民如惊弓之鸟银行急辟谣

2011-12-31 12:06:53  文章来源:股城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密码 密码 银行密码泄露
核心提示:昨天下午的数个小时之内,一则银行客户密码遭泄露的传言迅速在网络间蔓延,而被传言波及的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火速借助网络进行了回应辟谣。各类电子商务企业,都应高度重视自身的客户信息安全问题,如果出了漏子,很可能就会“惹火上身”。

银行密码泄露是真是假?银行密码泄露是怎么一回事?银行密码泄露的话后果很严重。银行密码泄露,客户资金安全该如何保证?对于银行密码泄露,各银行做出回应称是谣言。银行密码泄露难道真是无风起浪?

  昨天下午的数个小时之内,一则银行客户密码遭泄露的传言迅速在网络间蔓延,而被传言波及的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火速借助网络进行了回应辟谣。传言迅速得到澄清,而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各方仍持续关注。

  银行密码泄露引公众的紧张与关注:

  12月29日12点28分,挨踢客网站以《再爆猛料!传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用户资料外泄》为题,发布了文章,称收到网友爆料称交通银行等部分客户资料外泄,其中包括用户的姓名、卡号、密码等敏感信息,涉及的银行包括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据称其中交通银行涉及7000万客户,民生银行涉及3500万客户。

  随后,该文章被中国网、光明网等传统媒体网站注意并转载,相关转载量截至29日下午5时已超过130篇。在微博上,公众亦争相互相传播此消息,一时风声鹤唳。此前CSDN等网站“泄密门”事件尚未平歇,此次再度爆出银行客户信息泄露的传言,确实引起公众的紧张和对网络信息安全的高度关注。

  此次事件中公众总体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许多参与转发的网友同时写着“求辟谣”,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向银行的相关人员主动求证,亦有具有银行安全信息系统工作背景的网友分析说,银行不可能泄露出如传闻所附图片中那样的客户明文密码信息。

  针对银行密码泄露事件,网友发表看法:

  殇:我以前有办理信用卡,没有给我办理成功,还给我电话,说了很多信息让我核实,很恐怖,然后就有匿名的短信来,说是可以无息贷款什么的,我对银行流程根本就不熟悉,也不知道卡办下来没,总以为没收到就是没办理成功,但是看到有人匿名说可以无息贷款什么的,我就心里发毛,想卡会不会到其他人手里去了,很恐怖,银行肯定是有透露用户的信息,听说这些信息还能卖钱,难道银行很缺钱还是觉得什么钱都要赚上一把?不浪费资源?

  hx:一直以来老百姓把银行当作存钱最安全的地方,而如今爆料出这“泄密”事件,此信息无论是真是假都会给大家带来心理恐慌……如今,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移动支付等网络手段越来越重要,如果真的泄密,对用户和网企都不利,希望国家尽早出台对策,把那些有意造成用户信息泄露的要负法律责任。

  天 狼:黑客编制程序病毒攻击网络、造成巨额经济损失、甚至国家机密被泄露、国家安全受到威胁、实属犯罪!世界各国为啥不严惩?这种人真的是奇才吗?为此各国都想得到而舍不得加以治罪或消灭他们?若真的如此、黑客猖狂、得瑟、显露其才、也就可以理解了。

  黑涩幽默:12月23日我的工行借记卡里刚存入工资2200多元,当时还在网银上确认过没有问题。可是到了12月26日晚上准备用网银通过支付宝还信用卡的时候却发现卡里的余额不足,意识到可能出了问题,马上登陆网银查账,发现交易明细上12月25日被人用网银消费了2200元,只剩下了30多元零头。然后,我马上致电工行客服,对方让我去问银联中心,银联中心告诉我这笔钱是2011年12月25凌晨1点30多分在北京被人消费掉的。很显然这又是一起犯罪分子克隆用户银行卡去消费的事件,我已在我们当地公安局报了案,不过我感觉要靠公安局去帮我处理此事遥遥无期,希望渺茫!所以我现在希望工行给我个说法,为什么你们的卡这么容易被犯罪分子克隆,又为什么你们的系统识别你们自己的卡这么难?这事情如果不给我处理,不赔偿我损失,我会通过各种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因为我已经不是第一个遭受这种损失的用户,比我损失大的多的人大有人在,为什么到现在你们还没有办法对付这种的犯罪,为什么你们现在还在让你们的储户蒙受损失?中国工商银行,你让公众对你的信任何在?让我们情何以堪!

  QQ会:在国外,如果有黑客发现网站BUG,网站给给矛奖励,如技术过硬可参与网站建设。在这里你要跟那些国企说有露动,他们会先报警抓了你。难怪黑客会出此手段。国企的自负太严重,不完善自己的不足,还难为别人。这就是对你们的惩罚。什么叫不耻下问,中华人民的精神都让你们丢没了。

银行密码泄露,银行火速回应辟谣

  而涉及的银行反应也很迅速。14点18分,交通银行企业文化部总经理胡晏斌在微博上斥责该消息为假消息,同时称会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并会进一步公告。15点04分,民生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用户资料外泄相关信息严重失实!下午稍晚些,交通银行亦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关注到有网络传闻称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巨量用户资料外泄,经核实,该传闻纯属谣言。公告还表示,交通银行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打击造谣行为,不要误信、误传谣言。对于任何有意造谣滋事、严重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交行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力。

  作为消息发布方的挨踢客网站,态度亦随舆情迅速变化。14点16分,挨踢客新浪官方微博已经删除了相关博文,并解释说是由于信息没有办法核实,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因此删除。同时亦否认造谣。

  此次谣言产生在系列“泄露门”之后,公众对于相关部门技术手段防止黑客进攻盗取用户资料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再加上此次涉及的是银行部门,危机到公众、国家的金融体系安全上,因此消息虽然是来自一家小型网站,仍产生了轰动效应,引发较强烈关注。

  在此次事件中,谣言传播的回落速度较快。得益于公众谨慎求证的心态以及银行及时的回应。同时,媒体及部门机构的官方微博主动参与到辟谣的队伍中来,对谣言的消除亦有积极的作用。

  从两家银行的回应方式来看,运用自身官方网站进行公告,可以实现第一时间发布,同时这种正式的方式也具有较高的可信度。此外,通过银行官方微博及银行认证个人微博同步发布,并附以官网链接,也是非常有效率的做法。

  一出针对几家银行的不靠谱传言,就此逐步消散。不过舆情背后折射出,公众对于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高度关注。各类电子商务企业,都应高度重视自身的客户信息安全问题,如果出了漏子,很可能就会“惹火上身”。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