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停办存折欲"以卡代折" 消费者表示不满(图)

2012-2-12 9:33:30  文章来源:水母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欲停办存折 银行以卡代折
核心提示:近日“银行停办存折”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许多储户对停办存折业务表示不满。日前北京消费者协会炮轰银行停办存折的做法霸道,殊不知是垄断地位给了银行霸道的资本,也让其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近日“银行停办存折”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许多储户对停办存折业务表示不满。除建设银行明确表示全面停办新存折业务外,多数银行虽然表示存折业务暂未改变,但却对存折增加诸多限制或令其功能“退化”,以

  此来排挤存折。

  银行强制停办存折引起诸多不满,并不难理解。存折不仅不用年费,对储户的账户收支、存取时间地点也都有直观而详细的记录,银行卡都要交年费,虽然也可以像存折一样了解明细,但是必须开通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又要交钱。本来若是想省这笔钱,可以自愿选择没那么方便的存折,但如果停办存折,不是等于强制性地让人付给银行这笔钱吗?用户心里自然不乐意。再者,存折的主要用户是中老年人,存折里收支明细一目了然,而A TM机操作复杂、按键数字不仅小且经常磨损或模糊不清,要强制停办存折改换银行卡,显然会给部分老人家带来极大不便,甚至像一个段子里说的,一个第一次使用银行卡的老人听到“请输入密码”之后看看四下无人悄悄对A TM机念出自己的密码,这种情况也许不只是个笑话。

  银行停办存折

  欲“以卡代折”

  而银行欲“以卡代折”的原因也很简单,主要是为了自己的“钱途”。中新网数据显示,银行卡除了每年约10元的年费和手续费外,要了解每一笔资金的流向就要办理网上银行,费用30到70元不等,而要实时了解账户资金的变动情况和存取款的营业网点,就要缴纳每月2元左右的短信提示费。这就意味着,在不办理任何非银行卡独占业务的前提下,用银行卡想达到和以往存折一样的效果,需要多给银行几十到上百元。存折既要银行出工本费又没衍生业务,不像银行卡那么能来钱,还要占用大量的柜台资源,银行早就看它不顺眼了,逮个机会就想把存折给咔嚓了。

  对于银行停办存折,支持者与反对者各有自己的道理。支持者说,商业银行的目的就是营利,觉得某项业务不挣钱了就不提供很正常。反对者则说,银行的主要功能是满足客户需求,有需求就有义务提供相应服务,否则怎么对得起大量国有资源投入而得来的暴利?诚然,理论上银行只是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但在中国,银行业因牌照未开放而被赋予了实际垄断地位,隐秘的特权让中国式银行的定位变得十分尴尬而模糊。中国的银行,若说是纯粹以盈利为目的的金融机构,让她面子和里子都遍布的“国”字情何以堪;若说她如邮局一般需承担社会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她又偏偏披着商业银行的外衣。

  近日“银行停办存折”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许多储户对停办存折业务表示不满。除建设银行明确表示全面停办新存折业务外,多数银行虽然表示存折业务暂未改变,但却对存折增加诸多限制或令其功能“退化”,以此来排挤存折。

  银行停办存折

  主要是为了提高效率

  有银行辩称,这样做并不是为了钱。之所以引导客户由折转卡,主要是为了提高效率,比如异地异行之间存取款、转账会更方便,在自助机上也可使用,而存折只能在柜台办理,这不符合银行业整合各项业务实现 “一卡通”的需求。这话不能说没有道理,但问题是时机未到。请别忘记,目前,存折还是有市场的,我国金融环境和电子化普及水平还远不及发达国家,不少老年市民还无法适应银行卡,还是觉得存折比较靠谱。这一点,每到养老金发放之日到银行网点一看便知。用多少,剩几何,白纸黑字一目了然,老年人就图个“心中有数”。而且,电子自助设备年轻人操作起来尚且差错频出,更何况老年客户?要知道,提升金融服务,并不意味着“大跃进”式的大干快上,脱离了社会实际的所谓金融服务提升,没有意义。

  退一步说,用卡还是用折,老百姓有自由选择的权利。至少国家还没有规定废除纸质存折。一些银行的做法,是否忽略了老百姓作为金融消费者的权益,过于强势呢?就此而论,在提升全社会金融素养之前,银行转变经营理念才是当务之急。

  近日“银行停办存折”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许多储户对停办存折业务表示不满。除建设银行明确表示全面停办新存折业务外,多数银行虽然表示存折业务暂未改变,但却对存折增加诸多限制或令其功能“退化”,以此来排挤存折。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