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小企业艰难转型 招行扶持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2012-2-27 14:08:38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关键词:招行中小企业融资 小企业贷款 招商银行
核心提示:截至2011年9月末,招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4,555.03亿元,比年初增加670.85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占境内机构企业贷款总余额的52.88%,比年初提高3.16个百分点;不良率1.27%,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
  日前召开的达沃斯论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人们都在通过这个窗口观察全球经济的走向。达沃斯仿佛是一面镜子,反映出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也照出了西方社会的心态。在这个由发达国家搭建、发达国家长期唱主角的舞台上,新兴经济体一开始默默无闻,再后来崭露头角,近几年更是备受关注。随着实力上升,有关新兴经济体的讨论逐年增多,甚至有“言必涉新兴经济体”的趋势。

  然而,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诸多难题。由于欧美经济低迷,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型企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小企业在考虑如何转型,而这对银行提出了新的课题,只有顺应企业转型的趋势,银行才能实现与企业共赢。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领跑者,招商银行在小企业融资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既解决了小企业的难题,又实现了银行的快速发展和业务转型。

  融资支持决定成败

  在达沃斯论坛上,渣打集团执行董事白承睿表示,由于许多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东亚经济体多以出口为导向,因此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减速与需求下降肯定会对新兴经济体带来影响。不过,一些经济体正努力由以出口为导向转向以内需为导向,因此2012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速虽然较前几年会有所下降,但仍然将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

  而人民币汇率也毫无疑问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2月10日,人民币汇率首次突破6.30大关,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中国企业的出口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外币环境。

  全球经济放缓,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因此,中国的企业不得不做出由出口导向到开拓内需的转型。事实上,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已经引起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问题。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但当前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仍很突出,必须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融资的支持是对中小企业最重要的支持。去年以来,我国局部地区出现了多起企业“跑路”的风波,凸显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而以中小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招商银行,此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广度和深度上,通过创新产品和风险控制技术,开发了许多适合中小企业的产品,实现了银行与企业的双赢。奉行“因您而变”的招商银行在“二次转型”的过程中,把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正是有了招行的支持,中小企业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感受到了阵阵暖意。

  助力中小企业扭转局势

  中小企业贷款,在有些银行看来是风险的高发地而远离之时,招行却借助二次转型的东风而重点推进,此举不仅实现了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战略意图,也实现了招行经营效益的最大化,保证了盈利的持续稳定增长。

  如果说招行的一次转型是重点发展零售客户的话,那么,“二次转型”重点之一就是强调了中小企业客户的重要性。而小企业贷款和零售贷款较为类似,具有需求总量大、范围广等特点,需要银行建立高效的流程,提供灵活与快捷的服务。招行由于在零售银行方面的传统优势,在中小企业贷款信息获取、流程简化等方面具有国有大行不具有的优势。

  为推动中小企业业务发展,招行完善了中小企业专业化经营机构建设。一方面,加快小企业信贷中心的机构建设和业务发展。机构覆盖面扩展到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福建海西四大区域;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基准利率有所上浮,表现出了较强的业务拓展能力、市场定价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另一方面,招行继续深化分行层面中小企业金融部专业化建设。招行已在28 家分行建立了一级部门中小企业金融部。分行中小企业金融部采用风险内嵌的形式,集业务推动和风险控制于一体,大幅提高了中小企业业务的市场开拓能力和审批效率,有效促进了分行中小企业业务的发展。

  开拓未来中小企业扶持之路

  在加强机构建设的同时,招行积极开展产品创新,树立中小企业金融品牌,形成总分行互动的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创新体系。招行通过产品创新授权和通用融资产品研发,全力打造符合中小企业市场环境和经营特征的融资产品。2011 年,招行继续完善了中小企业融资主打产品“助力贷”产品体系,不仅包括总行设计的6 大类中小企业通用产品,还包括40 余个分行根据区域中小企业特色设计的区域性产品,通过不断创新,帮助中小企业突破融资瓶颈,实现快速发展。

  截至2011年9月末,招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4,555.03亿元,比年初增加670.85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占境内机构企业贷款总余额的52.88%,比年初提高3.16个百分点;不良率1.27%,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

  2012年“千鹰展翼”将推出创新的客户管理体系、丰富的产品支持体系和整合的组织服务体系,建立全面的客户管理平台,通过透彻分析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特征,贴合客户全方位需求,为客户打造集战略资讯、市场拓展、扩大生产、规避风险、降低成本等十大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创新金融安排。

  招行还将建立总分支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招银国际及遍布全国的创新支行这个一个完整的组织架构,为“千鹰展翼”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服务保障。

  2012年,招行还将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投融通”、“股权管家”等等一系列创新的融资及顾问类产品,不断加大对创新型成长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授信支持力度,提高在全行贷款总额中的比例。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