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外资银行打印账单收费差数百元

2012-3-15 15:55:14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亮、刘…
关键词:理财产品 外资银行 银行收费 中外资 银行客户
核心提示:北京储户王先生在花旗银行打印四年的账单竟收了4200元,96张A4纸每张费用近44元。记者查询发现,汇丰银行天河中信广场支行对于普通客户打印银行流水对账单的收费如下:1年以内的对账单免费; 1年以上的对账单每个月收费100元,1000元封顶。

  北京储户王先生在花旗银行打印四年的账单竟收了4200元,96张A4纸每张费用近44元。银行高收费项目再成众矢之的。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各银行发现,部分外资银行收费项目仍偏高,对此物价部门表示正在跟相关银行了解情况,如存在收费违规情况则要求整改。

  此外, 对于银监会等部门开展的“整治乱收费检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银行应付检查的迹象较为明显,银行客户的知情权并没有得到真正的重视。

  四大国有行中

  两家被点名批评

  此前, 银监会发布《关于整治银行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银行2012年2月底前在网站和营业场所公示“七不准”(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不准借贷搭售、不准一浮到顶、不准转嫁成本)的贷款管理规定,并于3月底前公布服务收费价目和举报投诉电话。3月开始,发改委亦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银行收费检查。

  而去年3月份,三部委曾联合下发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金融机构从2011年7月1日起取消11类34项服务收费。

  一位银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一家国有大行支行因为违规发行理财产品,被开出高达10亿元的罚单,相关部门对整治银行不规范经营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消息还称,发改委上月在杭州召开的座谈会上,四大国有银行中有两家被点名批评违规收费的问题。

  这位人士透露,广东相关部门要求各家银行严查自身存在的问题,防止类似事件的出现。

  问题一 打印三年对账单收费1000元

  “我打印三年的对账单要收费1000元,为什么外资银行收费比中资银行高那么多?”市民黄小姐告诉记者,她去美国探亲,办签证需要提供详细的银行流水对账单,但没想到费用这么高。

  记者查询发现,汇丰银行天河中信广场支行对于普通客户打印银行流水对账单的收费如下:1年以内的对账单免费; 1年以上的对账单每个月收费100元,1000元封顶。而在东亚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等外资银行,普通客户打印1年以上对账单收费100元到1000元不等。

  对此,外资银行回应称:相关收费项目均向物价部门报备,获得相关部门批准才向客户收取。其中,汇丰银行称, 这一收费标准主要是根据银行人工成本和其他管理成本综合制定的。相比而言,中资银行的收费较低,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打印账单收费基本为50元至60元封顶。

  难道同样收费项目的成本会相差数百元吗?记者就此查询物价部门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正和地方物价部门一起调查,如发现银行收费确实存在违规行为,必须要银行整改。

  问题二 收费表“可以看,不可以取”

  在珠江新城的一家银行网点,记者看到大门正对的显著位置有一块公告板,上面贴着《关于银行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并说明可以向大堂经理索要各项业务收费的明细表。

  记者从大堂经理处拿到一份收费价目表后发现,纸张和文件夹都非常新,10余页的内容中详细描述了该行的各项业务收费标准,不过当记者问可否拿走这样一份价目表时,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只可以看,不可以取”。

  在其他几家银行,记者也同样被告诉银行收费的价目表只供查阅,不可以取走。记者从纸张和文件夹的磨损程度判断,上述价目表普遍是近期新制作出来,不排除银行为应付检查而为,在检查风暴之后,市民还能否获得如此详尽的收费信息仍不得而知。

  问题三 部分收费项目未有标示

  在另一家银行网点,记者看到,在墙上一块玻璃装裱的不大的公告板中,居然挤进了50余项收费内容,每行字小得几乎不能看清。“收费项目太多了,我们也没办法,只能用这种方式呈现”,大堂经理这样向记者解释。

  但就是如此详尽的收费项目中,记者要找的“跨行ATM取现”却没有对应的收费标准。“上面没有的,你可以问我呀”,大堂经理这样回应。

  问题四 自助系统难以明码标价

  银行的自助系统在“明码标价”方面也是一项软肋。记者尝试用自己的银行卡进行转账交易,操作到最后一步时,ATM机只会提醒“本交易要收取手续费”,具体收多少或者收费的标准如何,都没有明确标示。

  银行业人士指出,这是因为ATM机涉及到两家不同的银行和银联等三方关系,各方的标准又不尽相同,ATM辨别不出具体的收费金额或标准。如此一来,在自助系统上要实现“明码标价”,恐怕在短时间内仍无法实现。

  像重视理财产品

  那样重视明码标价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银行对各项收费价目的标示明显存在“应付”的心态。在五羊新村的一家银行网点,“七不准”的告示和各项收费标准用海报样式贴在大堂内,虽然较为显眼,但裸露地贴在墙壁上难免让人怀疑“能贴多久”?

  不少银行还喜欢用电子显示屏的方式予以公示,虽然简单明了,但检查过后,这些内容估计就不会再出现了。即使一些银行用A4纸将收费都明确地展示出来,但纸张被客户撕掉、张贴无序等问题也反映了银行的重视程度不够。

  记者随机采访的客户则认为,无论是公告板还是显示屏,一般都不会太留意这些信息。“到处都是理财产品的宣传册,如果银行能像重视理财产品那样重视明码标价,相信客户要了解这些信息不会有任何的困难”。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