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名未归背后顾虑:金融业重新洗牌

2012-5-3 9:52:13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利率市场化 利率管制
核心提示:利率管制,最大受益者是银行;利率放开,最受冲击者也是银行。凭借银行规模大小,简单判断利率市场化的冲击略显武断,具体的影响还需深入至各家银行的业务结构之中。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还表示,包括美国在内,成功完成利率市场化的国家,利率市场化之

  利率管制,最大受益者是银行;利率放开,最受冲击者也是银行。有理由相信,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国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业态将重新洗牌。

  银行版图重塑

  在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看来,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自由化将真正重塑中国银行业、金融业生态。

  总的来看,中国银行业分层明显——以四大行为第一梯队的银行集团,牢牢占据中国银行业的半壁江山,十几家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紧随其后。此外,还有数以百计的城商行,以及数以千计的农商行、农信社的农村金融机构。

  中国银行业强弱分明的格局下,利率市场化是否可能带来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结局?

  “不能简单判断利率市场化对大银行一定比小银行带来的冲击小。”在招商证券看来,目前小银行并没有比大银行面临更严重的资产负债错配问题,但小银行因为规模小,资本实力、客户资源弱,在存贷款价格竞争上处于劣势。

  “如果渐进实施,利率市场化之前定位较符合自身特点的中小银行在利率市场化后受的影响会小一些。”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大银行因为规模和资本金基础,客户基础雄厚,在价格竞争上更有利,但大银行的主要客户群,大中型企业未来主要依靠直接融资,如果大银行不能及时调整客户结构,也有可能受到较大冲击。

  因此,凭借银行规模大小,简单判断利率市场化的冲击略显武断,具体的影响还需深入至各家银行的业务结构之中。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列举了受利率市场化影响较小的银行所具有的三类特征。

  其一,活期存款占比高,存款成本具有优势的银行(如:农业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其二,中小企业客户占比高,贷款议价能力强的银行(如:民生银行)。其三,中间业务表现突出的银行

  不难看出,第一、第三个选项,国有大行优势明显。目前,四家国有大行的活期存款占比普遍在50%以上,远超中小银行;四家大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也普遍达到20%以上,超过大部分股份制银行仅10%左右的水平。

  “利差方面,预计国有银行和城商行受利率市场化冲击较小,多数股份制银行的存款成本将承受较大压力,不过部分议价能力强的银行可将压力转嫁给客户。”广发证券也认为,中间业务方面,国有银行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收入水平较高。

  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还表示,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有竞争也有合作,合作的机会可能增加。例如,大银行利用其系统、技术、网点优势为小微金融机构提供批发融资。

  “利率市场化将加速商业银行的分化,同质化竞争或将有所减弱。”一位银行业研究人士称,今后将出现一批零售银行、中小企业银行、资金交易银行、社区银行等特色银行,也将出现一批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农信社、村镇银行等。

  非银机构崛起

  “如果利率放开,非银行业就可以获得新的竞争机会。”标普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廖强认为,利率放开使得非银行金融机构拥有了更自由的空间,从整个金融行业来看,银行业的相对份额下降将会成为趋势。

  一直以来,银行业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11.5万亿元,占整个金融业总资产的90%以上。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1年末,信托业资产规模4.8万亿元;保险业资产规模6万亿元;而根据中央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2011年末其债券托管量约为21万亿元。

  而从社会融资总规模来看,2012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3.88万亿元,不算上外币贷款,仅仅是人民币贷款就占到2.46万亿元,占比63.5%。

  在利率管制时代,银行业是最大的受益群体。而利率放开之后,此消彼长,非银行金融机构将获得更大的空间。

  一个很直观的例子便是,直接融资规模的扩大。利率市场化之后,存款成本的增加,迫使银行追求高收益资产,对收益率较低的大型企业支持力度将降低。大型企业也将更多地转向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直接融资渠道,从而惠及债市、股市。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还表示,包括美国在内,成功完成利率市场化的国家,利率市场化之后,融资去中间化效应明显,非银机构在整个金融业态中的重要性增加。

  因此,对于中国而言,利率市场化不但将重塑中国银行业内的竞争格局;同样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银行业一家独大的金融生态格局。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