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间高管薪酬差异巨大 城商行赶超五大行

2012-5-8 10:56:08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间高管薪酬
核心提示:在银行业高利的“声讨”声中,拟上市城商行管理层的薪酬正在“高歌猛进”。根据公开数据,已上市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董事长、行长去年薪酬均为150万元,而光大银行行长郭友年薪则仅为66万元,均远低于成都银行。

  成都银行管理层去年平均年薪110万,全面赶超五大行

  在银行业高利的“声讨”声中,拟上市城商行管理层的薪酬正在“高歌猛进”。正在冲刺IPO的成都银行日前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董事长、副董事长、行长等管理层,薪酬最高的达到192.5万元,副行长薪酬也全面超过137万元,其管理层平均薪酬达到了110万元以上,已经超过五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

  而这并非成都银行一家独有的情况。如徽商银行,其管理层薪酬水平已接近五大行。不过,并不是所有银行管理层都能享受这样的优厚待遇。实力与成都银行接近的汉口银行,去年管理层人均薪酬仅在40万元左右。

  成都银行全面赶超五大行

  据成都银行2011年年报,截至去年底,该行董、监、高人员共有30名,去年领薪共计约2570万元。除4名独董未领薪,两名董事和两名外部监事合计领薪51万元之外,其他22名董、监、高人员领薪达到2450万元以上。以此计算,该行去年董、监、高平均薪酬达到110万元以上。

  其中,该行董事长毛志刚和两名副董事长去年薪酬分别为192.5万元、186.5万元,而行长田华茂去年薪酬则为177.1万元。此外,五名副行长年薪则在137万~154万元之间。财务负责人、董秘、总经济师等人员薪酬达到了67万~139万元。

  除上述人员之外,在该行领薪的董事和监事中,职工监事年薪在60万元左右,监事长年薪为82万元左右。

  成都银行在年报中披露,2011年薪酬发放总额为6.6亿元,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专项奖、福利津补贴、加班工资等。截至去年底,该行共有员工4196人,人均年薪达到16万元左右。成都银行并未同步披露上述人员2010年的薪酬,但在西部地区,这样的薪酬水平不可谓不高。

  年报显示,成都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4.04亿元,较上年增长7.79亿元,增幅47.9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2.51亿元。该行董、监、高人员去年领取的薪酬相当于该行去年净利润的1.1%左右。这意味着,成都银行每100元的利润中,即有超过1块钱进入董、监、高人员的口袋。

  成都银行管理层的薪酬水平,不仅远远超过与其处于同一阵营的大多数城商行,而且也超过了部分股份制银行,与国有大行相比,更是全面赶超。

  根据公开数据,已上市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董事长、行长去年薪酬均为150万元,而光大银行行长郭友年薪则仅为66万元,均远低于成都银行

  与五大行相比,成都银行管理层的薪酬更是具有“诱惑”: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去年薪酬为111.7万元,行长杨凯生为102.8万元;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年薪为106.25万元,行长李礼辉年薪为97.14万元;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年薪为100万元;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年薪为106万元;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年薪为104万元,仅为成都银行董事长192.5万元年薪的一半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多家银行2011年年报发现,与成都银行一样,部分城商行管理层薪酬已向以高薪著称的股份制银行看齐。已上市城商行中,宁波银行董事长、副董事长、行长去年薪酬均超过188万元,两名副行长则超过160万元;而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行长严晓燕年薪则达269万元,该行董秘、首席财务官、多名副行长去年薪酬超过270万元,其中副行长赵瑞安的薪酬更是高达389万元;南京银行行长夏平年薪则为203万元。

  银行之间差异巨大

  公开资料显示,城商行中,成都银行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等管理层薪酬与宁波银行基本持平,但在董事方面,成都银行则远高于宁波银行;而北京银行则一骑绝尘,其内部监事的薪酬普遍在100万元以上。

  成都银行2011年年报披露,该行副董事长何维忠年薪高达186.5万元,其来自丰隆银行,目前还担任丰隆银行国际银行业务(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等职,并领取薪酬。此外,该行领薪的4名独董去年薪酬均为23万元。但宁波银行多名董事去年薪酬只有5.04万元。

  不过,并非所有城商行管理层都能拿到如此“诱惑”的薪酬。由于经营状况、地域等原因,各行管理层薪酬水平差异巨大。

  同样正在冲击IPO的徽商银行,该行19名管理层人员去年共领薪1033万元,平均薪酬54.4万元,不足成都银行的一半,徽商银行董事长王晓昕和行长吴学民薪酬分别为83万元、66万元左右。然而,徽商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达到34.9亿元,几乎超过成都银行50%。

  资产规模和净利润稍逊于成都银行的汉口银行,并未在年报中披露管理层的具体薪酬,其30名管理层去年薪酬总计为1258万元,人均约为40万元。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5亿元,增长超过45%。该行在年报中称,由股东单位出任的董事,不在该行领薪。

  而广西的北部湾银行高管薪酬则更少。2011年年报显示,该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年薪分别为66万元、60万元、42万元,3名副行长中两人为48万元,一人为36万元,董秘则为32万元。

  此外,除了银行之间管理层薪酬水平出现分化,同一家银行内部员工之间的薪酬水平也差异巨大。

  成都银行在年报中披露,该行4196名员工中,在岗员工3816人,其中合同制员工2697人,合同制柜员1119人,退养人员242人,退休人员93人,经警45人。

  “不同岗位的工资水平差异很大,正式员工和非正式员工的工资差距可以达到5倍以上,两三倍的差距是常事。尤其是合同制的柜员,工资非常低,一个月两三千的都有,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拿这么高的工资。”一位曾经在深圳某银行任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某上市城商行深圳分行的部门总经理,年薪即可高达100多万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