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周小川力挺资本市场 央行加强与证监会合作

2012-5-17 16:21:13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央行 商品期权 养老金入市 国债期货 证监会主席
核心提示:中国两位金融高官昨天“换位”谈市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简称“央行”)主讲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而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则强调“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小川还强调,要进一步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出有层次的柜台市场

周小川昨日发言力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

  中国两位金融高官昨天“换位”谈市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简称“央行”)主讲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而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则强调“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周小川昨日在参加第三十七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上表示,央行将一如既往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和管理,促进跨境资本有序流动,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

  由于央行主管国内货币政策,资本市场短期表现由资金推动,管“钱”的周小川提出要支持资本市场,让市场人士的乐观情绪再起。

  无独有偶,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亦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目前要做的主要工作是“开正门”、“暗翻明”,逐项评估资本账户真实情况。这亦让中国近期将扩大QFII(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和海外养老金入市之说,似得到监管回应。

  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于5月13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是证券期货监管领域的国际合作组织,成立于1983年,总部设在西班牙马德里,现在有193个会员机构,而中国证监会是在1995年7月加入该组织的,年会由成员轮流承办,这是该组织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年会。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5月16日于中南海会见了出席该次年会的境外代表。王岐山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首要任务是确保复苏、增长和就业。国际社会都在深刻反思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本届年会围绕全球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与监管合作进行研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周小川: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周小川昨日发言力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

  他表示,央行将加强与中国证监会和其他监管机构合作,逐步增强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监管的金融框架,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中国资本市场尚存在‘父爱式管制’,要加大改革力度。政府的主要责任是做好投资者教育,让其自行积累知识并逐步承担风险。”周小川说,中国股市总市值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国内债券余额全球第四,商品期货品种27个,形成了较完备的期货品种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步形成,对现代金融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发挥了重大作用。不过,中国资本市场处于相对初级的发展阶段,新兴加转轨特征突出,资本市场发展有赖于进一步的改革创新。

  他还为资本市场改革出谋划策。周小川说,国内资本市场应加快改革步伐,重点在三方面取得突破: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三农、科技创新型企业服务,为文化创意、中小微型企业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又要抓紧开发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利率互换等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提供间接的支持。二是抓紧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要牢牢把握“新兴加转轨”的特征,以提高市场透明度为核心,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规则体系,积极构建、完善有利于市场稳定运行的机制体制;第三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周小川还建议,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促进资本市场全方位开放,适时推出双向跨境ETF,逐步扩大QFII和RQFII额度,支持经营机构积极走出去;抓紧开发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利率互换等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提供间接的支持。

  周小川还强调,要进一步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出有层次的柜台市场,建立全国性的中小企业股权转让体系,即通常所说的“新三板”。

  周小川同时表示,下一步,央行将支持双向跨境ETF产品的发展,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鼓励中国的金融机构积极走出去,增强国际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谈到资本市场时,周小川称,很多发达市场的发展是自下而上的自然演进。中国的市场约束能力不强,管制较多,应以理性、务实的态度,从新兴加转轨的客观条件出发,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强化市场的基础建设,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市场应有的机制。

  对于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的关系,周小川表示,应加强二者的协调,落实宏观审慎的监管政策,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促进跨境资本有序流动,创造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

  郭树清: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同一场合,郭树清发表了《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演讲,郭树清称,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具有高度重视“绿地投资”(编注: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置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有效建立“防火墙”机制、从涉外经济部门开始、先易后难逐步扩大等优点。但是,不足之处在于资本和金融市场体系发展不平衡,市场运行效率和金融监管的有效性有待提高。

  郭树清称,中国的资本项目开放水平大大高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相关机构的评估结果。“初步评估结果是:中国资本项目中事实上可兑换的有16个子项,基本可兑换的有17个子项,部分可兑换的有7个子项,没有完全不可兑换的项目。”

  他提出,目前需要做的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是按照名实相符的原则,“开正门”,“暗翻明”,清理有关的法律文件;二是向国际社会澄清相关原则的适用差异,说明中国大陆与港澳台的特殊紧密联系,逐项评估资本账户真实情况,尽快达成新的共识:“人民币成为完全可兑换货币,不仅有利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势必会为国际金融体系重建和世界经济秩序改善做出巨大贡献。”

  正在加速推进的“专项QDII”以及RQFII拓展至经纪业务,正是证监会为“开正门、暗翻明”推出的举措。

  “内地居民买港股、香港居民买内地A股,虽然监管未开口子,但实际上已通过各种渠道操作已久”,一市场人士解读道,但有了政策扶持,该类业务范围无疑将会扩大、更关键是,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更多衍生业务。

  各方力挺中国资本市场

  周小川并不是惟一一个表态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财金高官。

  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当属今年1月6日至7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部署近期金融改革发展时提出,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首次出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工作部署中。

  3月27日,王岐山在郭树清的陪同下,一起考察了中关村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工作。王岐山当时强调,场外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场外市场的建设得到了监管机构的扶持。

  首先是证监会矢志不渝倡导引入长期机构投资者,得到了全国社保基金的积极响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屡次在公开场合,包括今年的博鳌论坛、中国经济年会等表示,要支持养老金入市。戴相龙在博鳌论坛上说,会拿出一部分养老金投资股市,投资股票的比例最高为40%。

  郭树清本人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动市场发展。他在出席上周举行的证券公司创新研讨会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储蓄国家,每年新增的资本总量已居全球第一。在这种大背景下,证券公司要勇敢地承担起应负的历史责任,加快产品、业务、机制创新,促进储蓄向投资的有效转化,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企业提供有效的差异化服务。

  延伸阅读

  周小川郭树清同台“反串”

  郭树清阐释资本市场开放路径

  周小川:扩大QFII和RQFII额度

  周小川: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货币环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