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年中存贷比审核将至 银行揽储压力倍增

2012-6-4 7:17:13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揽储 银行监管 银行存贷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发现,多数银行并未在5月末进行存款冲量,取而代之的是提高定存利率作为揽储的主要工具。预计近期银行主要采取提高定存利率方式揽储,但5月末部分银行停做冲量存款并不意味着银行揽存压力减小。

  近日,记者发现,多数银行并未在5月末进行存款冲量,取而代之的是提高定存利率作为揽储的主要工具。不过,随着年中银行存贷比审核将至,专家预计银行揽储压力仍很大。

  中资行惜用存款冲量

  一位与某股份制银行有合作的资金掮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以来,所合作银行冲量存款需求趋弱,相对的返利比率下降幅度较大。同时,该人士还表示,月底有些银行已经停止冲量存款业务。据悉,4月份银行揽存返现比率大多在1‰-2‰浮动,有的甚至超过2.5‰。

  那么,5月末多数银行停做冲量存款,是不是意味着银行揽存压力减缓?某证券公司分析员对记者表示,这种高息返利拉存款的方式会提高银行成本,银行不太可能频繁使用,要用在刀刃上。一般在3、6、9月等季末月份及年末,银行会大量揽存,使用冲量存款的频率也相应较高。预计近期银行主要采取提高定存利率方式揽储,但5月末部分银行停做冲量存款并不意味着银行揽存压力减小。

  近日,也有报道指出,上海有些银行分行没有完成存贷比任务,几家中小银行较为偏远的支行目前已经有好几周都没有完成存款任务,使得他们的存贷比未通过考核,而未完成的支行不仅取消年终奖和季度奖,还出现倒扣钱机制。

  外资银行高息揽储

  根据监管安排,2011年末,在华外资银行各项监管宽限安排全部结束,中外资银行监管标准实现统一。这意味着,在关键的存贷比指标上,外资银行今年同样需控制在75%以内。

  在新监管要求下,近期,多家外资银行纷纷大幅上调部分外币存款利率。其中,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的美元、澳元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分别超过3.4%、5.5%,不但接近挂牌价的4倍,甚至达到中资银行同类外币存款的3倍以上。

  花旗银行官网上打出“最高达3倍优惠利率,限时美元定存”的标语。网上公告显示,即日起至2012年6月30日,若客户新增资金存款达到1000美元,即可获享特别利率。其中,3个月美元年利率由0.5%大幅上涨至2.75%;6个月定存利率由原利率0.9%上涨至2.875%。25万元以上的370天美元活利账户甚至高达3.475%。

  几乎同一时间,恒生银行也表示,存款25万美元以上一年期定存利率也能达到3.475%。此外,渣打银行针对美元、港元、欧元3种外币,也推出“优惠利率”。其中,存款金额达10万美元即可享受最高利率3.5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幅提高存款利率,多数外资银行设有时间限制。例如,花旗银行和渣打银行的优惠利率截止时间为6月30日。据悉,前一季度,外资行也采取了临时调高外币存款利率的做法,而调高的时限也是截至季度末。这类似的举措,引发业界对于外资行揽存为6月底存款冲量做准备的猜想。

  存贷比压力仍存

  根据2011年度16家上市银行公布的业绩报告,深发展 、中信银行 、民生银行 、交行、招行浦发、兴业银行 7家银行的存贷比超过70%,而工、农、中、建四大国有行的存贷比均保持在低位,分别是63.5%、58.5%、68.77%和65.05%。

  据记者了解,受3月末季末冲量影响,基数较大,4月份存款下降。数据显示,截至4月份新增存款下降4600亿元。而贷款方面,因实体经济不乐观、企业贷款实际有效需求减小等,今年4月份新增贷款余额为6818亿元,环比下降3282亿元。不过,月末投资加速和银行冲量或将使贷款明显上升,5月份新增信贷或达7500亿元,6月份将延续这一趋势。

  在分析人士看来,鉴于银行存贷比将日趋紧张,第二季度存款压力不会弱于一季度。“随着财政存款上缴日、年中存贷比考核的临近,预计6月银行或重启冲量存款。”上述证券公司分析员指出。

  【名词解释】

  冲量存款是指银行信贷员在月末或者年末临时向储户拉存款,以应付监管层对存款要求的检查。银行会先向地下的资金掮客放出口子,而资金掮客需要先确定能拉来的存款金额,然后再向银行预定冲量存款额度。同时,在月末或者年末这一天在指定银行开户并转账。冲量存款转入指定账户后,资金掮客当天即可将返利分给存款人。第二天存款人可转走存款,结束交易。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