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晋城分行全面总结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

2012-7-10 15:56:1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杰1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真正实现纪检监察融入业务、促进发展和创造价值,近日,晋城建行对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上半年,我行纪检监察工作紧紧围绕省分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案件防控为主线,深入开展“讲党性、重修养、守廉洁、作表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案防教育进基层宣讲、案件专项治理、员工教育和从业行为管理,推动了各项业务又快又好发展。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传达贯彻省分行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

    3月29日,我行组织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行长段继锋作了《保持党的纯洁性 推进廉洁从业 强化案件防控 促进全行提升竞争力和各项业务又快又好发展》重要讲话。纪委书记田黎虹作了题为《加强教育 强化监督 狠抓落实 努力完成廉洁从业和防控案件各项工作任务》的工作报告,对2012年的工作进行安排,提出六项工作任务:一是严明纪律,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二是加强教育和监督,促进领导人员廉洁从业;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努力提高防控案件能力;四是维护工作纪律,严格对违规行为问责:五是加强效能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六是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提供组织保障。会上,党委书记、行长段继锋与20个基层机构、2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加强领导人员廉洁合规从业教育,促进领导人员廉洁从业

    1.按照省行安排部署,在全行管理岗和专技岗中开展“讲党性、重修养、守廉洁、作表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是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措施及要求。二是通过“两个结合”全面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努力促进廉洁从业文化的形成。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案防教育进基层宣讲”活动相结合。各行、部负责人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带头宣讲并组织员工开展合规从业大讨论,努力促进“人人讲廉洁,事事讲合规”良好氛围的形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规范服务争先创优”活动相结合。组织全行管理岗和专技岗员工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结合个银部组织的“规范服务争先创优”活动,积极完成“走进基层、走进客户、走进社会”实践活动。三是通过在企业网站开设专栏、编发活动简报、刊发活动信息、交流心得体会等方式积极营造活动教育氛围。

    2.加强对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6月底,对20个基层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各基层行、处领导班子能够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级领导人员能够认真落实廉洁从业规定,未发现不廉洁行为。

    (三)抓好案件专项治理,促进案件防控工作落实

    1.扎实推进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在二季度案防部门联席会上专题部署专项治理工作,围绕防范信贷、商业贿赂、柜面操作风险、员工参与民间借贷等案件风险重点专项治理内容,经过梳理、归纳和进一步细化,列明4大项13小项共124项具体工作任务和措施,逐项明确落实部门和责任部门联系人。并做到宣传教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是组织员工学习相关文件,确保员工从领导机制、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主要措施等方面了解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牵头部门和落实部门从工作分工、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等方面明确工作职责和应取得的成效。措施落实到位是各行、各部门将专项治理各项措施纳入日常工作范围,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在“做深做实”上下功夫,在“工作措施”上有创新,在“治理重点”上见成效。问题整改到位是充分发挥积分管理作为重要的风险内控管理工具和手段的积极作用。对于业务部门应积分而未积分的问题,纪检监察部将对相关检查人员进行积分处理。责任追究到位是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严肃处理各类违规问题责任人,切实发挥责任追究对于警示教育员工、从源头上遏制风险和案件的重要作用。

    2.分别于4月17日、5月23日、6月28日组织召开案防部门联席会,以联席会议为平台,安排部署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传达贯彻总分行和监管部门关于案件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分析案件防控面临的形势,安排布置相关工作,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切实将各项案防措施落到实处。

    3.认真组织对员工开展“案防教育进基层”宣讲活动。宣讲从五月中旬开始至十二月底结束,宣讲对象为全行员工,宣讲内容主要为《银行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等规章制度。各行、部负责人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带头宣讲,组织员工开展合规从业大讨论,努力促进“人人讲廉洁,事事讲合规”良好氛围的形成。市分行将从各行、部推荐的宣讲员中选拔优秀宣讲员组成宣讲团深入基层进行宣讲。

    4.按照省行部署安排,分别于4月14日至19日、6月8日至15日对所辖全体在职员工开展员工参与非法集资行为集中排查、案件和员工行为风险排查工作。排查中,注重将排查事项转换为员工教育内容,使员工明白排查内容既是排查事项,又是禁止性规定,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员工牢记规定,规范行为。同时将风险提示和典型案例中的违规行为转换为排查内容,引导员工自觉遵守纪律红线,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排查,未发现员工有涉及排查内容的相关行为。

    (四)严肃规章制度,促进积分管理工作。
   

    上半年,全行继续把对轻微违规行为的积分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来使用,在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基础管理、防范案件风险方面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坚持按季度通报全行积分情况,对违规操作环节进行分析,认真落实违规积分管理制度,引导全行自觉有效地运用积分工具加强内部控制和基础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止6月底,全行对轻微违规行为积分95分,涉及17个基层机构,其中对机构积分30分,对40人46人次积分65分,个人积分1至5分的有40人。

    (五)持续加强特派员管理,提升特派员队伍整体素质。
   

    按时组织召开特派员工作例会,组织全体特派员学习《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纪检监察特派员管理实施细则》,继续抓好特派员案防工作“十项要求”制度落实,通过座谈讨论、交叉检查等方式,帮助特派员强化工作水平,严格履行职责,提升基层机构案防工作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纪检监察监督检查工作渗透和融入到各个业务环节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要通过加强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提升履职能力,人员的配备到位等,使纪检监察工作真正融入业务、促进发展、创造价值。

    三、下半年工作要点

    1.抓好廉洁自律教育,改进宣传教育的途径、方式和方法,强化宣传教育声势和效果,打牢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加强作风整治,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真正使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2.进一步深入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员工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高员工的政治思想素质,筑起法纪法规和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员工防范风险和案件的意识和能力;

    3.督促尽快建立轮岗团队,认真贯彻执行总分行各项禁止性规定和银监会《严禁柜台违规行为防范案件风险的工作意见》,加大教育与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对违反规定的,严格按照288条和积分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4.继续做好积分管理工作,定期通报全行积分情况,分析违规行为集中产生的业务环节、特点和趋势,提示关注的风险点,切实将积分管理作为规范员工从业行为、提高内控水平的常规性管理手段。组织学习积分奖励办法,发挥正向积分的激励作用。

    5.认真贯彻落实总分行制定的特派员管理办法和工作手册,督促特派员发挥积极作用,该做的事,做到位;不该做的事,不越位。同时,加大对特派员的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