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一位理财经理眼中的光大理财成长之路

2012-8-21 15:47:20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这里是国内“理财业务”的诞生之地,要想真正了解银行理财业务,光大银行是无法被绕开的一环。”   可以说,作为国内第一个理财品牌,作为理财业务的实践者、宣教者,光大银行不仅仅在为自己的发展而努力,同时也在为整个中国理财市场发展而奋斗。

  20载银行路 8年理财

  这里是国内“理财业务”的诞生之地,要想真正了解银行理财业务,光大银行是无法被绕开的一环。

  1992年8月18日,中国光大银行在京诞生,二十年来,光大银行紧跟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步伐,在发展壮大的进程中不断进取创新。而这其中,在业内首推银行理财业务——成为光大银行最引以为豪的成绩之一。同时,光大银行也凭借首创优势和专业理财经验,在业界铸就了理财精品银行的良好口碑。“要理财,找光大”,已经成为很多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口号。

  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的资深金牌理财师谢超,她从2000年进入光大银行至今已有12年,可以说自从2004年理财业务诞生时起就一直从事相关工作的她,见证了光大银行理财业务8年来的成长历程。

  银行理财是这样诞生的

  “其实目前国内‘银行理财’这个名称是有来由的。”谈到理财业务,谢超向记者婉婉道来。

  她告诉记者,“理财业务其实在国际上没有统一的称谓,欧美国家通常叫金融规划服务或资产管理业务,香港和台湾通常叫财富管理服务。国内称其为理财业务,这主要源于2004年光大银行向银监会申请在国内第一家开办这项业务。”

  “当时银监会负责这项工作,研究取了这个名称。这里的‘理’可以当形容词理解,可以理解为理性地管理财务,不但要办理,还要有理性,理性地防范风险。”她这样讲述了国内“理财业务”的诞生。

  作为银行理财业务的开路先锋,光大银行在理财业务诞生之初充当了一个实践者。“差不多在2006年以前,我们每个新的理财产品都会有两个月的保护期,也就是说光大银行所发的理财产品其他银行在两个月内是不能发的,等到我们有了市场的反馈信息,再汇报给监管部门,在监管部门认定这项理财产品是能够被投资者接受之后,才会批准其他银行同类产品的发行。”谢超说。

  宣传教育在理财业务诞生之初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对这项工作谢超也感触颇多:“最早的时候经常会下社区大院去宣传什么是理财产品,向群众灌输理财的理念;再后来一些又专门开设理财讲堂,讲一些理财常识;到2007年左右理财观念已经深入人心,那时候我们主要会更有针对性的向不同类型的客户讲理财的原理等等内容;到现在很多客户都能给我们讲课了。”

  可以说,作为国内第一个理财品牌,作为理财业务的实践者、宣教者,光大银行不仅仅在为自己的发展而努力,同时也在为整个中国理财市场发展而奋斗。

  在竞争中创新与成长

  在光大银行北京地区的55家网点中,每天都接待着数量庞大的客户,而这些客户所办理的业务中,银行理财业务占有很大的比重。但是与此同时,银行的理财业务已经从当初的“独树一帜”到发展成现在的“群雄逐鹿”。迅速找到新的定位,依靠产品创新,打造投资者信赖的理财品牌成了光大人面对的新课题。

  在光大银行,为了控制风险,产品由总行统一设计开发,而这只产品设计团队有着丰富的研发经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基层工作的理财经理就与产品研发完全无关,事实上,作为基层员工,更了解大众的理财需求。也正因此,在光大银行,基层的理财经理经常会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新的想法反馈给研发团队,从而使产品设计更贴近市场,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该行产品研发的创新能力。

  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理财产品本身的风险控制是很重要的。为了进一步将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光大银行在系统内第一家设立了理财业务中后台风险管理部门,这就可以对理财产品从设计到销售再到兑付整个流程都有专业的风险控制部门跟进,避免风险的发生。

  产品的收益对于理财者来说至关重要,但是在银行办理业务时能够享受到何种服务同样十分关键。在光大银行普通客户会有理财经理对应服务,对中高端客户除了理财经理外还会有产品经理对应服务,即1+1式的服务,而到了私人银行层面,除了前面提到的1+1服务外还会有一个专业的服务团队,保证客户能够在光大享受到更专业最贴心的服务。”

  理财业务在光大银行诞生后的八年来,随着光大银行金融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理财产品种类与结构不断丰富。目前该行已拥有包括阳光理财A计划、B计划、C计划等在内的十大类本外币阳光理财系列产品,其设计已经融入了本外币衍生产品交易与开发、债券集合交易、直接融资渠道扩展、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资产证券化、动态保本技术、资产配置等概念与机制,可为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服务。

  塑造理财精英团队

  如果说创新是一家企业的生命的话,那么人才就是为生命注入活力的源泉。

  据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时代的变迁,光大银行对于理财团队的培训也不断与时俱进。

  谢超回忆说:“在理财产品诞生之初,光大银行一般的基层网点都配有两三位理财经理,当时最主要的培训就是针对产品的学习,保证在向客户准确推荐产品。”

  “到2006年以后,理财经理的培训就不再局限在产品上,分行组织理财经理参与金融投资专业教育,即AFP(国内金融理财师)、CFP(国际金融理财师)教育,这就让我们的理财经理在服务客户时,能更好地提供资产规划建议,帮助客户进行资产配置。而从2008年以来,CFP进一步成为培训的重点,这就要求我们的理财经理不仅仅要了解国内理财市场的情况,还要有国际财富配置的概念,能够为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的服务。”谢超介绍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仅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就有150余人获得AFP证书和CFP证书,在同业处于领先位置。

  除了AFP、CFP这种外部培训手段之外,2009年光大银行体系内部的多媒体教室开放,所有的光大员工都可以自主参与培训、学习,完成考试可获得该行颁发的个人理财证书。正是这种内外兼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确保光大的理财经理的执业能力、业务资质和职业素养同步提升。

  拥有高素质的理财队伍,光大银行能在国内银行理财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主要原因。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多家权威机构的报告,光大银行在产品发行能力,产品收益能力排名均位居行业前茅,是名副其实的理财业务领军银行之一。

  凝瑛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