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男子账户多1700万又被转走 留800条银行提醒短信

2012-9-19 10:59:18  文章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仝存瑞
核心提示:郑州市民王先生账户上莫名其妙多出1700多万元,共收到约400条提示短信。对于此事,当事银行总行工作人员称,因该银行系统调试导致此事发生,王先生的遭遇为个案,银行已迅速采取措施。

  郑州市民王先生账户上莫名其妙多出1700多万元,共收到约400条提示短信。昨日,他手机又接到信息称,这1700多万元,又被一笔一笔转走了。

  对于此事,当事银行总行工作人员称,因该银行系统调试导致此事发生,王先生的遭遇为个案,银行已迅速采取措施。

  进展

  1700多万又“飞”走了

  昨日,河南商报报道郑州市民王先生账户上突然多出1700多万元,引起社会关注。

  昨日上午8时许,王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手机上又多出近400条“转出短信提醒”,提醒他账户上的1700多万元又被转走了。

  “昨晚下班回家把手机关了,醒来一看,手机上就多了这近400条短信。”他的手机显示,20分钟内,他的企业账户有近400条“转出”信息。“银行把钱一笔一笔转走了,并没有提前通知我,我是收到提醒短信后才知道的。”王先生说,他前日上午与银行交涉时,曾要求把钱一笔转完,“目前看来,他们没听。”

  短信显示,被转出的两笔最大数额分别是5728232.19元、1090750.00元,与两笔超过百万元的进账数额相同,但未查到另外一笔1147910.00元的转出记录。

  “钱说转进来就转进来,说转出去就转出去,事先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从哪儿来的,去哪儿了,统统不知道。”王先生说,他除了无奈,还担心企业账户的安全。

  网友

  这是我见过的、银行做的最无聊的事

  昨日,王先生的遭遇被众多网友热议。

  @梁春华Gordon:洞房花烛夜——隔壁,它乡遇故知——情敌,金榜题名时——同名,久旱逢甘露——一滴, 进账千余万——错账!

  @微播河南:一场人生起伏,王先生只收获了800条垃圾短信。

  @哈哈哦哈哈:我活了42年,这是我见过的、银行做的最无聊的事。

  @明是我——:银行失误错转,可以立即联系收款人协商退还,若不退还银行也可起诉其不当得利。但擅自从个人账户划款或单方冻结则已经违法,王先生可以起诉银行要求赔偿!

  推测

  银行系统故障还是其他原因?

  昨日下午,一名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是银行系统出现了问题。他称,银行发现错误后,应及时通知客户确认,“及时纠正是应该的,但应告知客户,得让客户知道原因,再把这些钱重新划走。”而单纯将钱从客户账户转走,该业内人士认为,“这样做欠妥。”

  河南省政协常委、经纬会计师事务所赵克罗表示,王先生的账户是企业账户,转账的话,公司名称、银行账号、开户行等手续盖的章得一致。单纯的系统出现故障或者账号弄错的说法说不过去。

  “这是个很严重的事,如果没有短信通知的话,你怎么会知道什么时候银行在你账户上进行了啥操作?”他认为,银行能把这笔钱转走,那客户账户上其他的钱怎么办?“账户是我自己的账户,银行这样做肯定侵权了。”

  回复

  总行系统调试造成的个案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和王先生一道来到位于郑州市农业路与经七路交叉口处的银行。该支行李行长说,已向银行总部反映该情况,正等总部回复。

  “总行初步判定是‘系统错误’,至于这些钱从哪里来,又去了哪里,只能等总行回复了才知道。”广发银行郑州支行一索姓工作人员说。

  昨晚7时30分许,银行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女士说,此事为总行最近新系统上线调试造成的个案。为保证客户资金安全,他们迅速采取措施,没有造成任何账户的资金损失。“给客户带来的不必要麻烦,我行深表歉意,今后将在系统管理和客户服务方面进一步提升。”

  昨晚9时许,王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下班后,银行支行李行长说,银行进行了一次转账系统升级,客户的进账原本由省级分行进行分配,现在改由总行进行分配。系统调试期间误把这一批的转账打到我的账户上了。他们就这件事向总行反映了,下一步考虑实行首人负责制,第一个收到客户反映问题的工作人员对问题负责到底。”王先生说,若这项举措能在全国实施,确实是件好事。

  观点

  银行侵犯了用户合法权益

  河南世纪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廷瑛认为,如果是银行系统出现问题导致此情况的发生,银行相关部门应负一定责任。“不是持卡人的失误,银行就必须保证资金安全。”

  而在天之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少春看来,此事件中,不管是金融机构的失误还是第三方的失误,错账转到王先生账户后,“银行不能擅自将账上的金额进行单方面的转账。”

  “王先生属不当得利,应将这笔钱归还。”他说,对客户来讲,银行是代收、代管的服务机构,未经客户同意无权擅自对客户账户扣除。银行不按法律规定做,就侵犯了客户的合法权益。

  银行要树立自身诚信体系

  看过电影《疯狂的石头》的人,对这样一句台词可能不会陌生:公共厕所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不少人认为,王先生企业账户上的1700多万元巨款,也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银行卡上的钱还是安全的吗?

  一名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王先生来说,不用担心自己账户内的钱,因为他的钱从头到尾没有动过,“这个钱还是别人的钱。”

  而在张少春看来,银行在我国还属垄断行业,“存在很多的霸王条款和霸王作风。”

  他认为,银行的一些做法和规定是在维护垄断行业自身权益,而不顾及客户的合法权利。“所以会造成这种随意扣减、转账的情况发生。这事如果涉及人数较多,会是很严重的群体性事件。”张少春称,银行要有行业的权威性,还要树立自己的诚信体系。

  疑问

  这种情况会不会有下一次?

  尽管银行总部已对事发原因和处理情况做了回应,但仍有不少网友和读者担忧,此事真的是个案吗?王先生的遭遇会不会还有下一次?

  市民李先生称,王先生之前去银行网点查询账户时,柜台人员说这些钱可以自由支取。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钱归当事人所有。但为什么在未经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银行又把这些钱划走?谁来对这件事负责?

  更多的市民则疑惑,此事是否具有随机性?以后会不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如果会出现,下一个会是谁呢?

  对于这些疑问,总行一工作人员表示:会保证王先生和其他储户账户的资金安全。而对于其他并未予以回应。

  “在‘系统升级’的大背景下,咱们得不到更为合理的回答和解释。该好奇的先好奇着,该担忧的也担忧着吧。”一名市民说。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