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建行山西省阳城支行多举措深化“执行年”活动

2012-11-6 20:17:3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于晓燕
关键词:建行 活动
核心提示:

    2012年以来,建行山西省阳城支行认真贯彻落实银监会要求,紧紧围绕活动重点内容并结合自身风险情况,积极开展深化执行年活动,通过组织传导、风险排查、引导教育、落实整改和考核问责,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力得到提升。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案件防查责任制  

    年初,银监局案防工作会后,该行班子就高度重视,把案件防范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特派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案件防控工作领导组。为落实责任,切实防范风险,根据支行纪检监察工作安排,“一把手”与各部门负责人签定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案件防控目标责任书》。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防范工作需要,支行对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案件防范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全年的防范案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学习“条例”,提高认识  

    为规范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该行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了《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一是逐条逐项进行了讲解说明,包括制定“条例”的目的、适用范围、包含人员等,做到人人有笔记,人人有心得,保证了学习效果。二是在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并对全体员工进行了《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现场测试,应参加测试人员43人,实参加测试43人,参与率100%,进一步检测了学习效果。  

    3、观看“再现真相”纪录片,不断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和案防意识教育。  

为深入开展案件专项治理,继续加强和巩固案件防控工作,让合规知识深入人心,该行结合实际,组织员工观看了《山西省银行业案件防控治理警示教育片》---“再现真相”第3集至第10集,从高息揽存到非法集资,从利用职务之便指使员工办理业务到内外勾结骗取客户资金,再从违规发放贷款到一人身兼数职携款潜逃……。一个个真实的案件再现员工眼前,既让员工进一步理解了上级行制定的各项禁止性规定和总分行案件防控工作要求,更好地掌握与岗位有关的规章制度和业务风险点,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又全面提高了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按章操作、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有效防范了案件风险。同时,开展了以部室为单位的案件防控讨论会,结合岗位特点写出了心得体会,共收到心得体会43篇,有效提升了全行员工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4、认真开展参与非法集资排查活动,确保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一是借助开展非法集资排查活动的东风,认真组织员工学习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职业道德操守,教育员工远离和杜绝参与非法集资活动。  

    二是在办公区域设立专门的排查信箱,由员工本人将自查表、互查表自行投入排查信箱,确保了排查的有效性和真实性。  

    三是结合支行督查组检查情况,在排查过程中,不断加强员工职业操守教育和法纪意识教育,消除个别员工试图通过非法集资谋利的念头,防止非法集资资金“借道”银行结算网络进行流转等;加强对柜面业务和员工交易行为的检查,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5、认真开展“案防教育宣讲”活动,积极抓好案件防控工作。  

    一是召开中层干部会,专门安排布置“案防教育”宣讲活动,制定详细的“案防教育”宣讲活动方案,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宣讲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阶段工作要求,明确了领导组成员职责,确定了宣讲团队及人员,确保活动各阶段工作顺利开展,员工100%受教育。  

    二是将每周二晚定为“案防教育”宣讲活动日,由活动领导组组长、副组长、成员依次主讲,宣讲内容为市分行所列《银行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中国建设银行员工从业禁止若干规定》、《中国建设银行员工交易行为管理规定》、《关于明确授信业务禁止性要求和尽职免责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风险条线人员行为管理的通知》等制度、规定,并围绕或结合工作岗位展开阐述,员工可积极参与讨论,并针对相关问题形成具体的操作方案。  

    三是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利用身边的轻微违规行为,大讲合规操作的必要性和违规操作的危害性,并结合案件风险防控分析会,针对支行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细致地分析问题的原因,探讨和研究解决方法及措施,真正起到预防作用。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