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晋城建行全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2012-11-27 8:22:1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杰1
关键词:晋城建行 纪检监察
核心提示:

    近年来,晋城建行纪检监察工作在省分行的领导下,在市分行党委、纪委的带领下,以惩防体系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内控管理基础,狠抓员工警示教育,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实现了连续十三年无案件无重大违规违纪行为,连续多年被省分行评为“纪检监察先进集体”。

    (一)贯彻执行规章制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我行各项规章制度和上级决策部署,按照“反腐倡廉抓班子”原则,积极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战略方针,抓好教育、监督、惩处三项主要工作,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学规定、知禁令、做表率”领导人员廉洁从业主题教育活动、“讲党性、重修养、守廉洁、作表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领导人员反腐倡廉意识,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与案件防控责任书》,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案件防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同评比,督促各行、各部门负责人明确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与案防工作中的具体责任,增加约束力,使每个员工肩上有担子,思想上有压力,工作上有动力,人头上有目标,形成主动开展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落实案防措施,夯实内控基础
    一是完善案件防控工作联动机制。创新案防部门联席会形式,丰富联席会内容,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群策群力作用,针对案防工作薄弱环节,制定措施、研究对策、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信息共享。各行、各部门每月向纪检监察部报送案防工作开展情况,纪检监察部汇总后通报全行,全面了解掌握全行案防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督促各项案防措施落到实处,打造全行上下齐抓共管的案件防控工作格局。二是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明确机构负责人是行为排查第一责任人,坚持日常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认真落实员工家访制度,建立员工基本情况档案和员工家访档案,全面了解掌握员工思想行为动态。认真落实轻微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大力推进奖励积分工作,发挥积分管理在风险防范和内控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和案件的发生。今年前三季度,共对110人178人次积分231分,无纪律处分人员。三是建立健全案件防控考评机制。从业务风险管控、员工从业行为管理、案件风险重点防治以及考核与奖惩为切入口,将案件防控工作纳入经营管理范围,渗透到内控管理中。制定出台《晋城分行基层行(处)、市分行部门案件防控工作考评实施细则》《基层主要负责人案防日常基础工作评价与考核实施细则》,建立案件防控考评体系,明确基层机构和市行部门案件防控工作自评方法和考核流程。

    (三)狠抓员工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形式,努力丰富内涵,实现预防在先,防范靠前。一是点面结合,构建立体教育网络。把警示教育纳入全行总体规划中,各行、各部门结合实际细化落实措施,实现警示教育的制度化、经常化。行领导深入基层宣讲,在各类会议上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遵纪守法和作风建设等教育,各机构一把手、三位一体人员对本单位员工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各层级齐动员、上下齐振动,共学习、同提高的良好局面。二是搭建好平台,发挥联动教育作用。在各条线组织的业务培训中增加案防教育内容,开展“四危害”教育,即:危害自己、危害家庭、危害同事、危害单位,引导员工反思违规带来的沉重代价,使员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制诱惑,有效约束自己和保护自己,并把这种约束力、保护力和制度执行力相结合,最终转化为工作习惯和自觉行动。三是变被动灌输式教育为主动参与型教育。积极探索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如2009年以金融系统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例为题材,开展“说案示警”作品征集,并将优秀作品搬上舞台进行展演,新颖生动的表演胜过简单枯燥的说教。2010年组织员工通过漫画的形式,以画为媒,将总、分行柜面业务的各项禁止性规定进行再现。

    (四)强化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
    紧紧抓住干部任用、集中采购、信贷审批等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坚持用制度规范管理、约束行为。一是开展廉政谈话,促进廉洁自律。通过廉政谈话这种形式,及时提醒,早打招呼,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深入推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能力。二是加强集中采购监督。将集中采购作为夯实基础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每一环节的控制工作,加大合规性检查监督力度,规避管理风险,降低采购成本,不断提高集中采购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将信贷、集中采购、工程建设、资产处置、代理保险、造价咨询等业务部位作为治理商业贿赂的重点,实行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位一体”并重,夯实反商业贿赂的工作机制,强化源头治理作用,对可能发生的涉及商业贿赂问题的线索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坚决杜绝影响我行社会形象的声誉风险发生。

    (五)重视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认真落实总行党委3号、省分行8号文件精神,加强组织建设,充实队伍力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一是按照配齐、配精、配强的要求,通过横向交流、公开选聘等方式,调整和充实纪检监察人员,优化队伍的年龄和专业结构。目前共配备专(兼)职特派员11人,全部派驻基层机构。二是强化培训和交流,组织纪检监察人员参加总分行各类培训班学习,让特派员走出去,增长知识、拓宽思路、开阔视野,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组织特派员履职学习活动,开展特派员履职情况效能监察,制定特派员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细化具体考核标准,开展工作成效考核评价和年度特派员评先选优活动,促进特派员队伍整体素质优化。

    (六)加强信访工作,维护安全稳定
    坚持定期分析,畅通信访渠道,加强重点核查,严格问题处理,促进全行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新要求,通过设立行长信箱、行长接待日等措施,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二是加强宣传教育,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重点关注重要时期和关键时段,积极化解矛盾,把信访反映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信访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信访举报工作的需要。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