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影子银行“粉丝”流失 理财“铁杆”移情A股

2013-1-10 9:31:22  文章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这笔钱到期我打算拿出来买股票,不再做银行理财。事实上,A股近年流动性不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于银行理财、信托等影子银行迅猛发展,分流了大量资金。不仅仅是理财产品遇到了“粉丝”流失,近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一代“高富帅”信托行业也有

  “这笔钱到期我打算拿出来买股票,不再做银行理财。”大户吴先生匆忙挂了来自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将注意力迅速转移到电脑屏幕上,他的股票还在强势上涨。吴先生说,他有笔数千万的银行理财产品在今年1月底到期,但不打算继续在银行理财产品中滚动,而是计划将近半个

  人财富转移到A股中来。“指数可能不会有太好表现,但全年投资机会比2012年更多。”

  不少机构投资者将A股2012年整体走平的原因归结于估值够低但流动性不足。事实上,A股近年流动性不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于银行理财信托等影子银行迅猛发展,分流了大量资金。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被人们认为是“无风险、高收益”的产品,近期已出现兑付问题,流动性风险暴露。从中长期来看,影子银行收益率走低有利于资金回流A股;但短期而言,临近春节市场资金利率抬升,影子银行吸金能力依然强劲,对A股估值形成压力。股市对理财市场资金的吸引力仍非常有限。当然,若市场连续大涨,也有可能增强对资金的吸引力。

  理财“铁杆”转投股市

  2012年12月初A股探底回升后,深圳私募陈明(化名)果断入市,目前收益颇丰,股票资产增值逾30%。而在之前,陈明将大部分资金投放于银行理财产品,不停地滚动需求无风险收益。

  陈明这两年大部分时间都热衷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只放了少量资金炒股以保持市场感觉,算得上是银行理财产品的“铁杆粉丝”。2012年年底却“抛弃”了理财产品。陈明表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多数理财产品2012年的年化收益率长期在5%之下,缺乏足够吸引力;二是11月底出现了某银行理财产品巨亏事件,改变了投资者对理财产品“无风险”的看法;三是经过近几年发展,理财产品规模很大,这种发展势头或难以持续。

  “事实上,我们圈子里炒股的人去年对A股有一个较为一致的预期,就是只要跌破2000点,就可以大胆买。”陈明表示,包括私募、游资、大户在内的一群投资老手,大都认同沪指破2000点即入市良机的观点,在11月底至12月中期这段时间,相继把资金投入A股。

  据某大型银行理财经理透露,一些重量级客户在2012年年底部分理财产品到期后没有“续档”,一改近年对理财产品积极追捧的投资态度,而是选择将个人财富更多地投入A股。以吴先生为例,他在2012年12月初投入股市的资金占个人资产比例约为1/5,到了2013年他希望将理财产品的资金进一步抽出,将半数个人财富转战股市。

  不仅仅是理财产品遇到了“粉丝”流失,近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一代“高富帅”信托行业也有客户开始转投A股。私企老板黄先生的信托产品在去年年底到期,此后他在寻找一些年化收益率能够保持在9%以上的产品,但找了很久,没有找到合适的标的,于是他将部分资金投向了股市。

  当然,目前还没有数据能够证明投资理财产品的资金已经大规模转投A股,而股市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出现的微妙变化,从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资金的去向。2012年12月之前,不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下滑,说明投资理财产品的资金已经有过多的迹象。然而从12月起,股市开始往上走,很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开始掉头向上,这意味着理财产品试图用提高收益的办法来留住资金。从另一角度来说,这说明理财市场的资金在流出。

  影子银行收益率将下滑

  从市场规律来看,资金通常倾向于流向风险收益比更为合理的地方。现阶段,影子银行潜在的风险逐步被市场认识,收益率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在信托行业从事产品销售工作刚满一年的“85后”小沈已经靠自己赚的钱买了辆B级车,小沈迅速致富只不过是影子银行近年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以后信贷开始出现持续紧缩,于是社会融资转向了信托债券理财产品等融资渠道。这类影子银行规模发展很快。现阶段不少影子银行产品结构存在期限错配等问题,比如一、两年期的信托产品却做的是十几年期的项目,存在流动性风险。

  有机构人士认为,近期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其主要原因在于基建投资的拉升。而从资金来源的角度分析,资金并不是靠信贷释放出来,而是通过非传统的融资方式,即影子银行。本身影子银行是政策鼓励的方向,也是金融深化的过程,监管部门鼓励发展直接融资手段盘活民间资金,放开居民投资。但影子银行的发展需要引导,一些收益率过高的信托理财产品需要控制。

  中信证券 在集合信托产品跟踪报告中指出,在2012年11月成立的产品中,金融领域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最低为7.6%,环比明显下滑,其收益率分散度也较高;房地产信托平均收益率居市场前列,为10%。信托产品收益率短期内将维持高位,但收益率中长期仍将面临下行压力。房地产、矿产能源、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主流信托产品的高收益难以为继;同时,券商资管、基金专户等加入竞争,固定收益市场蓬勃发展,都将分流部分融资项目,也对相对高位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产生压力。

  招商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李恭敏分析,近年国内资金环境发生系统性的变化。银行放贷的渠道卡得很死,故银行揽存动力较强,导致社会利率水平抬升,而社会很多资金需求靠的是非贷款的渠道解决的。去年30多万亿资金来源,大约60%是企业自筹,来自非贷款渠道。今年投资还要维持20%的增速,预计影子银行的增速需保持在30%左右。近年流动性供给不会有超预期的表现,但市翅往好的方向发展。事实上,去年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的收益非常高,不少理财产品年收益在5%以上、信托产品年收益在10%以上。但这种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无风险收益率能长期保持在这么高的水平。未来发行方、投资方都将更加理性,影子银行收益率会下滑,对A股市场的估值有较好刺激。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