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新平安银行:走不一样的路

2013-3-14 10:01:26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平深恋后的新平安银行近日公布首份年报。尽管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且面临银行息差空间缩窄、内部整合多重压力的挑战,但新平安银行2012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4.03亿元,同比增长30.39%,超出市场预期

年报净利增三成 "综合金融"正能量凸显

新平安银行:走不一样的路

"平深恋"后的新平安银行近日公布首份年报。尽管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且面临银行息差空间缩窄、内部整合多重压力的挑战,但新平安银行2012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4.03亿元,同比增长30.39%,超出市场预期。

在平安银行的年报发布会上,平安银行新的管理团队首次集体亮相。在谈及未来发展时,刚到任平安银行4个月的新行长邵平强调,平安银行不会复制其他银行的发展模式,要着眼差异化,走不一样的"平安模式"。

"综合金融"正能量凸显

显而易见,在完成两行整合后,新平安银行与同业最大的"不一样"之处就在于综合金融以及由此带来的综合经营模式。

去年底平安银行的新掌门(董事长)孙建一就任时就曾提出,在新管理层到任后,将根据平安银行的发展战略,在综合金融上构建出有别于同业的发展模式,以实现超越市场的发展速度。

从年报中不难发现,"综合金融"已渗入银行各项业务中,通过这一独特优势,新平安银行各项业务,尤其是战略核心业务正全面提速。

最明显的数据是平安银行在2012年综拓业务的高速增长。通过模式优化和流程创新,综拓存款业务增长60%、贷款业务增长120%;平安寿险推荐银行存款达148亿元、银行销售平安信托基金保险分别达91亿元、13亿元和12亿元,在银行整体业务中占比加大。

在小微业务和信用卡销售方面,综合金融平台协同优势也功不可没。2012年新增卡量449万张,同比增长69.26%;流通卡量达到1,100万张,较年初增长22%;总交易金额达到2,184亿元,同比增长64.50%,银联跨行POS交易(前16家主要发卡银行)市场份额提升明显,

此外,作为银行的另一战略核心业务,小微金融依托"综合金融平台"也加大了渠道建设和整合力度,初步打通了寿险综拓、汽融等新渠道,交叉销售业务实现了"零"突破。

分析人士称,在成功完成两行整合后,平安银行的独特的"综合金融"优势正逐渐显现,一方面,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平台未来将向公司导入更多高净值客户;另一方面,综合金融还将为银行原有核心业务注入新动力,使其在小微业务和贸易融资的市场份额有望迅速提升,有助于减缓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对盈利的冲击,进而实现赶超同业的目标。

着眼差异化 进入全面提速期

对于未来的差异化战略,邵平的看法是,平安银行的定位和其他股份制银行并不一样,目标市场、战略和产品也有不同。平安银行会学习和借鉴同行优秀的管理理念、经营方法和经营思想,但最终会形成独特的平安模式。

目前,平安集团旗下约有7000万个人客户、200万公司客户以及50万销售队伍。依托综合金融的平台,平安银行将在品牌、客户、渠道、产品、服务享用更丰富的资源,尤其是在交叉销售方面独具优势,随着业务的全面提速发展,有望真正实现"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从这一角度看,"平安模式"确有难以复制的独特之处。

而平安银行在差异化战略中,显然也已将"综合金融"看作最重要的一环。平安银行介绍,未来该行将进一步推进"深度科技化"战略,建设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科技引领的核心竞争能力,提升盈利水平。同时,该行将利用三年时间,围绕团队、产品、服务、渠道等,全面夯实零售业务发展基础,整合集团客户、渠道、科技资源,最大限度开发潜在零售客户,建立高端客户服务体系,以差异化服务赢得客户。

为探索不一样的"平安模式",新的管理团队还在探索新的发展引擎,以期实现超越同业的全面提速。而来自科技和网络的力量,是"平安模式"的差异化战略的一大关键点。

非传统的弯道超车

以网点布局为例。在平安银行完成两行合并后,网点的扩张步伐已然加快。2012年年报资料显示,全年新增网点55家,其中一级分行1家,二级分行5家,另有49家新增支行网点。目前,平安银行网点已达450多家。虽然这与大行逾万家实体网点相比,仍然相去甚远,但网络化却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平安的管理层曾表示,会采用一条新的发展路径,而非单纯依靠传统的物理扩张来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提高单个网点的产量,另一方面要利用现代科技,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移动终端技术来抓住未来新的客户群的需求。

在业绩发布会上,邵平更是直言,"我们要把线下的业务,全部开到线上,未来几年发展战略的实现,很大程度是通过线上金融实现。我们架构的调整,业务的整合,未来的发展目标,都是朝着这个方向。不久的将来,大家会看到平安银行在这方面的经营业绩。"

据介绍,电子商务和网络金融也将成为平安银行未来在小微业务上后发制人的重要突破口。

上半年调整组织架构

为实现"最佳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走出不一样的"平安模式",新的管理团队任重道远,但也信心满满。按照规划,平安银行未来三到五年拟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五到八年进入第一梯队,八到十年则以零售业务为主。

在此之前,打破原有格局,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势在必行。邵平介绍,这是平安银行的一个大动作,将围绕"三步走"战略目标进行。按照计划,该行将推出一些客户事业部、行业事业部和产品事业部,重组职能、优化职能、精简流程、提升效率,并对前中后台进行有机整合,以实现专业化和集约化的经营需求。目前整合尚在进行当中。

平安银行副行长孙先朗还表示,新的一年,全新起航的新平安银行将全面推进经营的变革。针对其薄弱环节,重建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推行资源投入与利润产出相挂钩的考核机制,实行资源配置上权责分类管理,加大对存款增长激励、机构建设激励,以及对不良资产清收的激励等。

2012年该行年报中净利三成的不俗业绩和"三驾马车"的稳健增势,已使多家金融机构纷纷表示看好"综合金融"的未来前景。也许"平安模式"的差异化之路还很漫长,但一个好的开局总是让人充满遐想和期待。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