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青春,在金融战线熠熠闪光----记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行徐州分行李若愚

2013-4-27 9:40:3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
徐州分行技术支持中心普通员工李若愚,荣获2013年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的消息不胫而走。  

  1991年参加工作的李若愚,先后在工商银行徐州分行从事储蓄员、储蓄检查辅导员、技术支持等岗位,现在主要负责软件开发、应用系统维护等工作。作为一名一直战斗在一线的员工,他以对工行事业无限赤诚和挚爱之心,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勤奋钻研,始终以技术创新为己任,努力提高服务效能,让绚丽的青春,在金融战线的最基层熠熠闪光。   

  李若愚自工作以来,累计开发编写各类计算机程序和管理系统1000余个,其中功能菜单类400余个,各专业类使用程序200余个,营业网点使用类程序400余个,多次受到总省市行的表彰。2008年至2012年连续五年获得省分行信息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徐州分行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获省分行优秀科技项目三等奖;2011年获得总行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入选省分行“感动工行”员工候选人。   

  自学成才的“程序员”  

  泉山支行柜台储蓄员,是李若愚接手的第一份工作。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工行实施数据大集中工程,银行信息化战略日益凸显,信息技术一定会成为推动未来银行业发展的革命性力量。他怀着对信息技术的浓厚兴趣,踏上艰苦的自学之路。  

  面对支行网点手工填报储蓄报表的繁琐,他决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公关。通过刻苦自学Visual FoxPro,他很快掌握了小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平台应用技术,并尝试开发了储蓄报表自动处理系统,初战告捷,颇深好评。李若愚犹如服用了“兴奋剂”,继续投入他的学习钻研之中。  

  为掌握编程语言开发技能,他主动报名参加相关大学的软件开发培训课程,先后学习并熟练掌握Visual BasicJava等编程语言。他几乎把所有节假日都投入到编程技术学习中。  

  为完成上级交给的开发徐州综合信息系统任务,他不分昼夜地学习Microsoft .NET 平台、Active Server Page等网页开发技术,凭着一股钻进去、扎下去的“钉子精神”,他仅用了半年,便补上了网页开发的知识“短板”。他还主动自学大型数据库软件Oracle等相关知识。这些都为他肩负全行的编程开发、生产终端的维护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他被大家称为自学成才的“程序员”。  

  首当其冲的“救火员”  

  无数事实证明,现代商业银行的竞争不仅是服务的比拼,更是产品和技术的角逐。李若愚凭借娴熟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学以致用,敢拼敢闯,积极投身到重点项目的营销突破中,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首当其冲的“工行救火队员”。  

  近年来,他在多个重大项目营销中起到至关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成为徐州工行赫赫有名的信息技术“金字招牌”。在徐矿公积金项目上,李若愚一人承担整个项目的技术保障,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竞争强等多重压力下,他连续加班加点,编写了《徐矿公积金系统需求书》,受到徐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高度认可,最终确定与工行开展全面合作。  

  他独立完成了徐矿原始数据分析筛选和数据移行工作,对接测试总行公积金综合管理系统,提出公积金归集、贷款模式、贷款计息还款方案、冲还贷业务和网银渠道等需求解决方案。针对徐矿特色需求,还专门研发报表管理系统,设计新职工开户审批流程、汇补缴审批流程、财务处理与银行对账流程等流程。该项目成为总行公积金综合管理系统的第一个生产运行项目,为总行推广该系统起到示范作用。截至2012年底,该项目已实现5万多户公积金归集账户,24亿元个人公积金资产、6000余户公积金贷款账户的工行托管。  

  在沛县大屯公积金管理系统项目中,为帮助业务部门争取客户信任,李若愚在半年里,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提取数据、职工身份证信息追加及核对、数据移行等后台工作,为对方公司管理中心设计开发一整套完整的查询、统计、管理系统,受到客户称赞。系统投产以来,累计实现汇缴金额10.5亿元,发放公积金贷款1.7亿元,托管2.7万多户公积金归集账户、15亿个人公积金资产、1500多户公积金贷款账户。   

  革故鼎新的“效能员”  

  科技岗位作为专业性很强的保障性岗位,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还需要从业者具备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通过技术创新来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李若愚在创新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尝试。  

  2010年底,某租赁有限公司有笔1亿多的租赁款回笼业务,当时多家银行都在积极争取,而客户对代收信息文件和数据管理提出严格要求,对程序开发交付时间作了严格限制。李若愚在接到业务部门开发需求后,凭借对科技与业务的熟悉,创新性地提出利用工行现有的财智账户卡来代收租赁款回笼业务的解决方案。为此,他迅速查找主机返传数据,仅用3天便拿出解决方案。客户对工行的方案及效率大为赞赏,当即决定该项业务交由工行办理。两年来,该项目实现财智账户卡发卡7516张,资金归集业务6万笔,累计金额超13亿元。在创造经营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客户对工行的忠诚度。  

  针对过去运管操作人员人工核对报表余额导致工作量大、错误率高的问题,李若愚主动请缨,编写了报表自动核对程序,自动从省行系统抓取报表数据进行对比、找平,并生成打印凭证,一次性完成了原来至少一天的工作量,在节省人力成本同时,还大大提高了核对的精确性。  

  针对业务部门管理的多项需求,近年来,李若愚相继研发了防病毒网络管理程序、贵金属管理系统等,并相继被省分行进行应用推广。由其开发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引来多家银行的学习借鉴。   

  “既然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要钻一行。”李若愚如是说。他20多年坚守最基层岗位,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以致用的精神,犹如一团燃烧的火焰,闪光在金融战线。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