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18银行深陷17亿超日贷款黑洞

2013-6-3 16:22:5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18银行深陷17亿超日贷款黑洞

    超日太阳没有任何好消息。
    因为一笔逾期的5000万元保证合同金,3个月内,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超日太阳”)两次被华夏银行告上法庭,而紧接着还有,6月初将在上海市奉贤区法院开庭的与农业银行金融借款纠纷”,以及上游供应商货款催收官司。
    但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最新数据显示,超日太阳目前共有17.06亿元银行贷款,涉及18家银行。截至4月底,已有14家银行共13.76亿元贷款逾期,超日太阳多处房产、车辆被银行查封。
    13.76亿元逾期贷款
    今年2月27日9时,上海浦东人民法院第14法庭如期开庭,原告席上,华夏银行奉贤支行以“保证合同纠纷”为案由控告超日太阳。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这笔保证合同金数额为5000万元,已于2013年1月18日逾期。
    不过,当日庭上超日太阳方面始终不见人影,浦东法院这次庭审被迫取消。据华夏银行方面聘请的律师透露,“华夏银行将会以公告送达的方式再向超日太阳提起诉讼”。所谓公告送达,是自公告发出之日起,经过60日,即视为送达。果不其然,在首次诉讼取消过了3个月后,华夏银行与超日太阳之间的“保证合同纠纷”于5月21日再次开庭。
    对于庭审情况和判决结果,华夏银行与超日太阳方面均未作出回应,但可以预见的是,超日太阳正因巨额逾期贷款问题,已被多家银行穷追不舍。
    超日太阳公告显示,截至4月底,该公司共发生银行诉讼案11起,涉及银行有9家,其中数额较大的有建行奉贤支行2.65亿元、光大银行洛阳分行1.19亿元,按照已执行的判决结果,超日太阳有多处房产和车辆被银行查封。
    一切仍未结束,其他银行的贷款也陆续到期。其中农业银行江海支行一笔2.7亿元的贷款已于3月18日逾期,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农行江海支行曾在2012年3-6月间先后向超日发放了三笔贷款,金额分别为2.2亿、5000万和3000万,此次逾期的是前两笔共计2.7亿元的贷款。公开资料显示,农行2.7亿元贷款是超日太阳最大一笔逾期款,而根据上海浦东区人民法院的消息,农行已决定在6月8日正式与超日太阳对簿公堂。
    理财周报记者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超日太阳共有17.06亿元银行贷款,涉及18家银行,其中有14家银行共13.76亿元贷款已逾期。
    资金链断裂,多条生产线停工
    除了被银行金融机构逼债,超日太阳身后还有一批追账的供应商。
    涉及超日太阳货款的供应商有几十家,欠款较多有浙江晶科4799万元、横店东磁4700万元、阿特斯3500万元。其中阿特斯阳光电力常熟、洛阳分公司已决定于6月9日与之对峙公堂。
    与众多供应商之间的货款纠纷,让公众开始怀疑超日太阳的生产情况。而超日太阳的公告也透露:“如果银行和供应商追账情况短期内未得到持续有效的改善,会严重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生产和经营。”
    超日太阳的公告信息显示,超日太阳(九江)公司和超日太阳(洛阳)公司已经暂停生产,其中九江公司不少生产设备已被查封,也有部分已转移至公司新圈地青海。而无论是超日太阳销售、证券部门都坚称“超日太阳上海本部6条生产线中有2条线在开工,本部一直没有停产,最近的订单是来自日本市场的组件生产。”公开数据显示,超日太阳一季度存货为2.61亿元,较期初减少了4200万元左右。
    但也有超日太阳内部人士对此持否定态度,有媒体此前援引该人士的言论称“本部在去年年底曾停产两个月,生产线没有生产,仓库积满了销售不出去的存货,公告信息均为假象”。
    无尽的罗生门。抛开关于生产和库存减少与否的问题,超日一季度的财报也并不好看。总资产72.87亿元,负债总计63.5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7.27%,一季度共亏损2.63亿元,盈利较去年同期下滑830.55%,而公司对今年半年业绩的预期为亏损4.01亿-4.29亿,这在所有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业绩预期中垫底。
    “公司正在积极寻找美国地区组件库存的销售客户,但受制于市场环境低迷的影响,销售回收现金进程缓慢。”超日太阳销售部相关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四种偿债方式进展缓慢
    生产经营迷雾之外,超日太阳最大的麻烦仍然是银行和供应商欠款。
    目前来看,依靠金融机构再融资输血似乎已经无路可走,超日太阳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未收到有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借款,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也锐减101%。其销售部人员坦言“已难以从金融机构取得贷款”。
    更为严重的打击来自“11超日债”的暂停上市。5月21日,超日太阳发布公告称,因连续两年亏损,深交所根据有关规定,对“11超日债”做出7月8日暂停上市的决定。该笔公司债是超日太阳在2012年3月7日发行的无担保公司债券,发行金额10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为8.98%。
    面对投资者的忧虑,超日太阳证券部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无论11超日债暂停上市还是终止上市,公司都将如约进行派息和兑付工作。”
    内忧外患之下,超日太阳也的确拿出了自救方案,在关于公司债暂停上市的公告中,超日太阳透露,将通过催收应收账款、出让海外电站、处置境内非核心资产和代工生产来度过危机。
    根据公司一季报显示,超日太阳一季度应收账款为21.403亿元,而在期初,这个数据为21.402亿元。这意味着,从2012年底至2013年一季度末,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超日太阳总计回收账款仅为14.44万元,相对于数十亿元的负债,已回收的账款实在微不足道。
    “我们正在加速海外电站的变现工作,其中欧洲电站受困于市场低迷,买家资金也相对困难。”超日太阳销售部坦言。据了解,超日太阳通过超日太阳(香港)公司持有的海外光伏项目有数十个之多,但均为中小型光伏电站,最新情况是,超日太阳有9个海外电站股权已成功出让,转让价格在2494万欧元左右,不过如该公司销售部所言,买家的欠款要分十期支付。
    此外,超日太阳曾提出帮部分供应商代工以偿付欠款,但供应商的态度并不乐观。而根据理财周报了解到的实际情况,超日太阳目前仍开工的2条生产线,所服务的也是其日本分公司。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