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商银行湖南株洲分行以人为本打造和谐团队

2013-9-9 16:38:55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春夏
核心提示:工商银行湖南株洲分行以人为本打造和谐团队

曾有老话“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但科学实践证明,此言有失偏颇。中国近些年开始实施列车提速,但曾经数次不成功,其中最大原因是由于每节车厢缺乏动力,后来,研制出了动力型火车,终于实现提速,那句老话如今应改为“仅靠车头带,火车跑不快。” 株洲分行领导班子深谙其理并应用于管理实践。经过仔细剖析分行的过往与现状,找到影响分行发展速度的症结所在。自年初起,着力“人本”建设,将企业文化建设视为立足之本、中兴之道,员工的精神面貌、职业技能、服务水平等诸多方面得到极大提质。

   

    一、尊重、理解、信任员工。人本,就是要依靠人、尊重人、关心人、培育人、成就人,把人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和最重要的生产力,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实现员工价值的最大化、客户价值的最大化、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实现管理者、客户、员工的和谐,实现三者共同的目标。

   

    首先,分行积极倡导,每一个人都有独立的人格,每一位员工、每一位顾客的人格必须得到尊重,权利必须得以保障,分行的各项目标、措施的制定和实施都以员工满意、顾客满意为前提。其次,注意员工的思想动态,理解员工面临、从事工作时所表现出的各种自然反应,客观地分析员工抵触工作或执行力不强的原因,究竟是不明白、不自信还是遭遇了困难,有的放矢加以疏导。再次,信任员工,实施“首问负责制”,相信员工承担工作的能力和责任感,放手把重要的工作交给员工负责。而作为分行负责人,则为执行者提供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政策上的支持,如积极参加工作分析动员会、给足政策、配给所需资金、协调人力物力、联系上级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参与银企联谊等。如此一来,既保护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了责任感,锻炼了能力,培养了人才,又能增进分行与员工的情感交流,适时适当地把握工作方向和进度。

   

    二、鼓励参与。为保证执行的畅通,提高工作效率,培养人才,分行鼓励员工积极地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首先,负责人积极参与,从战略的角度把握工作的总体方向符合上级行的发展目标,符合政策、制度要求,给予执行者支持和帮助。如此一来,员工更能明白该项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性,使工作具有权威性。其次,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切实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不置身事外,鼓励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实战能力,加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向心力,而且集思广益、同心同德之下,工作开展更切实际和理性,员工的工作热情得到最大程度地激发。

   

    三、善用激励。分行清醒地认识到,员工的内在追求动力,主要包括精神动力和物质动力,那么建立利益激励机制和精神激励机制至关重要。倘能科学地运用激励的手段,激发的人的动机,诱导人的行为,发挥人的潜力,调动员工积极性,维持员工的工作热情,工作的有效性和高效性就能得以保证。分行贯彻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的原则,一是视放手让员工全权负责某项工作、选拔优秀员工参加技能比赛、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妥善排班满足员工脱产深造的需求、推荐员工参加培训及考试、评选明星员工、请专家授课、组织员工经验交流会为一种精神激励,通过种种措施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执行力、专业技能、创造力等,锻炼其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让员工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体现自己的价值。二是奖励先进兼顾公平地分配绩效,给予密切配合分行工作、有突出业绩的开拓创新者、做出贡献的员工物质奖励,尽管奖金的额度可能不高,但体现了分行对员工能力的肯定,满足了员工精神上的需求。各种激励措施极大调动了员工的需求、责任感、荣誉感,激发成就感,整个分行精神风貌发生根本性转变。

   

    四、重视沟通。建立起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让员工畅所欲言,使员工和分行之间相互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增强感情交流,培养员工对分行的认同感,从而使分行在确定目标、制定政策方针、做出决策、执行计划等各个方面与员工达成共识以同舟共济。而且,在工作过程中,保持沟通的持续、有效,如某项大型工作开始前,通过沟通了解工作的概况、员工的态度等,尔后,通过交流,了解进展情况、面临的问题,提出必要的意见及建议和帮助,最后,共同分析成败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

   

    五、规范员工行为。银行是特殊的企业,严谨规范,稳健合规,全面控制风险是工行文化的特色和经营准则。株洲分行秉承案防至上的优良传统,坚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断完善内控案防的各项规章制度,甚至包括伦理道德规范,发挥二者约束机制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员工行为守则教育等,规范员工行为,并通过精神境界的提高,将制度约束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既保护了员工的利益也使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保证了分行的可持续发展。

   

    六、改善工作环境。人的执行力、创造性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而环境包括人际环境和办公环境。分行一是戮力培养和谐、友善、融洽的人际关系,倡导团队精神。员工性格不同、处世方式、心理和业务素质不同,分行在了解分析员工各自特点的基础上,通过谈心等方式让员工之间达成理解、关爱、包容、互帮互助。明确分工以保证工作的有序开展,协调合作以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相互理解、尊重,坦诚沟通,保证工作的畅达无碍,团队的合力和竞争实力得到极大提高。 二是积极赶建新办公大楼,给大家也给客户一个良好的环境。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