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湖南怀化分行巧用文化软实力促各项业务大发展

2014-1-27 14:02:41  文章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湖南怀化分行办公室  作者:饶以春 唐…
核心提示:工行湖南怀化分行巧用文化软实力促各项业务大发展
    近年来,工行湖南怀化分行巧用文化软实力,积极推进宣传思想及企业文化工作,极大地凝聚了人心,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大发展。2011年,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单位2013年,全辖综合绩效排名由原来的第九名骤升至全省第三,创历史最好成绩;2012-2013年,企业文化工作在全省考核评比中分别荣获第一、第二名。
   
一、转变观念,巧用文化软实力
   
企业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作用是神奇的。用有效的思想工作方法说服和引导人,用先进的文化教育和影响人,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该行党委深谙其中的道理,因此对宣传思想及企业文化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首先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早在2011年,就率先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委员会,组建了企业文化办公室,在工作实践中,逐渐构建起了由党委宣传部牵头,企业文化办具体负责,机关党委、团委密切配合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系,明确了企业文化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其次是提供物质保障。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倾斜。通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总结出了一套以宣传造势,思想引路,文化搭台,业务唱戏为核心内容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方法。
   
二、深传广播,企业文化植于心
   
为了将工商银行优秀的企业文化传播到每个网点,扎根于员工心中,该行下大力积极推进企业文化的传播落地深植。该行认真组织员工学习《中国工商银行企业文化手册》,组织了企业文化知识抢答赛;组织人员举办各类企业文化讲座”19次,对全辖员工进行了企业文化知识的系统培训;要求在营业及办公场地、电梯、过道及走廊,张贴企业文化的宣传资料,让全体员工时时看到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人人清楚工行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使命、愿景以及行为准则;提倡各营业网点将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作为晨会的宣读口号。市分行确定迎丰、洪江市两支行为企业文化传播标杆网点,要求他们在企业文化上墙进点、学习、宣传等方面率先作出表率。通过对企业文化的深传广播,让广大客户和员工全面了解工商银行的企业文化,感受工行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熟悉和感知企业文化的内涵,主动宣传和传播企业文化,自觉遵守和践行企业文化。
   
三、教学并重,提高团队战斗力
   
为了打造学习型组织,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团队的战斗力,该行结合,对全体员工进行了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按照总行、省分行开展读好书,做合格员工读书活动的要求,积极开展了读书活动。
   
首先是以党课形式开展专题教育。除收听收看上级行组织的专题教育课外,结合学习十八大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行庆活动,该行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为员工上党课,对全体员工进行了党性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形势教育。仅2013年,全辖就举行各类主题报告会20次,主题座谈25次,组织学习讨论230多次。
   
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该行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每月集中组织学习至少一次以上,并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和有总结;要求各支行、各部室每月必须组织员工学习一次以上,每人写一篇学习心得,对写得好的心得进行了张榜展示和网讯报道;自2012年起,该行开展了书香怀化工行读书活动,先后统一选购了《人生哲理枕边书》、《员工快乐工作手册》、《带着激情去工作》等书籍近3000册,分发到了每个员工的手中学习。行领导还亲自送书下基层,鼓励员工多读书,读好书;组织员工开展读书论坛,积极撰写读书心得;该行在网讯上开辟了读书心得专栏,先后刊登员工读书心得50余篇,其中被总行和省分行网讯采用15篇。
   
四、结合实际,特色活动显成效
   
企业文化不能光讲不用,光喊不做,搞形式主义。必须结合实际,脚踏实地,才能作出成效。该行结合实际,围绕业务及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是开展学先进,赶先进活动,以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在组织员工学习感动湖南员工先进事迹的同时,还组织总行服务标兵李群力、湖南省第七届金融卫士丁克旺、感动湖南工行员工田子锋三位先进代表进行现场演讲,以他们的先进事迹感染和鼓励全行员工。与此同时,还发动全辖员工大量挖掘身边感动的事感动的人,积极撰写企业文化故事,用身边的人教育人、感动人和引导人。2013年,全辖共撰写企业文化故事有34篇,被总行采用20篇。上报企业文化照片24幅,被总行采用8幅。企业文化故事和照片上报和上稿数量均排全省前列。
   
二是举行演讲比赛。201395日,该行组织了中国梦、工行梦、我的梦演讲比赛,各支行、部室精心选拔17名选手参赛。省分行企业文化部负责人特地到现场进行指导。市分行及城区支行100多人参听了演讲。参赛选手结合中国梦”“工行梦,立足本职大谈个人梦,以感人的事例、生动的语言、声情并茂的演讲风格,充分展示了基层员工的精神风貌。这次演讲活动反响很大,效果很好,其图片被总行网讯采用。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树新风主题实践按活动。组织青年员工学习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并就青年员工如何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发挥骨干作用提出要求。组织广大青年员工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工行青年光盘计划,开展街头金融服务等便民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学雷锋的号召。
   
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市分行成立多个兴趣小组,每个季度举行一次休闲娱乐活动;成立了牡丹知音合唱团,购置了钢琴和音箱设备,聘请专业老师每周星期三对合唱团成员进行声乐培训,提高大家的文化素养;先后开展了新征程 新展望征文、企业文化故事服务创新金点子征文、员工摄影、书画及艺术作品比赛等活动,活跃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五、以人为本,关爱文化聚人心
   
该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关心、关爱员工为落脚点,积极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以增强全体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2013年,进行了“N+1”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工作,调整充实支行领导班子19, 更换机关部室主要负责人22人,对28个重要岗位员工进行了轮换,从市分行部室选派16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第一线。二是关爱员工成长。启动了非管理类人员职务晋升通道,开展了员工薪酬管理积分晋级工作,完成了70名劳务派遣工转制工作。三是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完成了营业网点通风改造,为员工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提高了一线员工午餐补贴;每年组织全辖女员工进行妇检,定期组织全辖员工体检身体;大幅提高了员工住房公积金缴存额;每年对员工子女升学及获奖情况进行奖励,每年对特困员工进行二次慰问。四是大幅提高员工待遇。自2012年开始,在费用配置上,积极向一线倾斜,2013年,全年工资性激励费用比上年增加794万元,增长53.07%,全辖员工人均收入10.88万元,比2012年增长27%,2011年增长56.8%,极大地提振了士气,增强了凝聚力。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