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关于银行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走群众路线的思考

2014-2-26 19:25:47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韩菁
核心提示:
     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是古代君王将相都常记于心的道理,而今,“十八大”召开后,党中央多次下发的重要文件及召开会议中,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2013年5月9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 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当中也表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而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创造性地运用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形成的根本工作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方法论,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一个基本方面,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群众路线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二是党必须倾听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要求、集中群众的智慧,形成正确的理论和政策,然后,再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路线强调以人民满意、高兴、答应与否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群众路线主张放下身段,贴近群众深实际,态度亲民,语调亲切,办事求实。作为党而言,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靠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靠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样才能执政兴国。但在这其中我党需要深入群众中了解群众的想法,知道群众的需求,体会群众的感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明白群众的心声。

  群众路线强调以人为本,作为执政党,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处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它来自人民群众,植根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同人民群众之间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完全不同于旧中国君同民之间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要求自觉地做人民的公仆,坚决克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官本位”思想,反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命令主义。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坚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改革开放以来的25年是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我们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一是城乡差别、区域差别、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亟待扭转。城市困难群体的出现,与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现实极不协调。二是在很多人眼中,发展似乎就是增长,从而造成了经济高增长、社会低发展的失衡局面。我国经济发展了,经济结构调整了,但社会结构却没有相应调整,社会事业还没有得到相应发展。三是在经济日趋活跃、社会利益日益多元化的情况下,社会经济秩序的规范问题变得日益突出起来。四是效率与公平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经济发展要讲究“效率”,社会发展要讲究“公平”。现实的情况是,一些地方往往只重视效率,不重视公平。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只有经济发展而没有社会发展不叫全面发展,同样,只有经济和社会发展而没有人的发展也不叫全面发展。新发展观突出发展是以人为本,正是抓住了发展的核心和本质。为此,要逐步增加各项社会发展、生态资源、环境建设的投入,特别是要加大对社会管理和公共卫生、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对那些能够帮助贫困群体、失业群体和弱势群体重新融入社会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重新获得机会发展的项目,更应给予优先考虑,尽快形成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更好的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其内涵体现了中国梦追求的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目标。

  中国梦是人民梦,就是要实现人民幸福。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凝聚力量,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价值取向。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强调人民群众是人本价值的主体。人民群众是指推动历史发展的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的总和。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是胜利之本、力量之源。尊重人民群众在人本价值中的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就是从贫困、愚昧、受剥削等异化的环境中解放出来,获得自由全面的发展的社会和物质条件。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注重个人、民族与国家利益的有机结合,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本价值的重要目标。从毛泽东时代的“为人民服务标准”、邓小平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标准”、胡锦涛的“科学发展标准”到习近平的“中国梦三个共同享有标准”,虽然提法、形式、时代各异,但贯穿始终的核心都是“以人为本”,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本价值的重要目标。党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否实现,作为判断一切工作正确与否的价值标准。最后,中国梦的民本思想在实践中就是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其一,以人为本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内容。和谐社会就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共存,始终贯穿着“以人为本”。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人民群众为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构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就是以全体社会主义公民为本,让人民当家作主。另一方面,以人为本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社会主义社会的目的是以人为本,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切发展都是以人为最终目标。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拓展,人的发展问题作为时代课题被凸显出来。当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的总体素质还不高。因此,和谐社会建构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提升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对银行而言,与老百姓生活联系甚为紧密,因此我们应该更好的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态度。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员工业务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银行柜台服务质量。首先树立正确的服务观 服务观的核心理念就是为客户服务的理念。正确的服务观就是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就能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银行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发展和效益。二、端正银行服务的态度 银行服务要努力实现由单一服务向全方位服务转变,由一般服务向特色服务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有的柜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简单地认为处理好业务就等于干好了工作,把服务与工作相分离,这也正是服务难以上水平、上台阶的根本原因。只有树立了服务是工作的思想,才能为客户全方位、高质量地服务,才能恰如其分地把握尺度,既坚持原则,又有理有节,而使真正意义的优质服务深入人心。服务的对象是客户,因而服务的基本内容是处理人际关系,要把握技巧,传递给客户的永远是理解和快乐。一切为客户着想,解决客户实际困难,给客户带来精神上的快乐、心灵上的满足、业务上的帮助,这也就是我们服务的最高标准。

  作为银行从业人员在面对客户时,首先服务方式主动热情,在服务实践中,对客户要以诚相待,用真诚换真心。不让客户为难,尽自己所能为客户提供真诚服务,把客户当成自己的亲朋好友,让客户感到亲切的同时,产生信任感和归属感。要想做好服务工作,就要倾注真心,每时每刻都要专心服务,想客户所想,想客户所未想,要善于观察客户、理解客户,对客户的一言一行要多留心、多揣磨。第二、熟悉业务,银行开展服务与营销工作,要全面把握产品的性能、特点,提供营销服务时以便达到简明扼要,事半功倍的效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要善于捕捉客户和市场信息,根据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各类业务咨询服务,主动宣传推介各种新业务和特色服务,这些都是做好新业务产品营销的关键。根据对客户的了解和把握,结合客户特点和产品卖点,对客户进行针对性匹配,熟悉把握新产品开办流程,敏锐发现产品卖点,根据新产品特点,找准需要的客户群,锁定目标客户,主动向客户推荐。第三、了解客户性格是银行开展服务与营销工作的润滑剂,工作中要注重研究揣摩客户心理,根据客户的年龄、性别、文化层次、工作性质去把握服务用语和形式,为客户提供知识服务、超前服务、超值服务和个性化服务,这样不仅充实和丰富了服务工作内涵,更加巩固和提高了客户的信任度和满足度。第四、注重采集积累客户信息资料,面对不断壮大的客户群,对自己客户群体非常熟悉,按照“分类治理,差别服务”的原则,对待优质客户,要坚持定期回访,及时了解和把握客户的需求变化,有针对性的为客户调整金融服务方案,充分利用银行业务种类优势,把握各类金融市场信息,帮助客户设计最佳理财方案,实现客户资金价值最大化,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高标准满足客户需求的大环境下,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是优质服务的根本所在。总之,优质的银行服务是银行业的窗口,也是每个金融机构形象的“代言人”。在市场经济规律考验下的今天,文明优质的服务对银行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良好的服务才能赢得客户的长期信赖,从而在竞争中获胜。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