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浅谈银行客户经理队伍建设思路

2014-6-19 15:17:2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李声 万国…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随着金融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客户经理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是否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的客户经理队伍,对一个银行在同业竞争中的成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笔者结合自身银行的情况,在分析客户经理队伍现状的基

 众所周知,随着金融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客户经理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是否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的客户经理队伍,对一个银行在同业竞争中的成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笔者结合自身银行的情况,在分析客户经理队伍现状的基础上,谈一谈目前银行客户经理队伍建设的一些思路。

一、目前客户经理队伍的现状

 1、客户经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偏低

 主要表现在普遍缺乏与银行业务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的客户经理人才。年龄偏大,综合业务技能较低,营销创新能力不强,从某种程度上讲,局限于业务操作,不能胜任客户经理所必须承担的工作任务,体现不了客户经理的主要职能。

2、客户经理管理机构设置不合理

 一方面机构客户经理的配置管理比较分散,客户经理的编制设定、任职资格确认和选拔、聘用没有相对统一的标准,分属不同的专业部门管理,多头管理的现状加大了内部协调的损耗,各个部门只推销自己的产品,很难形成营销合力,不利于提高客户服务和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一个客户要面对银行的多个业务部门,导致交易成本的提高及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无法真正实现最大限度地服务客户、提高市场竞争力。

3、客户经理考核激励机制有待完善。

 客户经理营销任务制定的科学性有待加强,管理、沟通、协调机制尚未完善。对客户经理贡献度的确定标准难以统一,不能真正将考核建立在指标量化、科学管理的基础之上,绩效分配的效果难以体现,不能有效调动客户经理的积极性。对客户经理重使用、轻培训,重负面激励、轻正向激励,重指标下达、轻绩效辅导,这些都严重地影响了客户经理制度的实施和完善。

4、客户经理的培养教育机制不健全。

 客户经理作为银行产品的营销人员,要能切实有效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金融服务,需要掌握金融基础理论、银行产品 知识、基本业务技能和服务营销技巧等内容。客户经理的成长和提高是一个工作经验不断积累、业务知识不断丰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需要商业银行提供一个全面的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培训体制和学习环境。

5、优秀的客户经理不断被同业挖转

 近年来外资和合资银行如雨后春笋,先后现身于大街小巷,行业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具有良好机构客户资源的客户经理成为同业猎取的目标,没有形成稳定的客户经理队伍,很容易沦为同行的培训基地。

二、客户经理队伍建设思路的探讨

 1、加强客户经理制度建设

  客户经理是指商业银行内直接接触客户并集中银行内部各种可用资源,对外代表银行向目标客户推广金融产品和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专职市场营销人员。银行客户经理代表银行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方案和一站式服务,可以维系和巩固银行与客户间的长期友好关系,加强对客户的管理,满足客户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能否满足客户的各种金融需求,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服务,则主要是依靠客户经理的个人素质与工作技巧的发挥。

2、客户经理必须具备的素质

  银行客户经理既是银行与客户关系的代表,又是银行对外业务的代表,不仅需要全面了解客户需求并向其营销产品与业务,还要协调和组织全行各有关部门及机构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这就要求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综合能力。在工作中始终树立客户第一的思想,把客户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

 1)客户经理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敬业精神。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在兼顾银行利益的同时,满足客户的服务或要求。严守银行与客户的秘密。

 2)、客户经理应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熟悉和了解金融政策、法律知识、金融产品,通过在职岗位培训、轮岗培训、内部培训等方式,不断增强业务素质,以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

 ( 3)、客户经理要机智灵敏,善于分析和发现问题。有一定的营销技能与分析、筹划能力。

  4)、客户经理热情、开朗,有较强的攻关和协调能力。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与银行管理层和业务层保持良好的工作 关系,团队协作精神强。

 5)、客户经理承受力强,具有较强地克服困难的勇气。能够做到吃千辛万苦,走千家万户。

  3、优化、充实机构客户经理队伍结构

  为了进一步提高机构客户经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应将一批业务素质高、懂营销、具有一定的市场开拓、协调合作及分析研究能力的人员,充实到机构客户经理队伍中,逐步达到公司客户经理的标准。提倡和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各种从业资格认证考试,并逐步使已经获得这些资格的员工回归客户经理队伍,同时,将近年新招聘的大学生、优秀柜员经过人力资源部门考察选拔后,选择一部分充实到客户经理队伍中。在激励考核中建立起人员进出的淘汰机制。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以保证客户经理队伍的最优化。

  4、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建立与业绩直接挂钩、兼顾团队绩效和风险控制的客户经理薪酬分配机制,逐步形成市场化的薪酬水平,吸引、保留并有效激励客户经理队伍。

 5、完善绩效考核体系。

  为全面评价客户经理工作绩效,应根据不同岗位的职责要求,以销售业绩及利润为核心,从销售业绩、利润指标、服务质量与内控合规等多个方面,科学设定客户经理绩效考核指标,拉开客户经理绩效分配档次。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