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广州银行混改迈步 40亿元股权挂牌

2014-9-2 9:17: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自与丰业银行“悔婚”后,“待嫁”的广州银行引资一直没有新消息。而近期,广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广州金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广州银行12.65%的股权。挂牌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需为境内内资企

  自与丰业银行“悔婚”后,“待嫁”的广州银行引资一直没有新消息。而近期,广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广州金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广州银行12 .65%的股权。挂牌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需为境内内资企业法人,与此前广州银行倾向于外资战略合作者相比,有了明显调整。南都记者从靠近广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处获悉,此次广州银行引资完全由广州市国资委[微博]主导。广州市国资委[微博]主任黄伟林对南都记者表示,此次交易的确是借力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方式之一。对于广州银行的引资之路,知情人士称,这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即便此次成功达成交易,广州银行在未来还将继续引资,方能改变当前国有资本占比过高、无法满足上市条件的股权结构。

  二度公开拍卖股权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广州金控8月下旬在该所正式挂牌转让广州银行12.65%股份,挂牌价为40亿元,按目前广州银行注册资本83.02亿元计算,折合每股单价为3.813元。

  据了解,广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是在原来的46家广州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为广州城市合作银行。2009年,广州市政府帮助其剥离不良资产,获准更名为目前的“广州银行”。

  据悉,目前广州银行的股权主要集中在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的企业集团,其中,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3.99%,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6.16%,另有广药集团以及广州岭南集团等多家国资企业持有数量不等的股份。其中,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正是广州金控的子公司,加上广永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市政府控股企业所占股权高达91.89%,事实上,这已经是广州银行第二次通过公开挂牌转让股权。此前广州银行与丰业银行的联姻一度是广州本地金融业关心的焦点。然而双方的姻缘却在“暧昧”数年后,以丰业银行的一纸声明宣告破裂。

  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广州银行招亲始于2010年,其曾于2010年至2011年期间邀请境外投资者竞标20%的股份,并寻求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机会。随后的2011年8月9日,广州银行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刊登公告,转让19.99%的股份,挂牌价格为46.47亿元。

  期间,丰业银行、法国大众储蓄银行和中国台湾富邦金控均对此有意,并开展对广州银行的尽职调查。其中台湾富邦金控出价最高,但加拿大丰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的呼声也很高。一个月后,加拿大丰业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将以7.19亿加元的价格,赢得对广州银行19.99%股份的竞购,以拓展该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然而就在大家都看好此段姻缘之时,双方的实际交易却一拖再拖,2013年出现了戏剧性的一面。当年7月,加拿大丰业银行收回了收购股权的要约。就在两个月前还信心满满的丰业银行高管对外表示,过去是他对该笔交易“过于乐观”。彼时有市场解读称,导致此次联姻最终破裂的原因在于广州国资不会希望股权进一步被稀释。

  掉队城商行第一阵营

  与此前要求挂牌交易对象是境外战略投资者相比,此次广州银行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意向受让方锁定为境内内资企业法人。挂牌信息要求交易对象,无论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均需要符合“财务状况良好,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其中,非金融机构要求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的30%,除国务院规定的投资公司和控股公司外,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等条件。“这样的条件实际上并不高,关键还是看广州国资更希望引入什么样的投资者。”

  据挂牌公告显示,2012年和2013年,广州银行资产总额分别为2517.8亿元、3047.3亿元;营业收入49.6亿元、56.7亿元;净利润27.1亿元、31.8亿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156.2亿元、31.6亿元和17.3亿元。

  “广州银行过去几年的发展速度实际上是滞后的,与其股权过于集中,市场化程度不够有一定关系。”广州银行业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南都记者留意到,一度规模在全国城商行排名较为靠前的广州银行,目前规模确实在全国城商行中不具备太大优势。南都记者查阅相关城商行资料发现,目前从规模上看,排在广州银行前面的就有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徽商银行、盛京银行、杭州银行等,广州银行早就掉队城商行第一阵营。而在本土银行中,广州银行目前规模已经低于本土另一家法人银行、广州农商行3786.65亿元的规模。

  市国资委主导引资

  据悉在此之前,广州银行董事长姚建军曾公开表示,该行希望形成的股权结构是“形成广州市政府相对控股、一至两家战略投资者和众多财务投资者共同组成均衡的股权结构”。有业内人士透露,广州银行的引资不会就通过一次挂牌交易完成,国资逐步退出还会继续进行。未来不排除将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

  对于广州银行在引资上的计划,广州银行相关人士近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直言:“此事并非广州银行所能决定。”南都记者从靠近广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处获悉,此次广州银行引资完全由广州市国资委进行主导。而对此,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黄伟林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此次广州银行将12.65%股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确是借力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方式之一。”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广州银行股权转让引进民间资本,实则在优化股权结构并剑指上市。

  南都记者在广州市国资委官网上看到,2014年5月20日,广州国资委牵头为广州银行召集了广州市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召开了股权转让推介会。广州市国资委代表发言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今年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推动国有企业、民间资本与资本市场对接的重要抓手。同时提到“本次广州银行股权转让推介会,仅仅是一个开端,今后广州市国资委持续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共赢、快速发展”。

  一直参与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制定的广东社科院国资监管研究中心主任梁军对南都记者称,此次广州银行挂牌转让是股权的直接转让,而非增资扩股。

  梁军指出,以之前的中信国安转让股权做对比来看,中信国安股权进行了稀释,注册资本变大了。而广州银行直接拿出12.65%股份转让。两者做法是不太一样的。这轮国资国企改革大都会在增量上进行改革,而广州银行此次很明显是存量,对广州银行来说,股本没有扩大。

  此外,梁军还表示,受让方资格条件上其实设置了条条框框,但既然搞市场经济,应按照市场规矩来,价高者得,不应该在身份上做界定。“接下来的问题是,即便是卖了40多亿,可能很多人都会关注40多亿的去向。”

(责任编辑:DF132)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