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鹰潭市分行“八个重”持之以恒抓好资产质量管理

2014-11-17 17:14:06  文章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鹰潭市分行  作者:朱春光、…
文章简介:
     在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资产质量管理将成为各家商业银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工作乃至核心工作。如何做好资产质量管理也是邮储银行成立以来一直不断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截至今年10月底,鹰潭市分行各项贷款逾期金额201万元,逾期率0.11%;不良贷款金额128万元,不良率0.06%;其中小企业贷款及供应链贷款逾期率为0。自2012年以来,分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一直列全省最低。
    鹰潭市分行资产质量管控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既得益于省分行的正确指导,也得益于行领导和分行前、中、后台人员自始至终的高度重视、充分理解和相互配合。据悉,该分行始终秉承“支撑发展,风控先行”的管理原则和授信理念,今年以来全分行信贷业务审查审批退回率为11.5%,否决率为6.3%,在源头上把好了资产质量关。该分行具体工作举措可归纳为“八个重”:
    一、重沟通,建立长效联动机制。早在2011年鹰潭市分行就建立了信贷前、中、后台联动机制。规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沟通交流会,并下发了会议纪要。便于前台业务部门(含县支行)及时与中台授信管理部、后台风险管理部门就市场环境、授信政策、风险事件、操作细节等情况和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以及统一、规范。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调整投放重点和风控尺度。
    二、重人才,唯德、唯能组建团队。一是在全行范围内选拔有能力、有经验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信贷队伍当中。今年上半年,分行又选拔了2名优秀的网点人员充实到信贷队伍中。二是规定小企业信贷客户经理必须从有一定时间零售信贷从业经验的人员中择优选拔,供应链金融客户经理必须从有小企业贷款从业经验的人员中择优选拔。三是将有经验的、熟悉当地环境的审查人员派驻至县支行,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最大程度的做好中台风险把控工作。
    三、重贷前,抓分层交叉验证。分行规定,对超过一定申请金额的贷款客户,一级支行信贷业务主管必须分层级进行实地走访和交叉验证,并要求留有影像资料,同时要求审查审批人员要参与一定比例的贷前调查与信息交叉验证,多方面了解客户的软信息,从而为授信决策提供依据。
    四、重交流,坚持信息为王。一是始终保持与发改委、金融办、农工部等政府部门的良好沟通,及时了解鹰潭的发展规划、经济运行状况及行业变化等情况。二是充分利用每次参加辖内全市经营分析会、行长座谈会等机会,向政府、监管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了解同业信贷政策信息,包括产品定位和创新、利率定价、信贷政策调整等,尤其是了解最近发生的一些金融风险事件等,尽量避免我行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五、重风险,形式与实质并重。一是定期总结和归纳授信管理工作。今年,分行专门制定了《授信业务上报材料积分管理办法》,以加大对信贷人员上报审查、审批材料完整性、合规性的考核,并每季度对授信管理工作进行通报。二是要求市分行贷审会成员对每一户申请供应链融资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并对申请金额较大,产业、行业风险较高的小企业贷款客户进行现场调查。今年上半年,全行审查岗现场走访商务贷款客户46户。贷审会成员共走访全部的供应链贷款客户9户,小企业8户。通过现场走访和多渠道交叉验证,审批否决供应链贷款客户2户,小企业客户3户。后期的信息反馈,上述被我行否决的贷款客户目前经营上均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且目前在他行贷款还款困难。三是做好次级贷款客户的主动退出工作。规定业务部门每年必须主动退出一定比例的次级信贷存量客户。今年以来,分行陆续退出小企业客户5户,商务贷款客户12户。
    六、重评估,确保最后还款来源。抵押物是最后的还款来源的保证,确保抵押物的足值、可变现性是授信工作的重点。分行通过实行“红黄牌”制,进一步加强了对辖内评估及中介结构的管理和评价。对合作的评估或中介机构机构出现一次不符合规定评估的给予黄牌警告,再次发现予以红牌警告,并解除合作。今年,分行已向各家评估机构发出风险提示函及黄牌两份。
    七、重贷后,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三分贷,七分管”,如何将贷后管理落到实处,避免形式主义或者是走过场的贷后管理是及时发现风险,早于其他银行跳出泥潭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分行每季定期对辖内小企业贷款、供应链贷款的客户进行风险监测及预警。通过对授信企业的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企业账户流水查询及监控、企业能耗对比等形式进行切实有效的贷后监控。今年9月份,分行开展了“贷后管理100天活动”,以贷后管理、档案会审为主要内容,不设规定动作,重在查缺补漏。
    八、重文化,知行合一。“阳光信贷”文化是邮储银行资产业务的基石。同时也是我行抢占信贷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的法宝。鹰潭分行始终将“八不准”和“十严禁”作为信贷从业人员的最低要求和道德红线。今年9月份分行开展了“信贷从业人员廉政教育活动月”活动,通过外聘专家授课、观看警示教育视频、赴看守所实地体验、召开谈心交流会等方式,巩固了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红线。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分行要求相关部门必须第一时间对上级行的最新业务制度、授信政策及行业信息进行宣贯和转培训,对发生的风险事件及时披露和学习,力争做到学以致用、温故知新、取长补短,从制度、文化层面促进全行资产业务又快又好发展。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