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银租赁总资产近3000亿元

2014-12-30 21:35:5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nt
文章简介:
  自2007年银监会出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已经过去七年。七年中,行业迅速扩张,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不断发出利好政策,在农业、交通、基础项目建设、进出口等领域均提出鼓励用融资租赁方式来扩大融资渠道,进行金融创新。
  工银金融租赁总裁丛林作为行业的领军人物,带领工银租赁在七年内,由最初的注册资本50亿元,增资至如今的110亿元,成为注册资本最高的中国金融租赁公司。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末,全国金融租赁行业的总资产已达10125亿元,其中工银租赁占据了1818亿,将近18%。
  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市场制度下,飞机和船舶是最适合租赁的成熟产业,其登记制度完善,二手交易市场发达。具有丰富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经验的丛林,从一开始,就使工银租赁专注于飞机、船舶,以及重点领域大型设备的租赁领域。依托着工商银行,工银租赁拥有强大的融资能力,保障了其初期开展业务的先期条件。然则今日,具有先天优势的工银租赁已经不再是当年母公司的附属产品。丛林坚定地信奉着自己对产业的理解,把金融和实业紧紧结合在一起。一路在行业中遥遥领先。
  在2014年工商银行发布的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工银非息收益同比增长14.7%,其中一部分主要是子公司工银租赁业务收入增加所致。至2013年末,工银租赁的净利增速达到母公司工行的近8倍。带领工银租赁去复兴整个行业在中国的蓝图,丛林在这七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
  截至2014年8月,工银租赁经营和管理的境内外总资产超过2600亿元;拥有和管理的飞机超过400架,其中已交付运营的商用飞机突破200架;管理的船舶和海工资产达275艘(台);大型设备3万台套。其市场份额、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位居行业前列 。
  比较一下去年上市银行年报和已披露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年报,可以发现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去年的净利增速普遍在30%~40%,增速最高的是工银租赁,去年净利增速为83%,远远超过其他同行。
  对于其一手打下的金融租赁帝国,丛林毫不讳言其制胜理念:"要对自己买卖的标的有很深入的了解,要知道客户需要什么,行业低谷还会持续多久,未来是什么样的趋势。"一直以来,丛林希望打造工银租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专业化创新。
  在其涉足的各个领域,工银租赁不断摸索、开发、创新,实现经营模式的突破。2009年12月,通过设立境内SPV,开创国内保税租赁业务模式。2012年1月,发布船舶资产信息管理系统,是国内首个针对租赁船舶资产开发建立的信息管理平台。2013年3月,向中海油服交付半潜式钻井平台,是我国金融租赁公司首次涉足海工平台设备租赁领域。2013年8月,工银租赁和农银租赁联合将一架B737-800飞机租赁给深圳航空公司,开创了飞机联合租赁业务新模式。
  我国在目前的新常态下,经济将持续稳定地中高速增长,在这样的转型升级时期,业内专家和从业者均认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需要适应新常态,就要增强行业的风险防控意识,要提高化解风险的能力。
  业内专家指出,到2014年底,租赁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近三万亿的规模,尽管融资租赁行业总体资产增长保持较快幅度,但从整个金融行业来看,银行资产的不良率正在上升,对于融资租赁行业是个预警,行业面临的风险将会由于现行的经济压力而越发凸显。
  "资产价值、客户信用、交易结构。我们同时要从三个维度控制风险。"丛林说,金融租赁公司风控的核心就是资产。
  在开业之初,工银租赁投入大量的资源,自主开发建设了LS2009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租赁业务流程的刚性控制及执行层面的自动化管理,可以将所有租赁合同全部纳入到系统中进行管理,使每一笔业务都能够可跟踪、可追溯、可审计,有效控制了操作风险。随后,工银租赁又建设开发了全球船舶资产管理系统和飞机资产管理系统,可以随时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监测到飞机、船舶资产的物理状态,IT技术的应用,为工银租赁的业务规模化、持续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工银租赁已经是无论从市场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上都以翘楚的姿态站在行业顶端。如何让这种领先的位置继续保持,乃至如何使国内的融资租赁行业继续健康,可持续地发展,彻底利用"资产金融"这一融资租赁所特有的融资优势,服务企业,壮大行业,丛林从未停止过思考。上千亿的资产,分布在哪些行业、哪些区域,这些比例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伴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同时考虑到自身结构的平衡,工银租赁开始了新的业务调整,提出了"三个转型"的发展战略,由"资本消耗型"向"资本节约型"转型,由"债务融资型"向"资产投资型"转型,"自身独立发展"和"集团联动发展"并重。
  2014年10月,工银租赁与德国贝仕集团签署了集装箱船和风电服务运营船联合投资框架协议,是国内金融租赁公司首次涉足海上风电服务运营船这一海工服务高端业务领域。不久之后,工银租赁与意大利银海公司签署了总金额约为8亿欧元的业务合作协议,这也是中资金融机构首次为国际邮轮公司提供融资服务。
  丛林认为,当前,是中国金融租赁企业介入欧洲市场,开拓租赁业务的巨大机会。中欧经济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双方都致力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升级,这为拓展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此外,丛林还表示,无论是金融租赁,还是融资租赁,租赁行业由于其资本占用的特点,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会产生资本受限,难以继续扩大规模的情况。如果股东不能持续增资,企业就要考虑资产交易的问题。丛林认为,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在交易方面多做合作。虽然目前来看,由于现在的租赁资产都是非标资产,转让起来在政策、法律上都有难度。但从长远来看,下一步如何搭建资产交易的平台,使租赁资产的转让能够标准化,解决全行业资产流转的问题,是将行业做大、提高收入的不二途径。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