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广东南粤银行"二次改革" 对公业务发展势头猛

2015-1-6 17:41:0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当下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上依然任重道远,经济增速放缓也将趋于"新常态"。广东南粤银行还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业务,使其对公理财产品研发力度和代客理财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广东南粤银行已将银证合作的服务模式辐射到了泛珠三角区域。

  当下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上依然任重道远,经济增速放缓也将趋于"新常态"。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企业贷款需求指数高达78.2%,但二季度迅速下降至71.5%;三季度继续下降至66.6%,创2011年以来新低;四季度则为64.9%,再创新低。而为了减轻企业的贷款负担,央行又再次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加上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趋势加速的大环境影响,国内银行业面临着增长放缓、盈利下降、风险上升、竞争加剧等严峻挑战。

  而为了更好的应对这些挑战,广东南粤银行深入开展了"战略转型、业务转型、管理转型和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的"三转两建"二次改革目标,并提出了"以利润为主、规模为辅"的考核模式及"十个强化、十个要效益"的工作思路。

  对公业绩数据喜人

  据了解,在"三转两建"二次改革的过程中,广东南粤银行持续发力对公业务,不断优化对公业务布局,使得该行对公业务发展的势头十分迅猛。也正是通过战略转型和业务转型,广东南粤银行进一步优化了业务结构。据公开数据显示,广东南粤银行2014年在公金存款、资产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优化各项业务结构。在存款结构方面,无贷户存款目前占比40.2%,比年初增加94个基点;在信贷结构方面,对中小企业和涉农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大,表外业务在担保结构、区域结构方面得到改善;对公有效客户数稳步提升,从年初到11月末增幅达11.3%; 在客户结构方面,中小型企业是该行最主要的客户群,对微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在收入结构方面,传统的利息收入占比略有下降,投资业务收入增长迅猛,外汇业务收入从无到有,使其公司业务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化。

  创新公司金融模式

  广东南粤银行以"特色化、差异化"为重点,着力打造了富有创新能力的公司金融业务模式。设立了产品创新委员会,启动了产品创新机制,加快了产品创新步伐,现已通过产品创新委员会研发落地多种业务模式或品种,如:定期存单收益权转让、中小企业集优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理财产品质押融资、信托项目受益权挂牌金交所质押业务、福费廷、轻松贷、同业代理对客黄金租赁业务等。

  据介绍,该行还凭借在贸易融资业务领域的优势,积极发挥贸融产品具有灵活性、多样性和专业性等特点,立足所在区域的特色产业市场,大力推进模式化建设,打造"1+N核心客户配套模式"和"专业市场聚合融资模式"。截止目前,已开发了水产市场、塑料行业、医药物流、汽车金融等领域的贸易融资业务。

  此外,广东南粤银行还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业务,使其对公理财产品研发力度和代客理财能力显著增强。比如日盈类、权益类、结构类理财产品销售良好,并积极探索各类金融合作形式,开展区域中小企业集优债、私募债融资、结构化融资等业务。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0.7%,较上季下降1.7 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73.9%,较上季下降1.7 个百分点;银行竞争力指数为58.6%,较上季下降1.4 个百分点。"有分析人士就指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广东南粤银行以"特色化、差异化"为抓手,提前进行公司金融模式创新是相当明智的举措,使其对公业务的结构与布局得到持续优化。

  支持地方城镇建设

  与此同时,国务院今年3月正式公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这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路线图。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约为42万亿元。

  广东南粤银行负责人表示,新型城镇化的进程必然伴随着第二、第三产业逐步向城镇聚集的过程,其间将衍生大量融资需求,广东南粤银行则是要抓住其中机会,进一步优化其对公业务布局,以实现政府、企业、银行、群众的多方共赢。

  据其介绍,广东南粤银行具有丰富的"银政"合作服务经验。该行不仅是湛江市政府城乡统筹金融试验区的金融服务顾问,与湛江市政府签订了《全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为湛江市基础建设融资、中小企业融资、贸易融资、小微企业服务、三农服务、市民金融等提供广泛、有效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当地政府的旧城改造、城市管网建设、污水处理,以及保障房、廉租房建设;还支持了新城建设,特别是高新园区建设;并通过支持当地龙头企业,来推动城乡产业一体化进程。

  目前,广东南粤银行已将银证合作的服务模式辐射到了泛珠三角区域。该行先后与11家地方政府和园区建立融资顾问关系,以银政合作为契机,帮助帮助政府部门"巧用财政资源,善用社会资金",协助梳理政府进行城镇化建设的投融资渠道,为政府获得城镇化发展资金提供建议和方案,达成授信意向500多亿元。其中,该行以中小企业区域集优债模式向佛山、东莞当地中小企业提供了低成本、长期限的融资渠道,为当地一批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提供了投融资顾问服务;以灵活的股权结构化融资模式为云浮、肇庆、江门、惠州等地政府融资决策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有效缓解了各地区发展建设中的融资需求;以园区金融合作平台模式与中山古镇灯都、湘潭国家高新区共同搭建了多渠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开创了国内银行业服务产业集群的新模式,为园区入驻企业贴身打造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助力其产业升级。

  提高对公核心竞争力

  另据了解,广东南粤银行近期会以建设公司金融客户的管理能力和重点产品开发能力为主;在中期,会以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金融事业群为主;在远期,则以成为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商和地方政府财务顾问为目标。

  该行对公核心客户群将聚焦在大健康产业(医药、医疗、医院基建、设备、养老、药品供应链等)、城镇化建设与现代农业、新兴服务业、符合1+N特点的制造业、现代物流业,重点拓展中小客户、有结算的供应链客户,构建双主办客户群,并加大力度发展政府、机构类客户。

  而该行的公司金融业务还将围绕两大核心策略来展开。

  首先是降低负债对资本消耗的依赖,大力推广交易银行业务,主动营销机构类存款。广东南粤银行将会提高结算服务质量,夯实现金管理基础,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加存款粘度;充分运用电子渠道,降低负债获取成本,扩宽营销渠道,大力发展机构类存款;通过上下游企业链条扩展负债业务基础。

  其次是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的前提下,做大资产规模。该行导入了EVA(经济增加值)考核模式,强化风险管理,优化授权机制,打造双主办核心客户群,以提升客户忠诚度;而投行类业务作为低资本消耗的渠道手段主要服务于大客户,发展资产证券化,开发资产流转平台;并以投行大客户为依托,深挖既有大客户的获客渠道与资源。

  广东南粤银行方面表示,该行公司金融事业群将以成为中小企业成长的忠实伙伴、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商和地方政府的财务顾问为愿景,大力推进行业专业化,以交易银行业务为主要切入点,提升现金管理、企业理财等综合产品服务能力,积极拓展基础客户,优化客户结构,来打造区域内最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对公服务商。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