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贵阳银行顺利过会 城商行或迎上市潮

2016/1/12  文章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文章简介:[摘要]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该行招股说明书了解到,截至2014年年底,该行76.01%的贷款来源于位于贵阳的各分支机构。除了选择A股上市,还有一些小型城商行更青睐挂牌新三板,与贵阳银行同省的贵州银行就迈出了这一步。

  [摘要]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该行招股说明书了解到,截至2014年年底,该行76.01%的贷款来源于位于贵阳的各分支机构。在较近的一段时期内,该行绝大多数的贷款、存款、收入和利润将来源于贵阳地区。

  在辛苦等待八年之后,贵阳银行的上市之旅即将走完全程。

  在2015年行将结束的前一周,贵阳银行IPO项目获得发审会无条件通过,这是江苏银行之后,城商行IPO再亮绿灯。此前,自2007年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3家城商行登陆A股上市,一晃八年过去,再无城商行完成A股IPO。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该行招股说明书了解到,截至2014年年底,该行76.01%的贷款来源于贵阳的各分支机构。在较近的一段时期内,该行绝大多数的贷款、存款、收入和利润将来源于贵阳地区。

  对于上述现象的隐患,时代周报记者近日多次致电贵阳银行董事办,但均无人接听。1月9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该行一名不愿具名的独立董事,其表示不便发表过多的评论,称“这是大部分城市行都会出现的问题,城商行就是为本地的企业服务,这是很明确的”。

  无论如何,贵阳银行过会的意义非凡。“这也释放了银行上市正常化的信号,城商行成功IPO并非个案,提振了城商行上市的信心。”华南某城商行高管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一周后的12月30日,上海银行、杭州银行也顺利通过发审会审核。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随着注册制临近,城商行上市的步伐确实会加快。事实上,余下还有等多家城商行正在排队之列,这也是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上市之后,第三波地方银行上市潮或将到来。

  IPO八年终过会

  事实上,贵阳银行上市工作自2007年起便开始筹备,当地政府成立了以原常务副市长申振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推动此事。

  直到2010年12月15日,贵阳商行召开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更名及公开发行上市相关议案,完全走完IPO的内部程序,才正式开启上市之路。

  本以为能快速完成的上市路,一拖就是多年。“这也与大环境有关,很多城商行的A股上市计划都被打乱了,监管层处于对城商行发展的考虑,暂停了很多城商行上市的计划。”华东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除了外部的原因,贵阳银行也有自身的原因。数据显示,2009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近10%。为进一步扫清上市障碍,2010年和2011年,贵阳银行对不良资产进行大力清收。

  数据显示,2010年,贵阳银行全年累计清收不良贷款7.20亿元,其中清收存量不良贷款5.3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从年初的9.7亿元下降到3.5亿元,不良率从年初的3.81%下降到1.13%。

  直到2015年7月1日,已进入IPO初审环节贵阳银行更新预披露,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终于看似上市在即。然而,年中证监会表示IPO暂缓,贵阳银行上市延后。直到2015年年底才“修成正果”,IPO再无悬念。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了招股说明书,贵阳银行在资产质量等方面有不小的隐患。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一份贵阳银行二级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 年 6 月末,贵阳银行不良资产率为0.65%,较之2014年、2013年、2012年末的0.4%、0.32%、0.33%有所上升;同时2012 年末、2013 年末、2014年末和 2015 年 6 月末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 0.60%、0.59%、0.81%和 1.31%。

  事实上,上市前贵阳银行便通过股权转让、超常规清理不良资产来解决股权分散、不良率高带来的困扰,但这也和整个银行业资产质量下降、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有关。

  截至2014年年底,贵阳银行在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制造业四个行业的贷款占其贷款(不含贴现)的比例分别为20.72%、20.22%、15.21%和15.08%,在贷款业务方面对当地建筑、房地产业较为依赖。

  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行76.01%的贷款来源于贵阳的各分支机构。“本行不能控制或影响贵阳及贵州地区经济政策的变化趋势,如果未来国家经济政策发生变化或者由于其他原因造成贵阳及贵州地区经济发生重大下滑,导致本行客户经营和信用状况发生恶化,将可能对本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贵阳银行也提醒道。

  “城商行与股份制银行不同,其经营区域往往过于集中在当地,很容易受当地政策以及行业的影响,而导致业务出现较大的变化。”华南某股份制银行资管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城商行或迎资本潮

  不仅是贵阳银行,据最新消息,在12月17日分别进行了预披露材料更新的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都已成功过会,而盛京银行则在11月27日提交了预先披露文件,哈尔滨银行也在11月13日进行了预披露。

  盛京银行和哈尔滨银行都属于从港股回归A股的城商行,其中盛京银行拟在A股发行股数不超过6亿股,哈尔滨银行则计划发行不超过 36.66亿股A股。两家银行选择A股上市,与城商行在港遇冷有关。

  此外,2015年已有多家城商行启动A股上市计划,包括兰州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及西安银行等。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说明城商行上市在暂停多年之后正常化了,会有更多的银行积极备战IPO,在资产承压、利润下滑的情况下,可以多一个融资的渠道。

  除了选择A股上市,还有一些小型城商行更青睐挂牌新三板,与贵阳银行同省的贵州银行就迈出了这一步。

  早在2015年5月份,贵州银行新三板挂牌工作在董事会及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后就已被提上议程。该行官网披露,“为进一步加快银行发展,使公司更好融入资本市场,公司决定在新三板挂牌”。

  不过对比可发现,贵阳银行各方面都较成立时间靠后的贵州银行要更具优势。有分析指出,实力的差别可能也是造成前者欲实现A股IPO,后者则冲击新三板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贵州银行外,桂林银行、乐山商行、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也在筹备挂牌。去年6月底,齐鲁银行就率先登陆新三板,作为新三板市场的首只银行股。

  除此之外,多家农商行也在觊觎资本市场。2015年12月31日,上海农商行党委书记冀光恒表示,“上海农商行正在制定上市计划,并将在2016年上半年明确上市时间表”。

  2015年11月,无锡农商行行长邵辉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不是6月下旬股市暴跌,以及随之而来的IPO暂停,我们或许已经上市了。”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常熟农商银行、江阴农商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的IPO状态已经由此前的已反馈变更为预披露更新,有望进入初审。近日上市公司争相入股农商行,或也与农商行上市利好相关,欲从中“争得一杯羹”。

  显而易见,随着IPO开闸,农商行A股零上市历史或将被改写。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