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每年为小微减负70亿元

2016/8/25 11:11:39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崔益根
文章简介:
  近日,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方案》要求,完善信贷资金向实体经济融通机制,降低贷款中间环节费用,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变相提高利率行为;引导金融机构针对不同企业合理定价;督促银行金融机构依法合规收费,制止不规范收费行为。
  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领域。近日,从工商银行南通分行了解,工行积极采取措施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主动免除了涉及小微企业贷款的全部服务费用,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小微企业降低成本约70亿元。与此同时,工行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9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
  以创新解决“融资贵”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比大企业确实要高,有的要高很多。”一位广东从事服装制造的小微企业主这样对记者表示。
  当前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偏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在业内人士看来,首先,银行筹资成本比较高;其次,由小企业自身的特点和性质所决定,对于银行来说它的风险确实要比大企业高一些;最后,小企业相对于大企业而言相关的融资费用比较高,比如贷款需要担保等。
  着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已成为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任务。
  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工行通过提供“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的网络融资服务,推出满足客户连续使用资金需求的“续贷”服务和循环贷款等产品,多管齐下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资金占用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同时,近年来工行主动出台一系列费用减免优惠措施,已经对小微企业免收了26项各类手续和服务费用,每年约可为小微企业降低成本近70亿元。
  “从支持企业发展及合理考虑风险成本出发进行小微企业贷款定价,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在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为解决小微企业临时性还款困难问题,工行还推出了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缓解了小微企业为周转贷款而借用高成本搭桥资金的问题。”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工行还积极推动在小微企业、银行、政府机构、担保机构之间建立起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风险分散补偿机制,从而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如工行江苏分行与江苏省财政厅共同推出“江苏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贷款”,共同发起成立小微创业融资基金,首期基金规模10亿元,以补偿银行坏账损失并撬动银行资金投放,工行首期配套100亿元增量融资,一年来已发放“小微创业贷”100.39亿元,支持的小微企业累计新增销售收入23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2万个。目前,“小微创业贷”已覆盖到江苏全省。
  专业化经营发挥示范效应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是工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推进自身经营转型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通过产品创新、机制优化、资源倾斜、专项考核等多种措施,优先保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小微企业客户的贷款增速显著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申贷获得率及客户增长率均高于公司类客户平均水平。
  同时,工行积极发挥自身的信息科技优势和金融专业优势,着力创新小微企业线上线下服务模式、营运模式和风控模式,推动小微业务向专业化、标准化和小额化方向发展,积极满足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融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专业化经营,工行在贴近小微企业的地级市和县域广泛设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采用批量化、标准化、一站式的方式服务小微企业,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和水平。
  截至2016年6月末,工行已在全国成立179家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其中,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占比超过一半。今年上半年,工行小微金融业务中心贷款余额为2795亿元,先后为1万多家小微客户提供了融资支持,贷款增速和贷款不良率均保持较好水平。
  与此同时,工行总行选取了河北保定、江苏分行营业部、浙江台州、广东中山四家二级分行的小微中心作为高标准、可推广的业务中心样板,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树立业务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在信贷资源配置上,每年均为小微企业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在资金成本上,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优惠的价格支持;还制定了尽职免责管理办法,鼓励从业人员积极办理小微金融业务。
  线上线下一体化
  针对“互联网+”大背景下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加速融合的特点,工行创新推出了网贷通、电子供应链融资、公司逸贷、“融e购”商e贷等一系列线上融资产品,为数十万小微企业提供了便捷的融资支持。
  据了解,工行推出的网贷通目前是国内单一产品规模最大的网络融资产品,截至上半年,工行以小微企业为主的网络融资超过6000亿元,其中,网贷通余额达1676亿元。
  在满足小微企业个性化金融需求方面,工行充分发挥专业化和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优势,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网络金融服务。在部分地区试点推出了“小微创业贷”、“科技通”等创业融资产品,灵活采用小微创业融资基金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贷款方式,为处于创业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如北京分行推出的“工银融e贷”小微企业专项服务,可满足企业初创、成长、成熟不同发展阶段资金需求,涵盖了贷款、投行、综合金融服务三大类34款金融服务,部分贷款已实现受理、审批、放款、回收和贷后管理全流程“不落地”线上操作。
  此外,工行还因地制宜地开发了河北白沟箱包批发市场租金贷款、四川和安徽茶叶贷款等特色产品,帮助小微企业和涉农商户提高融资可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为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满足小微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工行推出了用于购买厂房和商用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等用途的中长期贷款品种,融资期限最长可达5-10年,截至6月末融资余额已达200亿元。”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患癌女教师”身后的未竟思考
     毁容少女晒写真 评:“少女毁容”惨剧的棒喝与警
    [银行]  票据产业链大起底,背后元凶究竟是谁?
     消息称工商银行爆票据大案:被虚假材料骗签13亿
    [股票]  央行进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 属春节后首次(附
     国企违规经营投资:六种情形负责人承担直接责任
    [基金]  QFII新宠锁定33股
     王亚伟年内实地调研13只中小创股票
    [保险]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8/25)
     25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8/25)
    [港股]  深港通4个月后“发车” 散户无法买创业板股
     深港通获发“准生证”仿真测试完成 投资创业板初
    [美股]  周鸿祎谈360回A股:别轻信借壳谣言 没轻松套利那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 多家公司抢占双镜头风口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央行今日进行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中标利率2.25
     上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跌53.10%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美国人告诉你:穷人和富人之间只差10个习惯
     意大利面黑面包 睡前狂吃也不会长胖的20种食物
    [信托]  44家信托私募全选择“留下”
     信托上半年盘点:“后7%”时期信托怎么买
    [房产]  老板纷纷关厂炒房?二线楼市相继出台措施或重启
     二线楼市纷纷出台降温举措 三季度或普遍重启限贷
    [汽车]  中国游客赴美自驾被撞死亡竟要负全责?
     提供四款车型 远景SUV将于8月28日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