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逆势而上跑出转型“加速度”

2016/10/24 16:04:02  文章来源:Shanghainb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L”型发展阶段,各商业银行业绩增速下滑态势仍在持续。截至今年9月末,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存款规模达到1257亿元,较年初新增288亿元,增幅30%;各项贷款余额1160亿元,较年初新增477亿元,增幅达70%。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L”型发展阶段,各商业银行业绩增速下滑态势仍在持续。同时,银行业资产质量形势亦不容乐观。在此背景下,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发展数据显得颇为亮眼。

  截至今年9月末,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存款规模达到1257亿元,较年初新增288亿元,增幅30%;各项贷款余额1160亿元,较年初新增477亿元,增幅达70%。其中,小微贷款余额389亿元,较年初新增94亿元,在整个民生银行系统内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该分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降”,截至三季度末,整体不良率仅为0.12%,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与之相伴的是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截至9月末,深圳分行各项业务净收入达52.49亿元,前三个季度实现利润超37亿元,到年底预计全年将实现利润50亿元,较去年增长迅速。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业绩的持续高增长,得益于其自上而下坚定推进的转型发展战略,及一以贯之的全面风险管理理念。该人士表示,通过战略转型,坚持走差异化定位、专业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的发展道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已经步入了其成立19年来最好的发展阶段。

  战略转型加速推进

  存贷款规模稳步攀升

  “2016年,总行以“凤凰计划”项目主线,加快战略转型和业务结构调整。在深圳,我们紧跟总行方针政策,继续推行聚焦‘三大定位’,深化‘三大突破’,完善风险管理,建设轻型银行、效益银行、特色银行的发展战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吴新军所说的“三大定位”,是该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即找准深圳区域特色,围绕上市公司、大优企业、大优项目大做公司业务,聚焦资本市场大做投行业务,同时巩固提升在“两小”(小微+小区)业务方面的优势,以持续深化公司、投行、零售业务“三大突破”。

  迎难而上、逆势加速,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正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衔枚疾进。战略转型的加速推进带来存贷款规模的稳步攀升。根据深圳人行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深圳市汇总人民币存款总量4.88万亿元(不含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下同),较年初新增0.7万亿元,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新增占比超3%;其中储蓄存款增长显著,在当地七家同类可比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

  贷款方面,该行占全市贷款新增占比达到7%;尤其是对小微企业服务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该分行8月底个人经营性贷款376亿元,占到深圳市场份额14.5%。

  深度聚焦重点客户

  投行成公司业务发展新亮点

  深圳地区经济总量庞大,总部经济特征明显,拥有近300家上市公司及数量庞大的金融机构,创投资本活跃、金融业态丰富,为商业银行的专业化和投行化转型提供了肥沃土壤。基于对深圳市场及行业趋势的深入分析和专业研判,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商行+投行”的公司业务转型方向可谓精准。

  紧跟总行“三优一特”客户发展策略,2016年,该行明确了公司业务投行化、经营资产交易化以及轻资本等的发展路径。以此为指引,深圳分行从上市公司、本地工业、纳税、进出口百强、央企在深及大型国企中优选上百家客户作为分行级战略客户,并确定217个战略项目,根据其核心需求,提供集投融资、理财、发债、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于一体的综合化、多元化金融支持,获得客户广泛认可。

  伴随投行业务的大举发展,深圳分行主动调整资产结构,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领域,轻资本转型成效显著。近两年来,该行对公管理资产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从2014年末的282亿元到2016年8月末的880亿元,增幅212%。其中,表表外业务劲增308亿元,表内余额实现翻番。

  高举普惠金融大旗

  消费金融、小微金融加速布局

  建行19年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将零售业务作为该行的长期战略业务来发展,集中全行人、财、物各类资源,倾力培育、发展零售业务。截至2016年9月,该行零售客户总数达到276万户,近三年年均增长超40万户。

  2015年下半年,该行重启按揭贷款业务,迅速与各大知名房地产开放商、房地产中介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面向广大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按揭贷款服务。截至今年9月末,按揭贷款余额破百亿元。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产品创新,促进金融服务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融合创新。”响应国务院鼓励金融创新支持消费升级号召,2015年以来,深圳分行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持续加大消费金融支持力度。当年底,该行在系统内及同业首家探索线上贷款作业模式,推出“摇钱屋抵押E贷”产品,打造最快“2小时审批+3天放款”的授信极速新体验。与此同时,深圳分行积极推广针对工薪人群的专属金融品牌——“薪悦生活”,同步开发“发薪日贷”等线上产品,一站式满足工薪阶层理财、投资、安居、教育等多元化消费金融需求,平民化、普惠型的品牌定位赢得市场广泛关注。

  此外,在银行业普遍关注的小微金融领域,作为深圳最早进军该市场的金融机构之一,近十年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持续深耕小微市场,积极创新产品服务,不断加大信贷投入,大力助推当地小微企业持续、良性、健康发展。尤其在近两年经济下行、小微企业经营全线承压的不利环境下,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截至2016年9月末,该分行累计服务小微客户26万户,累计投放小微贷款1700余亿元。今年前9个月,该行小微贷款增长达94亿元,新增列民生银行系统内首位、当地所有银行的第二位。

  业内人士表示,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小微金融业务能够多年在当地保持领先优势,除了持续、充足的信贷支持,也与该行紧密围绕“客群细分经营”发展逻辑,坚持小微客群全面综合服务分不开。据悉,近两年来,该行通过重新构筑以“小微吉祥十三宝”为主要产品包的综合结算体系,根据小微客户综合贡献价值评估构建差别化定价系统,同时持续创新流水贷、零贷、订单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加速推进线上金融等,不断深化小微业务的转型提升,有力地增强了广大小微客户对其的信任与忠诚度。

  坚持全面风险管理

  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良

  近两年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影响,资产质量压力增大成为各银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剖析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资产质量数据,其逆势而行的稳健表现同样令人振奋。截至9月底,该分行整体不良率仅为0.12%,在年初较低的水平基础上再度下降0.11个百分点。在银行业普遍头疼的小微贷款中,该行的不良率也仅为0.14%,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做银行,比的不是快慢,而是风险控制水平、成本管理能力和商业模式的成功与否。”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吴新军一语道破真谛。据悉,为确保长期高质量的业务发展,该行始终坚持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并持续在制度及顶层设计方面进行改善,确保制度的完善、可执行,预警、监督机制的全面、有效性。

  业内人士介绍,无论是公司还是小微授信,该行在管理中均严守三条铁律:一是严格把握授信准入环节,重点聚焦区域特色行业及抗风险能力较强、弱经济周期的大消费类行业。二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各类综合信息系统,强化风险识别能力,提高评审质量。三是重点梳理授信调查、评审、放款、贷后管理等环节分工,确保职责明晰、流程科学、管控得力。

  信用风险之外,深圳分行还始终重视对操作风险、道德风险等的教育与防范。今年上半年,该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全员、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的风险排查,并编发《风控体系2.0版手册》,切实筑牢风险“防火墙”。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个税改革即将提上日程 为企业和居民减负
     美国历史最富有十大总统 钱多到说出来吓死你
    [银行]  想办大额信用卡:银行凭什么要给你办
     就案说法 捡到信用卡套现被判拘役
    [股票]  周二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沪指有望突破前期
     圆通速递成中国快递第一股 喻会蛟夫妇620亿身价
    [基金]  私募人士:机构化是A股长期必然趋势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
    [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周二机构强推买入 6股极度低估(10/25)
     10月24日收评:聪明资金罕见异动 谨防一危险规律
    [港股]  支付宝明天开始提现收费 银行“背锅”商家偷乐
     天猫“双11”将移师深圳 拟加强"手机+电视+直播
    [美股]  三星香港:Note 7用户可全数退款或更换为S7 edg
     国家网信办:谷歌脸谱回归需遵守中国法律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券市场泡沫依旧 CDS将改善发行结构
     中国楼盘走势持续火爆 房地产泡沫或带来债务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马云清华演讲万字实录:成功靠情商 不败靠智商
     这些不成文的规矩 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素养
    [信托]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房产]  楼市传来一个大消息!买房变难了?
     楼市调控不意味资金回流股市
    [汽车]  中国豪华车品牌Q3销量排行榜:宝马领跑
     中国豪华车品牌Q3销量榜:宝马领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