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贷款总额突破万亿,北京银行如何支持经济脱虚向实

2017/9/1 10:15:24  文章来源:资讯大爆炸  作者:资讯大爆…
文章简介:近年来,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国家制定推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北京银行将自身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国家产业政策相结合,不断优化发展战略、管理机制和业务模式,持续增强

  8月31日,随着北京银行(601169.SH)等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的发布,25家银行上半年的业绩见面会收官。北京银行的半年报显示,该行实现净利润111.6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非息净收入74.5亿元,增幅超16%,可以看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增强的同时盈利结构得到持续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的半年对世界及我国经济来说,都是不平凡的半年。

  一方面,逆全球化思潮加强,贸易摩擦、汇率变动、地区风波频出;另一方面,在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状况下,《人民日报》亦给出了防止灰犀牛的警告。

  在如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引导资金“脱虚向实”,进一步保证经济平稳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在这一过程中,银行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包括北京银行在内的诸多银行,在推动实体经济向好发展的同时,亦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达到了多方共赢的效果。

  量质齐升,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在宏观经济“L型走势”明确,以及房地产相关行业机构性去杠杆的双重态势叠加之下,“资金空转”已经日益成为一个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央行于近日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从政策上引导银行控制同业业务,实现资金脱虚向实。

  而实际上,在《报告》发布之前,已有很多银行主动加大了贷款的投放力度,为企业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持。

  例如近日披露半年报的北京银行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达到1004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61亿元。

  进一步分析,考虑到中小企业处于初创阶段,资金实力薄弱、业务稳定性不足等诸多因素,北京银行在提供价廉质优的金融服务的同时,对部分收费项目给予免收优惠;同时,为了满足更多用户的资金需求,北京银行持续完善“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体系,累计发放富民卡60万张,为4万余农户发放涉农贷款140亿元,并通过建设富民金融服务站,在257个金融空白村设立了便民取款点,积极满足京津冀区域农村核心金融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缺乏稳定的工作收入、生活能力等诸多原因,残障人士一直是金融服务中的弱势群体,为此,北京银行推出专属普惠助残金融服务体系“暖心”助残服务工程,目前已发卡53万张,实现代发残疾人补助资金18亿元。

  另外,在扩大贷款规模、扩大金融服务面的同时,北京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实现了稳中向好。

  2017年上半年,其1.18%的不良贷款率不仅远低于行业1.74%的平均水平,并且实现了两个季度的下降;同时,从对潜在风险的应对来看,237.03%的拨备覆盖率,也远高于银监会150%的要求。

  一方面,是贷款规模的增加,另一方面,贷款质量也取得了同比提升,那么,北京银行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战略+战术,拓展服务深度与广度

  作为立足首都的银行,北京银行业务的开展,始终与国家战略密切配合。

  近年来,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国家制定推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

  而这些政策的推出,无疑给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与新机遇。

  因此,北京银行将自身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国家产业政策相结合,不断优化发展战略、管理机制和业务模式,持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贷款余额467亿元,较年初增加124亿元。其中,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189亿元,较年初增加83亿元,增长78%;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198亿元,较年初增加19亿元,增长11%;支持长江经济带贷款80亿元,较年初增加23亿元,增长40%。

  战略层面,北京银行抓住了国家战略落地的红利;而战术层面,则通过对互联网、大数据等最新技术的积极使用,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通过风控指挥中心项目的启动,引入大数据集中分析处理技术、全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三维数据可视化技术,对既有风险管理体系实现了有效补位,全方位提升了在经济转型期的风险防控能力。

  迅猛发展的互联网金融,无疑对银行业的既有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

  面对如此行业变局,北京银行积极应对,明确提出全面加快智慧银行建设的战略发展目标,围绕“智慧服务、智慧风控、智慧决策、智慧平台”四大重点任务,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对传统经营模式、管理体制机制、业务体系及品牌文化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再造、智慧化升级。

  业务创新,努力提升盈利能力

  通过战略、战术两个层面的努力修炼,北京银行实现了贷款业务的量、质齐升,而为了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保证企业发展的稳定性,业务创新同样重要。

  报告期内,北京实现非息净收入74.5亿元,增幅16.3%,盈利结构持续优化;资产利润率1.02%,成本收入比21.02%,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同业优秀水平。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投贷联动业务的推出与发展。

  作为首批探索和推动投贷联动的试点银行之一的北京银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支持创新”的号召,成立国内首家银行系众创空间——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专注科创企业,实现“创业孵化+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一体化服务。

  目前,会员近1.4万家,累计为1917家会员提供贷款325亿元,先后招募6期累计38家创业企业入驻孵化并走向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众人拾柴”,为了从不同阶段更好地服务创业企业发展,北京银行还牵头设立“北京银行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首批成员包括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联想控股、北京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4类机构63家单位,以投贷联动、产融结合、跨界合作、携手共赢为宗旨,共同搭建投贷联动发展生态圈。

  走过风云变动的2017年上半年,展望充满更多挑战与机遇的未来,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辛勤的付出,积极主动拥抱经济新常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稳健经营为原则,不断拓展发展新蓝海,全力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优质服务品牌,建设服务领先的国际一流商业银行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苹果正式邀请函:9月12日在乔布斯剧院发新iPhon
     报复俄驱逐外交官 川普政府下令关闭俄罗斯3家驻
    [银行]  上半年信用卡业务“大比武”:招行、浦发收入超
     3万亿存款现金跑了!刚刚,银行公布实情!
    [股票]  明星私募大调仓 这些股或突围(附股)
     499股获买入评级 31只股或涨超50%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9/1)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41股(9/1)
    [港股]  腾讯急升5.3% 带动恒指高开201点
     万达旗下AMC院线股价今年已累计下跌57%
    [美股]  外媒:中国工商总局正评估对苹果涉违反反垄断法
     从强生天价赔偿案 看美国人如何当上帝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瑞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越日本成全球第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澳大利亚华人连割19刀虐杀袋鼠 最高恐面临5年监
     ICO的“暴富神话”背后 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任大炮放言:中国地产没泡沫 房子该买还是得买!
     楼市调控长效机制雏形确立 未来先租后买更方便
    [汽车]  奔驰新一代S级-销售资料曝光 9月19日将上市
     运营资金不足 北京现代陷停产风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