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依托设施农业,带动精准脱贫

2018/3/13 16:08:2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李腾
文章简介:摘要:近年来,凌源农行积极承担使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指示精神,主动对接当地政府部门,以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掷地有声的务实举措,全力推动扶贫工作,依托设施农业扶贫模式,带动精准

一、摆脱扶贫困境,银政合力助农  

凌源位于辽宁西部,由地级朝阳市代管。共有79个贫困村,17037户、30641名贫困人口,其中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占81.5%。这些没有劳动能力和经营能力的贫困人口,单靠直接金融扶贫只能缓解暂时的贫困,治标不治本;直接注入信贷资金,根据偿还能力,存在信贷资金回收难的问题,更会使其陷入债务危机。因此,金融扶贫一直以来是困扰农行和当地政府的一个难题。  

(一)主动对接政府。  

2016年4月9日,辽宁省农行和辽宁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签订了《金融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农行进一步加大信贷支农力度提供保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精准推进县域中,有劳动能力且有经营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凌源农行在此框架协议指引下,从2016年4月份开始,专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行长孙宗伟、三农经营中心总经理程超带队与凌源市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5次协商,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针对政府风险补偿金、金融扶贫方式、信贷投放方式等内容展开协商、探索。协商期间,凌源市政府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初步确定凌源市政府拿出100万元扶贫资金建立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模式为“农行+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农户”模式。为了更好的发挥金融资金扶持的杠杆作用,依托设施农业扶贫,凌源农行又多次与市政府协商追加政府风险补偿基金问题。8月24日正式签订协议,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增至600万元,凌源农行按放大10倍的比例,大力支持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围绕支持地方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以及设施农业、区域特色农业等能吸纳一定数量贫困群众就业的各类经营主体开展扶贫工作  

(二)转变扶贫模式。  

多年来,农行的扶贫模式都是直接对贫困户发放贷款,为了防止贫困户直接将现金消费掉,错失脱贫机会,农行和政府部门多次洽谈,积极转变扶贫模式,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依靠当地资源优势,依托设施农业,围绕蔬菜、花卉、养殖、农业服务等四大产业,采取政府增信模式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投放金融扶贫贷款。由这些借款主体以提供劳务、技术支持、现金捐赠、年终分红等方式到户、到人精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效果显著。  

(三)精准进村入户。  

金融扶贫的难点,在于精准摸清扶持对象及其金融需求。为确保金融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凌源支行与凌源市扶贫办达成合作协议,由各乡镇村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帮带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大户及贫困农户名单分期分批推荐到农行,凌源农行再把名单逐批下发到农村5个营业网点,由网点客户经理会同乡镇政府扶贫助理共同进村入户逐户调查,截至目前,凌源支行累计收到凌源市扶贫办推荐邮件20个批次,支行客户经理和网点客户经理分组,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对全辖79个贫困村进行了走访调查,做到工作到村、责任到人。同时,全面走访辖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大户及贫困农户,切实做到合格一户发放一户。  

二、扶贫成效初显,产业带动脱贫  

凌源农行发挥自身优势,转变工作方法,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有效推进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已经成为落实地方精准扶贫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金融力量,得到了地方和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取得了群众受益、政府满意、自身发展的“多赢”成效。  

凌源农行与当地政府合作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发放政府增信模式扶贫贷款123户、4469万元,覆盖蔬菜、花卉、养殖、农业服务等四大产业,帮带贫困人口2200余人增收,带动贫困人口增收135万元,为1200多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  

凌源农行依托设施农业,围绕蔬菜、花卉、养殖、农业服务,转变金融扶贫模式的做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凌源市政府在多个会议上强调2018年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将增至1000万元,凌源农行将以农行+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农户”模式为契机,因地制宜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重视“返贫难题”,扶贫稳扎稳打  

金融扶贫要做到“精准”,关键是要解决好“脱贫不返贫”这道难题,推动金融扶贫良性循环,从而实现脱贫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从凌源农行的实践来看,要将金融扶贫工作做扎实、见成效、出成果,专注“脱贫不返贫”的目标。  

农户脱贫是金融扶贫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是检验金融扶贫成果的唯一标准。一是银行在政策制定、工作推动中,必须始终坚持这个终极目标,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二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具有经营经验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为具有经营能力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就业岗位、资金支持、物资支持、盈利捐赠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三是对具有劳动能力和经营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培养他们“借鸡下蛋、下蛋还鸡”的创业意识,激发农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推动群众依靠贷款资金自主创业、自我发展而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设施农业 精准 脱贫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三位新任副总理的最新活动
     中国外交部公布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 公开
    [银行]  这位银行CEO年薪高达9位数:相当于日薪27.4万元
     银监会再出重拳 19家银行被罚5250万
    [股票]  "中国芯"国产化进程稳步推进 8股或走向世界
     券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看好行业机会(附股)
    [基金]  创业板暴涨,任泽松又火了!今年已赚20%,上轮牛市
     年报行情打响 私募多主线“擒牛”
    [保险]  五问险企股权新规
     保监会的“黑名单”:过滤野蛮股东
    [期货]  证监会:3月26日启动原油期货挂牌交易
     证监会确定铁矿石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3/28)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30股(3/28)
    [港股]  腾讯去年净利715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74%
     港交所今年谘询借壳上市标准
    [美股]  又摊事儿!脸书被曝秘密收集Android用户通话和短
     联邦贸易委员会非公开调查Facebook!州检察长向
    [外汇]  美元因关税豁免预期获得喘息 欧元静待欧洲央行利
     亚洲20年来最大的货币升值即将结束
    [债券]  中国1月减持美债167亿美元 持有规模创6个月来最
     可转债市场回暖明显 长江证券可转债下周申购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4岁遭抛弃 寻父多年的黄秋生与英国哥哥团聚(图)
     周立波开庭前发声明:只有冤屈没有过错 更无罪行
    [信托]  2018第1单!10亿信托出现兑付危机 省级平台也靠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房产]  潘石屹劝年轻人别买房 结果他自己的公司尴尬了…
     全国房价走势分化:一线城市下跌二、三线城市涨
    [汽车]  纯电互联网休旅车荣威Ei5上市 售13.38-14.38万
     沃尔沃发布全新T3汽油发动机 将用于XC4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