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稳健转型,智慧先行

2018/5/10 17:03:28  文章来源:农行泰山支行  作者:人生海海
文章简介:

在经济高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的大数据时代,银行业面临着电商企业横扫过后的金融环境,追求规模的战略重点亟需改变,生存环境的宏观变化、客户对移动互联的依赖以及多形态的竞争主体不断催生着银行业内部与外部之间的各种矛盾,顺势而为的运营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对我行来说,全方位、多维度推进运营转型大到客户细分、产品销售模式和渠道演进,小到服务细节、界面设计和操作流程,涉及运营活动操作的各个层级,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此,我行应打造稳健、轻型、智慧运营。  

根据总行“六维方略”,为进一步增强运营管理对全行改革发展战略的支撑,强力助推一号工程、零售业务转型、对公业务转型和中间业务创新发展三年规划实施,全力打造智慧、轻型、稳健的运营支持保障体系,更好的服务客户、服务基层、服务改革大局,山东省分行启动了运营转型工作,选取我行为试点行,这是省行对我行运营管理工作的充分信任和肯定。  

一、网点概况  

泰安宝龙支行位于泰安市泰山区温泉路北段,上下两层结构,建筑面积650.56 平方米,对外营业面积325.28平方米,门前停车位20余个,物业的门面开间达20米,可视度良好;室内房型周正,梁柱尺寸、卫生间和楼梯间位置均较合理。该机构周边有大型超市,大量个体工商户以及多个高档居民区,同业网点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我行网点所处位置更为接近主要金融资源,客户基础较为稳定。  

网点现有员工8人,其中网点负责人、大堂主任、运营主管、大堂经理、低柜柜员(理财经理)各1人,高柜柜员3人,其中高柜一人兼职主出纳,一人在VIP窗口兼办对公业务。  

二、转型模式分析  

在泰安市分行运营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根据总行文件精神,泰山支行认真部署研究转型方向和具体步骤,指导宝龙支行以服务客户、服务基层、服务前台为宗旨,以流程再造为核心,配备年轻、有活力的运营队伍,在风险防控、业务培训、临柜操作、人员管理等方面都明确了新的流程和要求,主要体现有以下几个方面,目前智能设备的应用效果比较显著。  

1.智能设备的高效应用。  

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具体应用到银行经营后,经营流程更加高效、便捷,客户服务体验得到了新层次的提升,根据市分行初步构想,新增存折存取款一体机、大额存取款和电子回单柜,用以替代目前高柜柜员办理客户涉及现金类业务、查询打印类业务。  

我行近期以电子化综合改造为契机,暂时仅上线了印控仪、电子化柜外清和打印扫描一体机设备,新增了低柜现金收付的二维码,完成了BoEing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了业务凭证电子化。  

例如,客户在进行现金存取、转账时,仅需在柜外清屏幕上签字确认即可完成交易,大大节约了交易时间,简化了繁琐的交易流程,提升了客户的服务体验;柜面电子化印章、印控仪的推行使用防范了印章使用的潜在操作风险,大大提高了柜面业务效率;低柜收费使用二维码,直接收入网点内部账户,网点再进行后续收费入账处理,解决了低柜现金收付问题,但现在在后续处理的流程设计方面还在做进一步优化处理。  

2.网点区域的重新划分。  

转型后,初步设想营业区域分为五个功能分区:自助区、智慧区、理财区、人工区、客户等候区。目前上级行还在规划中,近期将进行网点装修改造。  

3.劳动组合的重塑。  

宝龙支行根据岗位职责分工,初步构想制定弹性排班制度,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增加岗位流动并创造新的岗位职责,同时积极探索新的绩效工资和计价分配配套机制,高柜业务较少时,高柜柜员可以走出柜台行使大堂引导、客户细分职责;在岗位设置上,除网点负责人、运营主管外,设立首席大堂引导员、智能设备管理员、柜面经理、理财经理、大堂经理、客户经理角色,各岗位可灵活设置权限,在遵从角色制约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增加岗位流动性。  

经过初期电子化改造与网点运营转型的布置,宝龙支行自4月初实现了网点60%以上的业务向智能设备迁移,扩大了后台中心业务受理范围,减轻了网点柜面业务处理负担,提高了柜面效率,增强了网点业务营销力量,给客户带来了良好的服务体验。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不再观望 “亚投E城”重走老路?
     2018全球竞争力年报出炉 中国内地连跳五级跻身亚
    [银行]  涉三大违规行为 山东东明农村商业银行遭罚75万元
     中国银行陕西分行泄密违反反洗钱法 央行罚款20万
    [股票]  下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大盘将继续弱势调
     茅台回应“京东假茅台”:已暂停供货 相信京东能
    [基金]  判刑3年半!人保资产前投资经理"老鼠仓"细节曝光
     连爆三大"老鼠仓"!涉案超5亿,最高判6年,都曾在人
    [保险]  欺骗投保人!幸福人寿宣称:保险公司不能破产及
     中国人保原总裁王银成受贿870万元 一审获刑11年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5/28)
     券商评级:沪指震荡收跌0.42% 九股掘金良机
    [港股]  海底捞申请在港上市
     90岁李嘉诚正式退休 长子李泽钜接任长和系主席
    [美股]  星巴克击败苹果谷歌:移动支付全美第一 2340万用
     “乔布斯都惊呆了”苹果或与大众合作跨界造车
    [外汇]  美元指数反弹站上90大关:美联储货币收紧的节奏
     三月外汇储备正增长:外汇市场延续供求平衡格局
    [债券]  人行摸底排查企业债违约风险
     中美债市两重天:美债抛售“破3”在即,中债狂欢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彭博:多富才算富?跨过富人门槛可能需要这个数
     公安揭非法集资十大骗局 权威防骗指南请收下
    [信托]  平安信托回应中青旅实业子公司借款逾期:将全力
     中青旅回应信托违约事件:旗下无此公司
    [房产]  新政两天天津落户破百万! 高考落户?炒房?天津
     望房兴叹,山东17地市职工月入0.6㎡,济青仅0.2
    [汽车]  中国大砍汽车关税 哪国车企是最大赢家?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是新一轮消费升级?还是自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