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工作的调研报告

2019/3/11 10:33:35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农发行丹…
文章简介:

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工作的调研报告  

近期,我行根据人民银行丹江口市支行《关于开展“新春走基层”暨经济金融调研活动的通知》,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对我市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几年来,我行紧扣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充分发挥金融的杠杆和保障作用,开展金融创新,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信贷总量,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各项金融指标稳健增长,金融体系不断健全,金融创新产品多样化,金融精准扶贫全面发力,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03年以来,我行累计向各类实体企业投放资金147902万元,支持范围从农业科技、产业化龙头企业、畜牧业等领域。服务方式从单一贷款支持拓展到办理票据贴现业务相结合。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业务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不容回避。  

二、存在的问题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趋于放缓,金融改革迅速推进,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也凸现出来,2016年以来我行在支持中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有效信贷需求逐年减少,我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信贷支持范围受到限制。在客户选择上,农发行信贷支持范围局限于农业领域,客户选择范围受到限制,特别是近年来,受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中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缓慢,优质涉农企业持续减少,可供农发行选择的客户十分有限。  

(二)风险容忍度较低。受经济形势、产业弱势和企业自身管理不规范的影响,实体客户生产经营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减速换挡期,中小企业发展不够稳定,支持实体客户风险过大。一旦贷款出现风险,对经办信贷人员处罚零容忍。  

(三)准入门槛过高。相比于商业银行,我行客户准入门槛相对较高,申报环节相对较多,对新成立的、处于创业发展初期的涉农企业无相应的信贷政策,由于支持的实体经济企业属于自营业务,监管力度和风险过高,现行我行的信贷品种要求提供能覆盖贷款本息的担保措施,同时担保措施过于单一,以房地产抵押及担保公司担保为主,而对于抵押担保主要偏重于不动产担保,而中小微、民营企业超过一半的资产是应收账款和存货等流动资产,缺少有效抵押资产,担保难。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相符,难以被客户所接受。  

(四)外部增信机制不佳。虽然近年来,为促进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发展,目前不少地方成立了专门服务此类企业的担保机构,但目前有些担保机构运作不规范、机制不健全、缺乏充足的担保基金,不但不能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持续有效的服务,反而对银行带来了一定的经营风险和经济损失。  

(五)对政府和企业信息缺乏了解。银行对政府的经济发展规划、发展的重点行业,以及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 题了解不够,对拟支持企业的管理水平、投资运营、经营变化、 经济效益等情况掌握不充分,由于银政、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 银行信贷支持不及时或不敢、不愿支持。  

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通过政府加强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各方面建设:一是规范发展融资性担保公司,发挥融资性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融资增信作用。通过整合融资担保机构,鼓励国有资本主导担保体系建设,组建融资担保集团,做大做强担保主业,强化再担保功能。发展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通过资本注入、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增加对信用担保公 司的支持。二是健全再担保体系,降低小微企业担保费率,合理放大担保机构担保倍数。四是推动完善贷款抵押物认定、登记办法。五是加强政府对企业的帮助,特别是加强对中小企业统筹发展的顶层设计,在财政资 助、税收优惠、金融监管、信用体系、公共服务等多个维度为企 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有效吸引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六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对于金融机构与银行信息不对称问题,可由 政府牵头定期召开信息项目交流会,结合产业政策和金融产品进 行宣讲,增进双方了解,既让企业能借助平台发布融资需求,也 让金融机构能及时调整业务方向,减少拓展新客户潜在成本。  

(二)我行坚持以实体经济发展的政治导向,因地制宜的适应市场要求。一是利用地方政策资源,支持当地特色产业。从业务范围拓展、金融产品创新、信息科技支持等方面着手,搭建全方位支农平台,提高履职能力。因地制宜的实施差异化的信贷管理政策。二是根据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及时完善授信制度,合理确定贷款审批权限,减少贷款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更加注重防控风险,充分考虑承贷主体经营能力和分支机构管理能力,把握好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和节奏,稳步推进,不能因强调支持而放松风险管控。四是要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作用,重点支持具备一定开发条件的地区,通过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农发行丹江口市支行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调研报告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任正非:美国对华为的打击指控应由法律解决
     “流浪大师”网上走红 曾在上海徐汇区审计局工作
    [银行]  央行上海总部:上海2月份人民币贷款减少121亿元
     南京银行85后副行长挪用2660万投案 欠310万不还
    [股票]  源达:十字星藏重大变盘信号 后市有望再创高点
     A股公司分拆蠢蠢欲动 科创板独立性监管待细则落
    [基金]  股票基金仓位快速提升 部分基金经理心态“转牛”
     黄金多头坚守1300 ETF基金持仓创近两个月最大增
    [保险]  重疾险销售理赔套路起底:广告噱头多 理赔看心情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期货]  3月1日国内期油涨1.77%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
     2月28日国内期油涨0.76% 分析称成品油价有可能上
    [股评]  最牛低价股飙涨近10倍!最新低价低位的绩优滞涨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3/8)
    [港股]  小米集团2018年实现营收1749亿元
     小米上市后首份年报业绩增近六成 雷军和盘托出5
    [美股]  Facebook结束史上最严重宕机 两位公司高管离职
     宝洁"业绩不佳"退市? 回应:巴黎摘牌 美股仍能交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垃圾债淘金者:一两折便宜买 感觉遍地是黄金
     央行官员:很快将进行首次央行票据互换操作
    [黄金]  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 黄金消费量1151.4
     黄永权:黄金未来走向预期思路!
    [理财]  20%增长! 中国消费者买走全球1/3奢侈品
     每天看电视超3个半小时或致记忆力下降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稳健经营10强:华夏幸福
     中国财政部公布2019年立法安排 房地产税立法意外
    [汽车]  车内污染致病诱因复杂:消费者维权陷“两难”境
     本田北美再召回约120万辆汽车 23人已因问题气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