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 :试论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与防范

2019/3/31 21:46:02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于大泳
文章简介:

受全国经济下行的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着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我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呈持续上升的态势。如何有效地控制和防范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已成为银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特点

小微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小微企业自身生存能力比较差。一旦目标市场有风吹草动,往往导致企业破产倒闭。据统计,中国小微企业的平均生命周期大约仅为3年,这对金融机构介入小微企业信贷制造了巨大障碍:创立的时期不能介入,刚刚有介入的条件,企业有可能已经开始进入衰退期,甚至猝死。

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主要有如下特点:一是融资需求频繁。许多小微企业自主资金不足,多需银行给予资金支持,才能扩大再生产,才能存活;二是获取有效信息困难。大多小微企业的管理不规范,银行有时通过征信系统或其他一些渠道获取的信息并不多,且没有实质意义的信息,对银行贷款的审批决策造成一定的影响;三是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大,贷后管理要求高。多数小微企业的贷款银行在贷款发放后,因小微企业的经营机制和体制没有大中型企业管理规范,故银行在后续的贷款催收、贷后检查、抵押物管理、资产保全等方面的工作需耗费的人力、物力相对多些。

二、小微企业贷款面临的风险

(一)小微企业方面 

1、自身生存能力差导致抗风险能力弱、违约概率加大。一是小微企业虽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但是小微企业因资本规模小,信息和战略管理能力较差,容易受宏观形势及行业形势变化的冲击,抗风险能力弱。二是小微企业的经营方向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小微企业的经营往往跟随社会经营热点,从而导致经营风险过高,小微企业贷款的违约概率相应增大。 

2、经营管理机制不够规范。大多小微企业属于“家庭式管理”,家长式管理模式占据主导地位,管理较为粗放,盲目扩张,忽视风险控制;企业经营管理的科学性和约束机制较差,家族式管理特点突出,管理决策随意性大;业务经营的稳定性较差,经营投机性较高,经营风险随之增大,从而使银行的信贷资金面临较大的风险。

3、财务管理混乱,财务信息不透明,财务制度不健全。大多数小微企业的财务制度不够完善,财务报表的可信度较低,多数财务报表不能准确地反映其实际经营状况,普遍存在财务信息不透明的现象,财务信息受避税、管理能力等因素影响,人为操控现象严重,经营信息严重失真。金融机构难以通过财务报表判断借款人偿债能力,势必增大银行贷款的风险程度。 

(二)银行方面

1、信息不对称的风险。银企双方获取信息的层面和深度是存在明显差异的,在银企信贷管理中表现为借款企业通常对借款项目风险与收益状况信息掌握较为全面,而商业银行作为贷款发放者,因未直接参与小微企业经营项目的运营,对小微企业的经营项目的收益情况及风险情况以及贷款违约的可能性只能通过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或是信贷人员的现场调查等方式了解,对信息的掌握较为片面,造成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这样势必给贷款带来风险隐患。 

2、信贷人员经验不足的风险。近年来小微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逐步发展壮大,长期以来各家商业银行一直都是与大中型企业打交道,积累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从事对公贷款的客户经理。但对于小微企业贷款来说,各家商业银行仍缺乏经验丰富的客户经理,由于各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从事小微企业的经历比较少,对信贷资产质量面对的经济严峻性认识不足,风险意识相对淡化。客户经理在走访企业时抓不到重点,容易被企业的表面现象花了眼,乱了思绪,进而导致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险象环生,发展缓慢。 

3、信贷人员职业道德的风险。银行信贷管理是一项需长期坚持不懈且复杂、艰巨的系统管理工程,商业银行既要严格执行信贷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亦不能忽视信贷人员的职业道德风险。由于部分银行信贷人员职业道德较差,见利忘义,人为放宽贷款准入条件。有的为了谋取私利,甚至同企业内外勾结,共同诈骗银行贷款,由此而造成银行贷款风险。

(三)信用环境方面 

1、社会信用环境有所缺失。部分小微企业信用观念不强和法律意识淡薄,诚信意识缺乏,存在逃废银行债务现象。       

2、社会征信体系和失信惩罚机制未有效建立。我国社会征信体系尚不健全,有关系统正在测试完善中。目前还未能完全解决银行、企业、政府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针对企业的失信行为所采取的的曝光措施和打击力度还不够,企业的失信行为所招致的法律惩处力度亦远远不够,企业失信成本较低。

三、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防范措施 

1、贷前调查应注重小微企业主的信用状况和综合素质。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状况与小微企业主本人的信用状况息息相关,因此,对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控制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关注小微企业主本人的信用状况。对于小微企业主本人曾经出现过违约或违法记录的小微企业贷款必须审慎对待。银行在审核小微企业贷款时,要注重调查了解小微企业主的教育背景、道德品行、健康状况、个人从业经历等,有无不良商业信誉记录或银行信誉记录;是否有黄、赌、毒等违法或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通过对小微企业主本人的信用状况和综合素质的综合评判筛查排除部分风险。

2、采取多种担保方式提升担保能力。小微企业融资普遍存在自身没有足够的抵押物以及难以获得信用担保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商业银行可采取其他替代性的担保方式,如接受自然人(尤其是企业法人或主要股东)提供的以其财产或权利为抵(质)押的担保等。目前来看,小微企业缺乏有效抵(质)押担保财产,而采用企业主要负责人个人财产对企业贷款进行担保,将企业贷款风险与个人资产挂钩,让业主或股东承担无限责任,能有效防范道德风险。 
  3、建立标准化贷后管理机制。在贷后管理过程中,客户经理应注重审核客户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用于客户主营业务。银行应加强系统建设和支持,对于出现风险和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发生异常变化的小微企业,系统自动提示;建立专业分析团队,分析客户的结算帐户,了解客户的经营情况,特别是通过对基本户的分析,了解小微企业的纳税、工资发放等情况,全面掌控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和风险变化。对于潜在风险及时提示有关信贷人员进行重点调查跟踪。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 :试论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与防范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为何办全球数学竞赛?马云:我高考数学1分,但特
     一年过去了 中国的开放承诺兑现了多少?
    [银行]  工行一85后客户经理骗贷近4亿 炒股亏2000万
     收益率连跌12个月 银行理财“保4”压力大
    [股票]  复盘10张图|板块行情全面爆发,三大股指涨超3%
     ST长油重新上市80天终能摘帽 徐翔家族或浮盈超5
    [基金]  股票基金仓位快速提升 部分基金经理心态“转牛”
     黄金多头坚守1300 ETF基金持仓创近两个月最大增
    [保险]  今年生育险和医保要合并 五险将变四险?别误解
     社保大变化“五险”变“四险”? 待遇变了吗
    [期货]  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 上期所原油期货价格指数今正
     3月1日国内期油涨1.77%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
    [股评]  证监会:加大对军工企业支持力度 盯牢6股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现调整?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Facebook又出安全漏洞,数亿用户密码无加密保护
     星石投资:美联储 不加息是"超预期"重大利好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债券纳入巴克莱指数 料将年引超千亿美元外资
     美债收益率再现倒挂:虚惊一场还是衰退前兆?
    [黄金]  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 黄金消费量1151.4
     黄永权:黄金未来走向预期思路!
    [理财]  《都挺好》里姚晨置装费竟然没有苏大强贵?
     加拿大遭绑架中国留学生或有多辆豪车 正申请大学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房子又好卖了":抢房重现 开发商打折优惠取消
     在美国啥时候卖房最合适?千万别错过最佳上市时
    [汽车]  车市迎今年第三波降价潮 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全系
     Smart汽车将在中国生产 戴姆勒与吉利签协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