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浅议银行柜面业务差错成因及降低差错率措施

2019/3/31 22:13:0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于大泳
文章简介:

会计凭证,是用来记录经济业务事项的发生、明确经济责任、作为记账依据的书面证明,也是核对账务和事后留存查考的重要依据。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是银行会计核算操作的起点和基础,在任何情况下,没有审核合格,真实有效的会计凭证就不能处理业务、记载账务,这是银行会计核算的一条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定。会计凭证任何一个细小差错都可能影响银行资金安全和相关责任认定。如果银行员工频频出现差错,轻者会被认为不敬业、业务不熟等带来积分甚至罚款,重者会给相关的客户留下不好的印象,给客户带来麻烦,给建行形象带来损伤。那为什么会形成会计差错呢?

一是部分柜员注意力不集中。通常柜员的办公环境是比较吵杂的,在一个大厅里可以办理储蓄业务,会计业务等等;而客户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柜员在办理一笔业务时,可能还要解释其他客户提出的咨询,从而导致柜面工作人员办理业务时不能集中注意力。

二是部分柜员未坚持一笔一清。会计基础规范上要求柜面工作人员办理业务时,一定要坚持一笔一清,这样可以大大的降低差错。但在现实工作中,时常出现柜员在办理业务时同时接办几笔业务的情况,为及时服务客户而没有做到一笔一清,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出纳长短款现象。

三是部分柜员打印凭证摆放混乱。通过与柜员们交流和自己观察,不难发现经常手写凭条或重新认证的柜员是因为凭条摆放混乱而导致,由于凭条没有归类,没有整齐摆放,当柜员业务繁忙时很容易拿错业务凭证,出现打印错误,通过手写更改或重新认证凭条的现象。

 四是部分柜员自身业务素质不强,主动学习业务的意愿不够。由于银行系统优化较快,制度变化较多,部分员工受年龄,教育程度的限制,接受新业务的能力有限以及现有我国现有的只进不出,多学少学一个样的用人体制而形成的因不知而犯错

五是部分柜员责任心不强,细心度不高。粗心大意而犯错。由于受产品直通车的影响以及对服务观念的错误理解,部分柜员存在重营销轻风险防范的思想。另外由于银行内控制度的完善,柜面人员工作压力加大,部分员工为了减轻劳动强度,减少工作时间等原因而随意简化操作流程。具体体现在对会计凭证审核不够细心,日末勾对流水流于形式。

怎样降低会计凭证差错率呢?

一是全面提高柜员自身业务素质,完善用人体制,加大培训力度,改变培训模式,实行以考代训的方式,将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例如组织专人定期(一般为每月)将培训内容整理成册下发给每一个员工,先由柜员进行自学,然后进行一次集中考试,对于考试成绩在85分以下员工再进行一次有偿培训。85分以上的可以不再参加培训,并适当进行物质奖励。形成柜员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另外实行一定程度的退出机制。只有这样,柜员才会熟悉业务,理解业务。柜员理解了,差错率也就降低了。

二是加强管理:业务管理部门、基层营业机构会计主管要加强柜员管理,不能听之任之。管理可从以下二个方面考虑:

一方面,了解柜员思想动态,对有挺而走险倾向的柜员重点关注。及时进行心理引导,对于办理的业务进行重点检查。防止利用假凭证或不合法的凭证进行作案。对于其他柜员重点引导柜员加强责任性,引导柜员对自己经办的业务要细心,对接收会计凭证审核要做到速度快、要素全、质量高,在处理帐务前基本上把凭证要素审核齐全。另外日终流水进行换人勾对,对会计凭证进行再审核,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出现缺少凭证及要素不全等现象。

另一方面建立业务量、核算质量长效考核机制,对业务量大,核算水平好的柜员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反之,则进行经济处罚和违规积分。处罚标准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太高难以承受会造成柜员心理负担,影响工作积极性,处罚标准太低,又不能起到震摄作用。

三是加强事后稽核,会计凭证每天经柜员办理业务前认真审核————日末勾对流水时再次仔细核对——————-换人勾对流水由勾对人再次审核流程后,第二天早,会计主管还应抽出一定时间对所有柜员凭证进行最后一次把关审核,对缺少要素的凭证进行弥补,对可疑凭证和业务进行询问调查。

 四是坚持一笔一清。柜员在办理业务时,往往一笔没清,又接办下一笔业务,甚至同时接办几笔业务,这样慌忙中就会把几个客户的凭条弄混,甚至将户名、存期、金额录入错误,所以柜员应做到笔和纸不离手,把客户报出的数字及时记载在纸上,敲打键盘时有核对的依据,这样就能有效减少差错;有多少客户在柜台外等候,也要做到一笔一清,并且办理下一笔业务时就不要去想上一笔办理的业务现金收付是否准确,这样就会减少差错。   

 五是做好一日三盘库。有些柜员认为一日三盘库无此必要,只要不差款,做这些表面功夫既耽误时间又浪费精力,其实一日三盘库作为一项规章制度,对柜员每日的账款平衡至关重要。早晨盘库可以对尾箱的现金凭证做到心中有数,中午盘库后可将上午半天的相关业务凭证整理好,假若晚上盘库出现帐款不符,柜员可以缩小查找范围,从而能及时追回现金或是找出错误的业务凭证。   

六是整齐放置办公用品。 前台柜员上岗后,第一件事就是应该将空白凭证按类别放置整齐,办理业务时才不会用错凭证,通过监控录像,发现凭证使用错误大多是因为柜员凭证摆放混乱,业务繁忙时拿错业务凭证导致。现金也应按面值归类放置,尤其是新员工,在现金整理方面不要杂乱无章,毫无头绪,各类面值、新旧不一的现金应依照使用者的习惯分门别类摆放整齐,可减少现金收付中的错款。  

总之只要措施到位,降低会计凭证差错率的目标就能实现。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浅议银行柜面业务差错成因及降低差错率措施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为何办全球数学竞赛?马云:我高考数学1分,但特
     一年过去了 中国的开放承诺兑现了多少?
    [银行]  工行一85后客户经理骗贷近4亿 炒股亏2000万
     收益率连跌12个月 银行理财“保4”压力大
    [股票]  复盘10张图|板块行情全面爆发,三大股指涨超3%
     ST长油重新上市80天终能摘帽 徐翔家族或浮盈超5
    [基金]  股票基金仓位快速提升 部分基金经理心态“转牛”
     黄金多头坚守1300 ETF基金持仓创近两个月最大增
    [保险]  今年生育险和医保要合并 五险将变四险?别误解
     社保大变化“五险”变“四险”? 待遇变了吗
    [期货]  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 上期所原油期货价格指数今正
     3月1日国内期油涨1.77%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
    [股评]  证监会:加大对军工企业支持力度 盯牢6股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现调整?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Facebook又出安全漏洞,数亿用户密码无加密保护
     星石投资:美联储 不加息是"超预期"重大利好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债券纳入巴克莱指数 料将年引超千亿美元外资
     美债收益率再现倒挂:虚惊一场还是衰退前兆?
    [黄金]  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 黄金消费量1151.4
     黄永权:黄金未来走向预期思路!
    [理财]  《都挺好》里姚晨置装费竟然没有苏大强贵?
     加拿大遭绑架中国留学生或有多辆豪车 正申请大学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房子又好卖了":抢房重现 开发商打折优惠取消
     在美国啥时候卖房最合适?千万别错过最佳上市时
    [汽车]  车市迎今年第三波降价潮 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全系
     Smart汽车将在中国生产 戴姆勒与吉利签协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