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试论当前商业银行如何做好反洗钱工作

2019/4/29 19:56:42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于大泳
文章简介:

当前,洗钱犯罪活动更为多样化、隐蔽化,不仅扰乱经济秩序,还易助长腐败、败坏社会风气,更为严重的则会危害国家完全及社会稳定,因而反洗钱工作极其重要。而商业银行因其经营活动的特殊性,是洗钱的易发、高危领域。基于此,本文简要探讨一下商业银行应该如何做好反洗钱工作。

一、概述

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常见的洗钱途径广泛涉及银行、保险、证券、房地产等各种领域。反洗钱是政府动用立法、司法力量,调动有关的组织和商业机构对可能的洗钱活动予以识别,对有关款项予以处置,对相关机构和人士予以惩罚,从而达到阻止犯罪活动目的的一项系统工程。

反洗钱对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维护社会公正和市场竞争,打击腐败等经济犯罪具有重大的意义。洗钱是严重的经济犯罪行为,不仅破坏经济活动的公平公正原则,破坏市场经济有序竞争,损害金融机构的声誉和正常运行,威胁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定,而且洗钱活动与贩毒、走私、恐怖活动、贪污腐败和偷税漏税等严重刑事犯罪相联系,已对一个国家的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安全以及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911"事件之后,国际社会更加深了对洗钱犯罪危害的认识,并把打击资助恐怖活动也纳入到打击洗钱犯罪的总体框架之中。针对国内国际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所面临形势,中国政府在2013年加大了反洗钱的工作力度。人民银行也从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以及加强监管方面加强反洗钱工作。

二、商业银行在反洗钱中的地位

1、商业银行是洗钱的主要渠道。洗黑钱常伴随着巨额现金,但巨额现金不容易携带与控制,因此犯罪分子常把大量现金存入银行变成银行存款,再根据各国反洗钱法的不同将现金偷运出国存入尚未建立现金交易报告国家的银行,以达到洗钱的目的。此外,犯罪分子常常以虚假身份办理多个账户,让这些黑钱在这些账户中多次转账,使其合法化。还有就是犯罪分子巧妙利用商业银行保密法洗钱。商业银行对客户账户及相关资料有保密义务,这本是维护客户隐私权的手段,但近年来贪污、逃税、洗钱等犯罪活动猖獗,商业银行的保密制度也成为跨国金融监管的障碍。

2、商业银行是反洗钱的重点环节。20031月,中国人民银行为遏制洗钱活动,颁布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以及《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交易报告管理办法》。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在对待大额交易和可疑资金交易方面十分谨慎。它要求将所有大额交易及可疑资金的交易记录自交易日起至少保存五年。这可以为监管部门提供异常和可疑信息,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是洗黑钱进入商业银行的第一步,而商业银行对这些交易信息的采集分析与保存又是反洗钱行动的关键。这使得金融机构必须加强内部改造,强化员工对反洗钱方面的培训。

三、商业银行在反洗钱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1、信息不对称加大反洗钱的困难。洗钱者处于较隐蔽的有利地位,可以从容的进行包装,虚假的身份信息使他们具有合法的职业和身份。相反商业银行却处于被动的不利位置。双方对真实信息的掌握程度有很大差异。犯罪分子会根据公开的反洗钱政策做出规避举措,而商业银行只能根据已有的洗钱行为来制定反洗钱措施。无疑犯罪分子占据了很大的信息优势。

2、银行保密制度给金融监管机构带来很大的阻碍。对于国际而言,一国政府想要本国居民在国外银行的投资和账户信息是非常困难的,这使得洗钱者会想法设法将犯罪收入转移到这类银行,以期达到成功洗钱的目的。

3、反洗钱与商业银行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相悖。商业银行一直以获取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而反洗钱并不会为商业银行带来直接经济收益,反而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如今商业银行竞争日益激烈,强化反洗钱,对业务的足够警惕可能会导致客户和存款的流失,从而使员工对反洗钱的积极性不高。

4、员工对反洗钱认识不足。部分商业银行的员工对洗钱的危害和反洗钱的重要性缺乏一定的认识。他们认为反洗钱是银行高管的事,只一心做好基层业务,为银行多拉存款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尽可能的提高自己业绩。因此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会选择在不违背大原则的前提下而进行一些违规操作。

5、客户身份识别制度难以落实。各商业银行对《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中客户身份识别的要求理解不同,这也导致各商业银行执行的标准不一样。而且在实际工作中,客户身份审核难度很大,因为目前公民身份核查通常是核对身份证号码与姓名是否相符,但当客户出示其他证件来办理开户时,柜台人员很难确认其真实身份。

四、关于商业银行完善反洗钱工作的几点建议

1、加强员工在反洗钱方面的培训与考核。反洗钱工作亟须培养大量兼具金融业务、信息技术和管理等多种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需要考虑增加用于处理可疑交易的拥有较强的业务理解、数据资产管理、数据处理以及数据挖掘能力人力配备,并建立相关人员准入、培训、退出机制。

2、建立适当的信息披露制度。可以考虑建立针对不同人群建立不同披露程度的信息披露制度,对那些身处高位的容易发生贪污受贿的人员披露的程度加大,让更多的人来监督他们。

3、完善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客户档案,做好客户身份识别、交易记录保存、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方面的工作。努力提高发现可疑交易的能力,坚决执行各项反洗钱法规。

4、强化互联网的反洗钱监管。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中的关联分析、聚类技术、神经网络技术、决策树算法、内省学习算法等各种分析和挖掘方法帮助反洗钱调查工作高效运行,使反洗钱数据甄别分析智能化。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试论当前商业银行如何做好反洗钱工作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家卫健委调查:全国儿童青少年一半以上近视
     全球军事支出创30年新高 美中两国占比最大
    [银行]  渤海银行去年贷款减值损失72亿元 逾期贷款137亿
     中国一银行高管受贿¥4000万 豪车房产居多 曾经
    [股票]  华谊兄弟净利下滑10倍现首亏 冯小刚要赔近¥700
     机构"突击入股"科创板受理企业 业内:可能挣不到
    [基金]  A股急刹车上证失守3200点 基金二季度观点现分歧
     为什么首批科创板基金不值得买?主要原因有三个
    [保险]  5月1日起社保费率正式下调,对你有啥影响?六问
     800万保险代理人被骗子盯上 齐保网涉嫌诈骗被端
    [期货]  涨!跌!玉米价格“过山车” 存货怎么办?
     国内期市涨跌互现 原油收涨2.5%
    [股评]  谁在狂奔入场?深交所刚刚发布权威数据:1000万
     自营盘动向浮出水面 券商 “抄底”医药股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微软云服务增长强劲 市值一度站上一万亿元
     亚马逊中国:7月18日起停止提供第三方卖家服务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2月小幅增持美债42亿美元 持债规模持续3个月
     “中国大妈”爱上的这款新理财 为啥冷暖两重天?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可乐、炸鸡、冰淇淋 巴菲特:这就是我的健康秘籍
     中国央行将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看看长啥样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秦岭别墅拆了 它的支脉骊山又隐现别墅群
     天津滨海新区新地标叫“津沽棒” 高530米
    [汽车]  知名德国汽车品牌在华被曝出多位车主患白血病事
     奥迪白血病事件持续发酵:一汽奥迪仍回避与当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