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浅析如何防范 “过桥”资金回收再贷风险

2019/6/30 5:46:26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于大泳
文章简介:

近年来,商业银行高度关注对公信贷客户利用过桥资金回收再贷风险隐患,对过桥资金回收再贷风险问题特征及银行管理需关注的问题予以提示。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如何防范利用过桥资金回收再贷风险进行粗略分析。

一、充分认识利用过桥资金回收再贷过程中的风险隐患

过桥资金回收再贷是指借款人为归还到期贷款并重新续贷,在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典当企业、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投资咨询类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民间融资机构或政府过桥资金池等筹措资金归还到期贷款,待重新取得贷款后再偿还这笔资金的融资形式。该种金融行为长期存在,在经济下行和不良贷款上升的背景下会尤为突出。过桥资金交易隐蔽性较强、借贷关系错综复杂,虽然短期内维系了企业资金链,但实际是掩饰了信贷客户的真实经营风险,会造成潜在风险聚集,直接威胁信贷资产安全。

借款企业利用过桥资金往往会引发以下风险和问题。一是加大企业融资成本,企业资金链更为紧张。过桥资金成本是银行贷款利率的几倍到几十倍,绝大部分企业赢利水平低于过桥资金利率,巨额融资成本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巨大包袱,直接导致企业负债成本大幅攀升、偿债能力下降。二是掩盖企业经营风险,银行信贷风险加剧。使用过桥资金的企业大多为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存量贷款事实上已形成一定风险,对风险贷款使用过桥资金回收再贷,表面上看贷款质量得到改善,但实质上只是延缓了贷款风险,甚至可能导致风险进一步积累,不利于风险的及时有效化解。若大量企业长期使用过桥资金,可能进一步弱化其债务约束及资金管理能力,积累更大规模的风险,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三是利益驱动,诱发员工道德风险。通过近几年员工行为排查和案件分析,存在客户经理为完成与考核相挂钩的业绩指标,仅关注企业能否按时还款,对其还款资金来源情况调查不充分,对企业高成本民间融资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态度,也有少数客户经理以牟取私人利益为目的,为民间借贷双方牵线搭桥

二、守牢底线,重点严控以下利用过桥资金回收再贷过程中的行为

1.严控过桥资金回收再贷行为。通过尽职调查、风险排查、核查等发现企业存在使用过桥资金情况的,要从严准入审批,充分评估企业经营风险后采取差别化的管理措施,对不符合信贷政策或风险突出、化解无望的客户,不得准入或续贷。

2.严禁以下过桥资金使用情况发生。一是严禁利用过桥资金充当项目贷款资本金,严禁过桥资金作为房开贷项目土地出让金、拆迁补偿款等,确保资本金合规。二是严禁以过桥资金缴存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融资业务等保证金,防止风险敞口被扩大。三是严禁以任何承诺书等形式向企业保证过桥资金回收贷款后可成功续贷。四是严禁参与客户民间借贷行为,严禁与客户发生不正常资金往来等。五是严禁协助民间机构查询、扣划客户账户资金等。

三、规范操作,客观处理政府过桥资金回收再贷

政府背景过桥资金池的建立一般不以盈利为目的,利率与银行贷款相近,对于出于帮助企业渡过资金周转困难,利于化解信贷风险的政府背景过桥资金回收再贷,各行要客观评价,合理利用,规范操作。一是以主张我行的权利为初衷,审慎签订三方协议,通过债权银行联席会、大额授信联合管理机制等沟通信息、分析风险、切实维护我行债权。二是政府过桥资金转贷也只是一种临时性和应急性救助措施,其潜在风险仍不容忽视,转贷必须符合我行的信贷政策,操作上必须合规。三是严格贷款支用管理,转贷资金使用必须满足流动资金贷款管理规定要求。

四、多管齐下,有效应对民间过桥资金的风险

1.加强贷前调查,全面了解客户。一是加强对企业账户行为判断分析,关注是否存在与民间融资机构等大额或密集资金往来,对续贷业务应查清上笔贷款还款资金来源。二是通过走访客户所在商圈、市场或相关人员居住街道、社区等方式,调查客户实际控制人及其主要股东是否涉足民间借贷。三是对由第三方提供抵质押担保的,应通过调查担保人与客户之间的资金往来情况,分析是否存在担保人利用客户代为融资或提供过桥资金掩盖客户资金链紧张等问题。

2.持续做好风险监测排查,摸清风险底数。一是加强对信贷资金和客户账户资金的监管力度,严格监督借款人按合同约定使用信贷资金,重点排查分析资金往来异常情况。二是加强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监管机构、金融同业,以及当地社区、企业协会、商会的沟通与信息收集,及时了解所在地区民间借贷情况、民间借贷风险事项的最新发展及处置情况、涉及民间借贷的企业风险状况,摸清我行客户有无参与民间借贷尤其是高利贷情况。

3.建立风险应急预案,防范风险递延与积累。排查发现过桥资金回收再贷行为后,应充分评估风险程度、及时采取化解处置措施一是及时调整贷后管理方案,纳入预警客户跟踪管理,信贷资产风险分类至少为关注,根据大中型客户风险判断级别对蓝色预警客户制定风险控制缓释措施,对红色和橙色预警客户制定风险处置化解方案。二是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对于问题贷款客户,在风险敞口不扩大、原担保措施不弱化的原则下,综合运用再融资、期限调整、债务转移、债权转让、调整结息方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等措施,化解潜在风险。三是对发现押品价值大幅下降、保证人代偿能力差、不具备合法保证资格等风险缓释手段弱化的,应要求客户追加押品或代偿能力强的保证人,或以担保能力更强的押品、保证人置换现有担保措施。四是资产保全提前介入,及时研究采取相关保全措施,保全抵押资产及客户其他可代偿资产,减少我行信贷业务损失。五是对牵涉合作担保机构的,应全面评估风险并排查其他存量担保业务情况,必要时中止合作关系,逐步退出,退出过程中要防止出现死退或退死等情况。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浅析如何防范 “过桥”资金回收再贷风险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看2019年下半年的十个金融黑天鹅
     7月起一大波新规将生效 多地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
    [银行]  招行交行浦发齐发声:未受到相关制裁调查
     央行:55万户中小微企业获信贷支持,贷款余额11
    [股票]  6月最牛股票出炉 7月翻身仗需关注两件大事(附股
     A股年中考:总市值增10万亿,人均赚6.63万元
    [基金]  大盘重回3000点 大涨底气在哪?基金最新解读来了
     A股酝酿变盘信号!公募逆势加仓,北上资金调仓换
    [保险]  人保车险理赔时间规定
     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医保哪个好?主要看这三点
    [期货]  大跌4%!油价快到50美元 这是个让美国尴尬的位置
     国际油价连续破位下跌 原油类QDII净值“很受伤”
    [股评]  券商评级:三大股指全线收阳 九股迎掘金良机
     波司登第三次“回怼”做空机构报告 股价继续反弹
    [港股]  二次上市回到香港 阿里和港交所将得到什么?
     小米"成长的烦恼":股价几近腰斩 主营亟待破局
    [美股]  苹果召回部分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 存在“火灾
     2019京东618销售成绩单出炉
    [外汇]  贸易战犹如高悬在人民币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落
     央行喊话!潘功胜霸气强调"完全有能力保持汇市稳
    [债券]  中国债市:隔夜回购创近十年新低
     施罗德投资:6月全球债市进入避险模式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宋仲基宋慧乔离婚 揭秘双方名下的天价豪宅
     范冰冰李晨宣布分手刷屏!资本领域两人"珠联璧合
    [信托]  跌破8% 集合信托收益或继续下跌
     信托违约增多 预期收益9%的产品还能买吗?
    [房产]  新一轮调控“加码”来袭 政策微调下楼市仍将以稳
     哪个城市买房压力最大?报告:深圳排名全国第一
    [汽车]  车辆购置税利好又来了!留学回国人员购车免税
     蔚来再次回应召回部分ES8:切换模组时不知道存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