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业为何降速发展?两年半处置不良4.4万亿 资产增速从15%降至8%

2019/9/12 14:02:37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在此次通气会上,银保监会方面就当前市场关心的房贷调控、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网贷机构监管、同业负债监管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对此,肖远企表示,房地产过度融资不利于经济均衡发展,监管部门并没有控制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量,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授信

  9月11日,银保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推进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最新进展。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在会上表示,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扎实推进“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银行保险机构违法违规存量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增量问题得到有力遏制,问题机构处置取得突破,重点风险化解成果持续巩固。主要取得了高风险金融资产压缩明显、重点风险处置稳妥有序、合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依法严监管态势持续巩固、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等进展。

  先看一组最新的重要数据:

  1、两年半来,通道业务和脱实向虚业务、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共压降高风险资产14.5万亿元,同业理财余额较2017年初下降85%,理财产品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占比较资管新规发布时降低10个百分点,监管套利突出的同业投资减少3.65万亿元,信托公司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同比下降13.15%。

  2、两年半来银行累计处置不良资产规模达4.4万亿元。

  3、今年上半年,银行保险机构自查各类问题14.27万个,整改率超过70%,问责处理分支机构844家次、责任人10.57万人次。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68件,处罚银行和保险机构123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1664人次,罚没合计5.94亿元,行业禁入123人,严监管强监管氛围得以巩固。

  4、目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86%,阶段性完成“两增”目标。 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81%,较去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9个百分点。

  在此次通气会上,银保监会方面就当前市场关心的房贷调控、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网贷机构监管、同业负债监管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银行业资产扩张告别野蛮增长,为化解风险腾出空间

  经过两半年的治乱象行动,银行业资产增速实现了“踩刹车”,高速增长野蛮扩张时代一去不复返。

  两年半来,银行业资产增速从过去的15%左右降到目前的8%左右。肖远企表示,通过治乱象,银行机构资产高速扩张、虚增规模的顽疾得到遏制,压降高风险资产共约14.5万亿元。

  “过去银行资产增速平均达到15%左右,有的银行甚至会高达20%,这么高的增速会造成很大风险,银行内部风控管理会跟不上,还有一些增速是虚增,资产在金融体系内空转。金融资产增速一般要与经济增速相匹配,过去经济高增长时期,金融资产增速能高出经济增长一倍,这显然超出了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会推高经济领域的资产泡沫。相比之下,目前银行业资产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肖远企称。

  两年半以来,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共压缩高风险资产约14.5万亿元。其中,同业理财余额较2017年初下降85%,理财产品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占比较资管新规发布时降低10个百分点,监管套利突出的同业投资减少3.65万亿元,信托公司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同比下降13.15%。

  肖远企表示,压降通道类高风险资产不仅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开了一个好头,同时也为银行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腾出更多空间,从而确保贷款增速与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相匹配。

  “银行业资产增速降速,为当前处置金融风险提供了时间、腾出了空间,如果银行业资产还是按照原有的高速扩张,那么现在处置风险的难度会更大,处置风险的成本和代价会更高。”肖远企称。

  高风险金融机构实施名单制管理,每家制定分步风险化解方案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在重点风险处置方面,今年主动出击并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问题机构风险处置力度,会同央行果断启动包商银行接托管,推进锦州银行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措施稳步落地。

  可以看出,我国今年在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方面取得了不少实质性进展。对于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的原则和导向,肖远企表示,出现风险后,金融机构要负主体责任,要想办法通过“自救”化解风险,地方政府对于区域金融也有属地责任。

  他透露,目前监管部门对高风险金融机构实施名单制管理,要求地方银保监局与央行、地方政府一道在摸清风险的基础上,对每家机构制定详细的分步化解方案,使机构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银行业总体风险可控,运行稳健,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一家机构的风险都是低水平,有部分小机构存在资本充足率非常低或是不良贷款余额较高等问题,对于这些高风险金融机构还是要制定风险化解方案逐步化解风险,把单体机构的风险控制住。同时,化解风险时要掌握方法、时机、力度和节奏。”肖远企称。

  分类监管同业负债,研究负债质量监管

  近日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发文要求部分银行逐步压降同业规模及占比,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规模要与一级资本净额挂钩,并对不同监管评级的银行作出分类要求。

  针对同业业务监管,肖远企表示,经过两年多的整治,中小银行同业负债依存度下降。未来,要对同业负债进行分类监管,对于一些过度依赖同业负债的中小机构,还要继续压降其同业负债占比。

  “国内一些中小银行过去过度依靠同业负债,让其成为主要负债来源,这是压降同业负债的主要原因。”肖远企称。

  值得注意的是,肖远企透露,目前在研究探讨对负债质量的监管。过去监管更多强调对银行资产质量、资本质量的要求,但未来可以考虑对负债质量也提出监管要求,如债来源的多样性、负债成本、主动负债与被动负债等,目前还在研究探讨中。

  未控制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量

  近期,房地产融资收紧的消息频出,有报道称,个别银行受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要求控制地产开发贷增速。

  对此,肖远企表示,房地产过度融资不利于经济均衡发展,监管部门并没有控制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量,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授信目前还是要遵循国家房地产调控规则,同时要遵循监管规则。

  “过去有银行与房企合谋,通过表外资金,违规绕道’输血’房地产,监管部门严控的主要是这些资产。”肖远企称,从防风险的角度来看,房地产企业开发贷、个人按揭贷款,都要按照银行经营规则来做,该提资本的提资本,该提拨备的提拨备,授信集中度也要遵循监管要求。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首批关税排除清单出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首批关税排除清单出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银行]  银行业为何降速发展?两年半处置不良4.4万亿 资
     日照银行等42款APP违规 金融领域多个APP遭点名
    [股票]  降价传闻重创股价 贵州茅台量价故事还能讲多久?
     非洲猪瘟疫苗概念股有哪些?非洲猪瘟疫苗相关概
    [基金]  2019年赚钱的公募基金都有谁 2019年赚钱基金排名
     大盘重回3000点 大涨底气在哪?基金最新解读来了
    [保险]  人保车险理赔时间规定
     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医保哪个好?主要看这三点
    [期货]  油价调整蕞新消息:9月3日24时 本轮成品油上调板
     消息人士:中国考虑大幅放开期货市场 以吸引海外
    [股评]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9/12)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9/1
    [港股]  阿里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考拉并领投网易云音乐
     阿里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 领投网易云音乐7亿美
    [美股]  百度战略投资东软控股 王海峰将出任后者董事
     新iPhone或9月20日正式开售 中国市场拿到首发
    [外汇]  突发!美元兑人民币逼近7.2!触及7.18345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211元 下调75个基点
    [债券]  日本超越中国 成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
     中城集团旗下多支债券违约 14亿银行存款被冻结
    [黄金]  黄金疯涨!六年前血战华尔街的“中国大妈”解套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理财]  最年轻首富!3年打造全球市值最高游戏公司 几年
     朋友圈"炫富"产业链:6元秒变富豪 10元换美女头像
    [信托]  跌破8% 集合信托收益或继续下跌
     信托违约增多 预期收益9%的产品还能买吗?
    [房产]  国庆后实施新政 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5.4
     万亿利好无用!楼市 彻底熄火?!
    [汽车]  北京银保监放大招:奔驰金融公司被罚80万 信托违
     买车无需跑车管所是真的吗?在4S店即可完成新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