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大数据平台助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2021/4/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贵州省联社”)基于新一代大数据技术打造的大数据平台,践行互联网时代开放、共享、安全、自主的理念,实现全流程、一站式、自动化、智能化的大数据体系,实现数据资源统一管理,全面提升数据服务能力,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满足贵州省联社客户营销、风险管控、经营管理及外部监管需要,持续推动省联社业务创新、营销创新、服

作者|蔡湘「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兼党委书记」;马林波「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兼党委副书记」

文章|《中国金融》 新媒体供稿

目前,金融大数据已成为金融科技的重要支撑,爆发增长的数据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在商业银行中应用大数据技术不仅可以拥抱快速崛起的金融互联网化,还可以应对随之带来的金融风险。因此,具备行业属性的大数据平台成为有效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引擎。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贵州省联社”)基于新一代大数据技术打造的大数据平台,践行互联网时代开放、共享、安全、自主的理念,实现全流程、一站式、自动化、智能化的大数据体系,实现数据资源统一管理,全面提升数据服务能力,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满足贵州省联社客户营销、风险管控、经营管理及外部监管需要,持续推动省联社业务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

自主自助的大数据平台是农信社数字化转型的需要

长期以来,由于农村信用社多级法人的特殊机制,针对整体数据的分析应用及决策都是各省农信社的薄弱环节。具体到贵州省联社来说,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贵州省联社的数据应用井喷增长,亟须科技助力。数据应用逐步渗透到银行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从市场定位到运营效率,从财务管控到大数据风控,从目标任务的完成到寻求行社的核心价值链中。从基层员工到各级管理团队借助数字的解读、数据的应用助力经营管理成为常态化,贵州省联社的数据应用需求急速攀升,并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亟须一个能够满足其个性化数据应用分析的平台。

二是数据应用效能提升,亟须平台支撑。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省联社的各行社对数据应用的效率和质量的要求日渐提高,传统的统计汇总式的决策支持已无法满足系统处理海量信息、提供高效全面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要求。目前,依靠省联社数据服务团队、市县科技人员在仓库上提供数据服务、业务人员在省联社统计报表系统查询的模式已捉襟见肘,迫切需要构建一个便捷、高效、安全的数据平台,便于科技人员灵活挖掘数据,业务、管理人员深度分析数据。

贵州省联社基于以上的数据需求反馈,结合市场调研,决定搭建“自主、自助”的大数据平台,让行社广大员工共同参与数据应用工作,实现数据应用前移,充分发挥行社自身的数据应用能力,并且依托省联社的大平台强力支撑,共同提升数据资产价值。

建设贵州省联社大数据平台的“四个阶段”

省联社信息科技部抓住中央对民生的关注和“三农”工作的重视带来数据爆发的机会,考虑贵州省联社科技力量相对薄弱较大程度上依赖科技外包的现状,确定了建立一套“同时面向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提供数据服务能力的大数据平台”目标,并且遵循“统筹考虑、统一架构、共享复用”的思路,推动大数据平台项目按照四个阶段稳步推进。

第一阶段,完成环境搭建及数据下放,实现数据共享。通过建设省联社大数据统筹管理管理平台,面向83家法人行社开放大数据平台服务,行社无需再投入系统建设成本。并且通过搭建数据分发及订阅平台,结合行社数据预约查询、数据服务团队数据提取需求确认首批数据分发及订阅范围,并且实现行社独立应用,数据自动下发。

第二阶段,提供场景化数据服务能力,实现场景支撑。通过完善数据分发及订阅功能,扩展数据资产范围。具体包括根据行社数据应用需求完善大数据平台汇总层与行内报表指标库;根据行社数据应用需求,构建多个数据应用场景,实现对应的多维分析模型及数据挖掘模型的开发与应用。提供数据补录、开发、分析及挖掘功能,满足行社自助进行大数据应用的功能需求。

第三阶段,完成用户能力培养及知识转移,实现能力传递。通过省联社大数据平台的全省推广和培训工作,不断完善省联社与法人行社数据应用工作边界与职能,加强数据应用团队建设。下一步将基于全省大数据平台建设行社数仓,为行社提供数据分析平台并培养行社数据分析人才。持续进行项目运营,建立上下联动、就近服务的多级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行社业务应用岗位人员的“应用数据”的能力,同步提升行社技术骨干人员的“管理数据能力”,推进数据使用、分析、挖掘和管理能力的下放。

第四阶段,实现行社全面自主数据应用,实现自助使用。持续完善运营及服务体系,协助行社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数据团队能力建设。首先,推进数据能力建设,加强数据与应用系统间的联动协同,实现数据应用闭环;然后,持续进行数据应用场景积累,根据用户需求迭代进行基础数据平台及功能的更新优化;最后,推进行社自助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及自建系统,推进数据应用成果共享机制。

贵州省联社大数据平台的“六个全面”

贵州省联社数据体量大,大数据平台建设任务艰巨,贵州省联社科技人以敢为同业先的“中国心”,通过与华为战略合作,借助华为在大数据领域领先的科技实力,联合打造了一套全面支撑行内业务并且技术领先的大数据平台综合解决方案,整体实现了“六个全面”,助力省联社金融科技的腾飞。

全面数据覆盖。通过自主构建大数据平台,全面涵盖了核心指标、数据模型、数据处理节点等核心数据,形成了省联社的内部数据资产库。同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实现对公积金、社保、税务等三方机构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的采集,进一步丰富数据来源。省联社基于华为融合数据湖解决方案,打造了集高性能基础架构、完整数据模型、丰富的数据集市、分析应用快速开发、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立体式数据服务、深度数据价值挖掘、流程化数据治理体系为一体的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应用平台,全面支撑省联社应用。

全面应用支持。基于大数据平台构建数据集市,为多种业务领域、条线、应用输送大数据血液,实现全行客户的深度客户画像和精准营销服务,构建营销、风控、运营、核算、监管等全方位的应用支持,丰富和扩充数据模型化和指标化处理领域,为全行提供多层级数据视图。通过统一门户和调度平台实现应用可视化,让大数据服务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提供贷后监测、客户网格化管理等多个系统组成的“行社应用区”,满足法人机构对数据的全方位探索需求。

全面技术创新。当前业界公认“湖仓一体”是对于大数据技术混合架构的最好诠释,贵州省联社创造性采用华为“Hadoop+MPPDB”的高可用、高性能的数仓融合架构,通过创建多节点的大规模集群,处理海量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每天为全行员工提供全天候、全模式的数据服务。数据对用户完全实现虚拟化,以逻辑统一的数据分析系统为用户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在用户使用层面,提供统一元数据管理和数据视图,实现全局数据可见可查,支持标准统一访问接口简化用户开发,提供统一开发和治理的工具体系。平台具备数据共享和跨库分析能力,支持互联互通、计算下推、协同计算,实现数据多平台之间透明流动。

全面智能分析。实现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投顾等全方位智能应用。以数据挖掘、知识图谱等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分析系统,通过各种智能应用可以深入挖掘金融大数据的价值,为各法人机构各业务部门大数据应用提供全面的数据、分析方法、工具和专业人员支持,协助业务部门满足管理决策、客户营销、风险管理、产品创新等数据分析,共同实现省联社大数据战略目标。通过智能分析,及时深度洞察经营活动中的短板,改进策略和优化流程,降低风险,最终提升经营效益。

全面质量管理。省联社大数据平台从“数据量的扩张”逐步转变为“数据质的提高”为主,全面实现省联社数据质量管理、数据标准管理、元数据管理及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大数据应用保驾护航。建立企业级元数据资产库,提供元数据应用服务。建立企业级数据质量平台,提供可定制的数据质量监测服务,促进业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为挖掘数据价值保驾护航。同时伴随大数据平台建设还构建了完整的数据管控体系,建立了常态化、专题化的数据问题监测机制,积极推动数据整改的实施落地,逐步建立治理流程与配套制度,有效提升了数据质量。

全面开放兼容。省联社大数据平台基于现代大数据平台开放兼容理念,在建设之初就提出了构建“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大数据平台+分布式数据库”的从软硬件基础设施到应用系统的开放平台全栈解决方案,从底层彻底解决了未来的可扩展性问题,降低了应用分布式改造的难度,打造了高性能、可扩展、易运维的金融大数据平台。受益于全面开放和分布式的技术后发优势,在相同的容量和性能指标下,平台整体成本比原有集中式平台降低了30%。不仅改变了农村信用社大数据平台系统长期依赖封闭架构的局面,还将对广大农信数据平台的建设到示范作用。

大数据平台创造业务价值

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守“支农支小”核心定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在普惠金融领域,结合大数据平台的内外部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全新的客户评价体系,围绕客户履约能力、信用状况、资产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结合大数据风控选择优质小微企业给予信用贷款,实现在客户选择、信贷流程、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全面创新,通过数据助力实现金融精准扶贫。截至2020年底,发放“特惠贷”552亿元,占全省银行业99.97%以上,惠及96万贫困户。投放绿色产业扶贫投资项目1076个,资金64亿元,满分通过省政府的脱贫攻坚专项考核。


相关文章:
临沭支行召开普惠金融服务站“千站百卡”调度会
临商银行临沭支行认真开展金融风险知识宣传
临沭支行举办普惠金融服务站拓户培训活动
临沭支行积极走进村居开展业务
临沭支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站金融夜校活动
临商银行临沭支行积极开展2020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临商银行临沭支行成功签约8家普惠金融服务站
农行葫芦岛分行普惠金融业务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工行宿迁分行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个人板块业务
工行宿迁分行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个人板块业务
工行宿迁分行内外部联动全力服务普惠金融
农行葫芦岛分行召开全市加快对公业务发展暨普惠金融业务推进会
工行宿迁分行内外部联动全力推进普惠金融业务稳健快速发展
工行宿迁分行积极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健康发展
工行宿迁分行着力拓展普惠金融业务市场
工行宿迁分行把好准入关助力普惠金融健康发展
建行枣庄矿区支行:舜天支行成功发放一笔小微快贷
建行枣庄矿区支行:市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到我行调研指导工作
建行枣庄矿区支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住房租赁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工程
建行枣庄矿区支行:推广裕农通营销  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大数据平台 普惠金融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十四五规划内容解读 从十四五规划看未来
     比特币暴跌 24小时内超50万人爆仓?
    [银行]  银行存款利率2021年一览表 2021年银行存
     2021年各大银行定期存款利息 2021年各大
    [股票]  顺丰控股一季度亏近10亿 顺丰到底该怎么
     2021年五一放假安排出炉 2021年五一股市
    [基金]  新手买基金应该注意什么?新手怎么买基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保险]  2021年医保新规定 医保卡可以全家使用
     重疾险和相互宝重复吗 两者有没有冲突?
    [期货]  今日白银回收价格多少一克?白银回收最
     白银价格今天多少一克?今日银价行情(4
    [股评]  下周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4月23日上证指数
    [港股]  2021港股五一休市安排 2021年港股休市安
     恒生指数最新行情 恒生指数开盘价格(4
    [美股]  哈啰出行正式递交招股书赴美上市 哈啰出
     哈啰出行来美IPO 蚂蚁集团为第一大股东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03 上调1
     2021年4月20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5月国债发行时间及利息 2021年5月
     2021年地方债发行 一季度发行地方债895
    [黄金]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4月24日菜百黄金价格表 今日菜百黄金金
    [理财]  员工偷看客户持仓获利308万 大妈5万炒股
     2021年退休金上涨最新消息 养老金调4.5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南通楼市新政:覆盖全市域的地价房价精
     北京从严惩处炒作学区房 2021年北京学区
    [汽车]  中消协谈特斯拉消费者维权事件 特斯拉六
     市场监管总局督促处理特斯拉事件 特斯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