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授意各大行适当收紧房贷

2009-11-14 20:36:09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北京)  作者:佚名  【字体:

房地产行业的巨大泡沫让与这个行业息息相关的银行业已经整体起了戒备,而撑起房地产业逆经济形势火爆繁荣的房贷政策也在悄然酝酿大的变化。

11月12日,一大型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大银行适当收紧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其中包括现行的房贷利率优惠政策。

“目前房价过高,泡沫严重,各家银行人人自危,各银行目前除了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外,也都在酝酿逐步收紧首次贷款购房的利率优惠政策。而在北京市场, 建设银行(行情 股吧)已经率先行动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银监会要求收紧房贷优惠

虽然央行和银监会尚未正式下文要求各家银行取消现行的房贷利率7折政策,但据记者了解,银监会已经向各大银行传达了即将收紧信贷政策的信息。

2008年10月27日,央行推出了优惠政策,将商业性个人房贷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0.7倍(即7折)。而截至目前,央行和银监会仍在维持今年3月出台的房贷政策。

根据该政策,首套房贷首付最低要求两成,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可享受房贷利率7折优惠。而这一政策一直以来也是整个房地产行业在2009年逆经济危机大潮而一枝独秀、火爆繁荣的主要支撑力。

但记者11月12日独家了解,目前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大银行适当收紧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其中包括现行的房贷利率优惠政策。

“目前的房价实在太高了,银行贷款撑起了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膨胀本来已经让各大银行人人自危,已经在各自酝酿收紧房贷政策,收到银监会的暗示,各家银行业纷纷酝酿逐步取消目前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7折的政策。”上述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京展担保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本来央行和银监会的房贷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要求是底线,在此基础上,银行可以上浮。只是之前各银行争夺贷款,担心上浮利率丧失客户而不敢擅自行动,如今受到了银监会的暗示,各大银行酝酿逐步取消优惠政策自然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银行酝酿 建行先行

近日,有关各大银行正在逐步取消房贷7折利率政策的传闻甚嚣尘上,而据记者了解,各大银行确实已经在酝酿取消目前的7折优惠利率政策。

而在北京市场,建行已经先行一步。11月11日,建行对外表示,在央行和银监会房贷政策的大框架下,该行目前对首套房贷政策进行了细化和差别化调整,根据不同客户、不同的信用等级,来进行房贷利率差别化,不是所有的客户都能获得7折利率优惠。而上述调整由建行总行制定,已下发至全国各分行,要求统一执行。

建行目前仍认为其并未取消或收紧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而是在国家有关利率政策范围内,进一步细化房贷利率执行标准。但一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建行没有直接表态,但实际上建行确实是在逐步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的政策。

据悉,建行的新标准是,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到7折利率,如果首付两成,利率只能打8.5折。

上述负责人透露,实际上除了建行,各家银行都在酝酿取消房贷利率7折的政策,但是担心贸然行动会造成客户资源流失,多数银行都不敢大规模行事,部分银行也是在某些非重点区域试探行事。

“但是建行客户资源雄厚,房贷客户众多,率先行事对其影响不会太大。估计很快就会有更多的银行开始展开行动。”上述负责人说。

利于抑制房地产投机

如果首套房贷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全面取消,整个房地产市场必然大受影响。

2009年以来,各大银行均巨量放贷,其中工行、建行等国有银行更是疯狂抢夺市场,如今临近年底,各银行差不多已经超额完成了信贷任务,剩余的贷款额度转向紧张。

“而在这个时候,建行、中行等国有银行因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比重很大,严控风险更是首当其冲。”京展担保相关负责人认为。


进入7月,北京各大银行相继收紧二套房贷,而现在轮到了首套房贷。 华夏银行(行情 股吧)一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楼价上涨速度过快,房地产市场泡沫有膨胀趋势,投机严重,各银行风险加大,各银行已经加快收紧二套房贷政策。但是继续严控首套房贷优惠政策,有利于控制房地产行业泡沫。

而对于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的取消,上述负责人则认为,这已经是大势所趋。

“一旦优惠政策取消,房地产市场受到的影响是首当其冲的。不过严控房贷政策,取消7折利率优惠,一方面有利于抑制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从而控制房价过快增长,防止通货膨胀,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控制目前银行的超高信贷风险。”丰润世纪地产分析师戴晓光认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