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三年期央票重启成A股魔咒?

2010-4-8 13:15:55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央行的一举一动再次牵动股市神经。

  4月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600亿元1年期央票,比上周增加100亿元;同时,4月6日央行进行了28天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800亿元,较上周增加500亿元。至此,仅4月6日单日,央行的回笼资金量为1400亿元,而本周将到期的资金量为1800亿元。

  更让市场担心的是,时隔近两年,3年期央票可能重启。中债公司综合业务系统下的公开市场客户端显示出,4月8日将有3年期央票发行。此前,3年期央票的最后一次发行是在2008年6月26日。

  4月7日,A股未能继续上行,出现小幅调整。沪指下跌10.46点,跌幅0.33%。

  分析师们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的操作只会在短期内对市场造成心理层面的影响。“(给股市)带来的冲击有限。”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北京京富融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炜表示,“随着货币政策的紧缩,企业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股市,这是我相信风格转换不可能发生的原因。”

  流动性魔咒

  近两年,央行OMO(公开市场操作)操作方向的变化常常成为A股的分水岭。

  至今,上证指数的历史高点,定格在2007年10月16日。当年11月,还有投资者认为,市场调整之后会再创新高。但是就在这个月,央行OMO操作开始转向。统计显示,当年11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货币净投放从前两个月的1000多亿元萎缩至165亿元。

  2007年的12月份出现净回笼,当月央行到期票据及正回购到期合计为5115.5亿元,但回收量达到了6470亿元,净回笼资金1354.5亿元。

  当时央行如此操作的原因是经济处在过热边缘,通胀开始起势。

  每年1月份,央行都会向市场投放大量的货币以满足春节社会的资金需求,而后在2、3月份进行回笼。但在2008年,这种回笼历史罕见。2月,央行净回笼资金5410亿元;3月,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130亿元。这两个月,上证指数下跌接近20%。

  在一次谈话中,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回顾那段历史表示,理解央行的做法,如果再不回收流动性,通胀会非常严重。

  2008年的10月底,央行货币政策再现方向性的调整。10月27日,央行发布2008年第5号公开市场业务公告。决定隔周发行1年期央行票据,当周暂停发行。这是继前几个月1年期央票“量率”齐跌后,央行又一个投放货币量的信号。

  渤海证券债券研究员徐华表示,当年9月M1、M2分别较上年末大幅回落12.64、3.16个百分点,流动性趋紧、通胀转通缩的风险均有所累积,同时,前9月出口增速同比大幅回落4.8个百分点,热钱因人民币升值放缓等因素9月净流出145.8亿元,因此,央行此举意在减少回笼量,增加基础货币投放,从源头上保障货币供应量的平稳增长。

  而历史再次证明央行行动对股市会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次日,即2008年10月28日成为上证指数那轮下跌的历史最低点。11月,央行公开市场的货币投放量发生方向性转变,当月央行净投放量达到了1355亿元,终结了连续4个月的净回笼。

  此后,除了2009年春节前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保持着对货币的净投放。2009年10月份,央行的操作再次发生转向。当年10月最后一周,1年期央票招标利率大幅上升了15个基点,11月6日,1年期央票的招标利率再次大幅上升19个基点,连续两周之内上行了34个基点,回收流动性的效果超过了央行一次加息27基点的幅度。

  当年10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货币1560亿元、11月回笼2990亿元。此后,除却2010年2月份受春节影响,出现净投放外,直至4月7日,央行一直保持着货币每月的净回笼。而此段时间内的A股也一直波澜不惊。

  紧缩下一步

  对于这一轮的货币回收,江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戴磊认为:在经济低迷期,反危机的货币政策极大地改变了实体经济金融约束的状况,其超常规的发展是带动实体经济走出衰退的重要“功臣”,但在目前,增长向上得到确认,在原有的货币信贷环境下,货币创造过程更为迅速,泡沫重生的风险正在逐渐加大,为此,政策必须重新调整金融与实体经济的配比关系,控制货币投放的数量将成为政策操作的必然。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开市场上,央行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货币回笼一直进行得较为温和。去年12月回笼量只有490亿元,今年1月为650亿元。

  今年3月,回笼量突增至6000亿元被认为是每年节后的正常行为。但4月份第一周,货币回笼量就超过1800亿元,达到了1830亿元,加之4月8日,3年起央票的重启。这让市场有所担心——政策的紧缩会否加剧?

  黄祥斌认为,央行4月份第一周的货币回笼虽然放量,但仍属于节后正常的回笼范畴。

  央行除了通过发行央票回笼货币,还会运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手段。黄祥斌认为,进一步的紧缩政策短期不会发生。他表示,“经过两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后,理应有一个政策观察期,所以,央行不会轻易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利率当前也不会发生变化。

  基于这一判断,黄认为,3年期央票重启意味着近段时间利空出尽,股市受到的冲击非常有限。

  但也存在截然相反的观点。国信证券预计,2季度信贷总体上不会大幅放缓,2季度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并且国信证券仍倾向于人民币有升值的必要,他们甚至还认为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都会被使用,其中1年期央票利率4月份可能上行。

  国信预计4月份即使央行不首选上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替代的应该是上调准备金率,然后才是3年期央票发行的重启。总之,A股将受到重重流动性制约。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