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三次上调 旨在收紧流动性

2010-5-3 8:00:21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 上调存款 加息 流动性需求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热钱流入规模加大,因此央行此次政策的出台带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是为了收紧流动性。赵锡军分析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贷款数量的下降将对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形成抑制。

过去数次存款准备金调整情况与调整后首个交易日沪指表现

  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决定,从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央行分别于1月12日和2月12日宣布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

  旨在收紧流动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可以从三个角度看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首先,目前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充裕,超出经济增长所需要的流动性需求,所以央行进一步收紧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其次,一季度新增贷款增长较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大约2500亿元的银行资金,这将从一定程度上起到进一步抑制贷款增长的目的;第三,一季度货币投放增长较快,M2 (指广义货币,狭义货币+储蓄存款)增长25%左右,而正常的M2增速在17%左右,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后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投放,减轻通胀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热钱流入规模加大,因此央行此次政策的出台带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是为了收紧流动性。

  -影 响

  房地产贷款投放或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的情况下,央行的信贷收缩政策造成冲击最大的行业当属房地产行业。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上调准备金率主要影响银行贷款。股市主要资金不来自银行,所以对股市影响有限;对房地产市场发展会有一定控制。

  赵锡军分析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贷款数量的下降将对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形成抑制。同时,银行可能调整贷款投向,减少房地产领域的贷款投放。

  短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因为“双率(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调整,对资本流入产生的压力反而会更大。同时,加息需要考虑物价、资产价格、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在目前,房市股市都在震荡调整的节骨眼上,加息的可能不大。

  也有分析师表示,频繁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的发行,表明国内经济正处于过热局面,预计年内加息将成为必然。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说,“从GDP、投资、CPI、信贷投放以及货币供应等5大因素来估算,加息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阶段,2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之后,将是加息最佳时间点。”

  股市短期可能出现调整

  关于准备金率对A股影响,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认为,上周市场就对此有所预期,央行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对A股来说可谓短期利空出尽,将对市场形成积极影响,预计A股在2010年全年都将以3000点为中轴、上下10%地波动。具体板块可关注新兴产业、区域概念和并购。(记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延伸阅读:

    2010年3月传存款准备金率、印花税调整

    受昨日市场风传证券交易印花税可能提高,以及存款准备金率将于周末上调的影响,A股尾盘几度出现放量杀跌。国税总局有关官员并未对是否调整印花税作出明确表态。而对于本周末央行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央行新闻处表示“不对外部传言做评论,以央行官网公开信息为准”。[详细](中国新闻网)

    2010年3月专家称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2月份各项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但“过热”言之尚早;CPI同比涨幅较快,但3月份CPI涨幅可能回落。未来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再度上调,而何时加息还需观察通胀的进一步走势。[详细](中国新闻网)

    2010年前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0年1月18日 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从今日(18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自2008年6月7日后近19个月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关货币政策是否收紧也成为各方热议话题。[详细](中国新闻网)

    2010年2月25日,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6.5%(上调0.5%)

    25日,国内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正式上调至16.5%,这是继2010年1月18日后第二次上调国内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将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详细](新京报)

    小常识:什么是存款准备金及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的总额的比率。

  换句话说,存款准备金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将其存款按照一定比率作为准备金,不得随意动用。打比方说,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0%,相当于老百姓在商业银行每存一百元,就有10元被放进了央行,商业银行不得动用这10元去放贷。

  存款准备金率变动对商业银行的作用过程如下:

  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因为准备金率提高,货币乘数就变小,从而降低了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创造信用、扩大信用规模的能力,其结果是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利息率提高,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反之,亦然。(人民网)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
次数 时间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32
2010年2月25日
(大型金融机构)15% 15.5% 上调0.5%
(中小金融机构)13.5% 13.5% 暂不调整
31
2010年1月18日
(大型金融机构)14.5% 15% 上调0.5%
(中小金融机构)13.5% 13.5% 暂不调整
30
2008年12月25日
(大型金融机构)15% 14.5% 下调0.5%
(中小金融机构)14% 13.5% 下调0.5%
29
2008年12月05日
(大型金融机构)16% 15% 下调1%
(中小金融机构)16% 14% 下调2%
28
2008年10月15日
16.5% 16% 下调0.5%
27
2008年9月25日
17.5% 部分金融机构16.5% 部分金融机构下调1%
26
2008年6月15日和25日
16.5%
17.5%
上调1%
25
2008年5月20日
16% 16.5% 上调0.5%
24
2008年4月25日
15.5% 16% 上调0.5%
23
2008年3月25日
15% 15.5% 上调0.5%
22
2008年1月25日
14.5% 15% 上调0.5%
21
2007年12月25日
13.5% 14.5% 1%
20
07年11月10日
13% 13.5% 0.5%
19
07年10月25日
12.5% 13% 0.5%
18
07年09月25日
12% 12.5% 0.5%
17
07年08月15日
11.5% 12% 0.5%
16
07年06月5日
11% 11.5% 0.5%
15
07年05月15日
10.5% 11% 0.5%
14
07年04月16日
10% 10.5% 0.5%
13
07年02月25日
9.5% 10% 0.5%
12
07年01月15日
9% 9.5% 0.5%
11
06年11月15日
8.5% 9% 0.5%
10
06年08月15日
8% 8.5% 0.5%
9
06年07月05日
7.5% 8% 0.5%
8
04年04月25日
7% 7.5% 0.5%
7
03年09月21日
6% 7% 1%
6
99年11月21日
8% 6% -2%
5
98年03月21日
13% 8% -5%
4
88年9月
12% 13% 1%
3
87年
10% 12% 2%
2
85年
央行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10%
1
84年
央行按存款种类规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企业存款20%,农村存款25%,储蓄存款4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