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央行人士呼吁货币政策回归稳健

2010-11-5 9:39:52  文章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央行 货币政策
核心提示: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4日明确表示,非常时期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已圆满完成使命,表现为币值稳定,经济平衡较快发展,2011年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将有较大改变,因此需要回归常态的、稳健的货币政策。

近日,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讨论越来越多,网易财经多方了解,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几成定局,“在年底的中央经济政策会议上将会有更明显的信号放出”,某接近决策层人士今日向网易财经透露。

该人士同时指出,尽管目前对于明年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的目标还没有定论,但是来自多方的态度均显示,“16%最好,但真正实施起来有难度”。

控制M2和贷款增速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博客)指出,目前宏观经济增长速度已经稳定在10%左右,下一步要适当调整货币政策,在条件成熟时,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

对于明年M2的增速,李稻葵表示,M2是一个内生性很强的数字,不是央行一家机构就可以完全控制住的,只能是一个比较模糊的目标和希望,如果能控制在16%,是非常理想的。

李介绍,中国货币存量已是全球第一,超过十万亿美元,目前M2的增速达到19%,与GDP的比重达到200%,创世界纪录。如此多的货币存量,势必会带来潜在的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导致资产泡沫、流动性过剩。

央行本月2日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将“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此提法曾出现在今年二月初发布的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

李稻葵指出,此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向好,给了决策者以信心,再往下看一到两个月,年底中央经济会议召开时,基本可以为货币政策定下调子了。

尽管回归稳健已是必然,但并不意味着紧缩会随之而来。

中信银行信贷部总经理孙建林向网易财经介绍,从1979年到2010年,中央共实施了五次紧缩政策,均满足两个条件:一是GDP增长超过11%;二是CPI增速超过5%。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6%,CPI上涨2.9%,现在的宏观经济环境距此尚有差距。

此外,贷款方面,至9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49.11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对此指出,07年和08年,GDP是两位数的增长,贷款的平均增长是13.8%;而今年GDP大概在10%,CPI在3%左右,目前的贷款增长速度相当的高。

“我们应该尽快把货币供应调整到比较合理的、稳健的增长水平,15%、或者15%到16%应该是比较合适的”,夏斌强调。

某中型股份制银行信贷部总经理则向网易财经表示,考虑到目前的宏观环境尤其是通胀水平,明年的信贷很可能在今年7.5万亿的基础上继续压缩。

通胀如虎 货币增量如虎

按照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9.6万亿元,同比增长19.0%,而同期GDP约为26.9万亿,二者之比达到2.57。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周其仁(博客)近日在其博客中警示“货币老虎越养越大”。

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CPI同比上涨3.6%,涨幅创下23个月新高,当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高达8%。

10月20日,央行终于加息。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对此表示,央行希望通过加息向市场释放中央决心调控通货膨胀预期的意图,以及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信号。

吴同时直言,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央行存在货币超发的问题,特别是2009年,货币政策季度宽松。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博客)更是指出,央行加息其实来的太晚了,货币超发已经那么严重,早就应该实施收紧政策来抑制通货膨胀。

而李稻葵则认为,通过调节传统的利息率、货币政策,只能是防止结构性的通胀蔓延,但并不能治本。

李指出,我国通胀的原因在于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上升,所以应采取减税、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高企业效率、减少行政审批等措施,从供给方面出台政策来进行化解。

加息周期之辩

自央行启动加息以来,市场上一直有中国进入加息周期的分析和言论。昨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总体通胀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攀升的现象,不过还需要进一步加息。

而包括野村证券、德意志银行等机构也预测,中国央行在今明两年将继续加息。


张建华对此指出,央行此前加息,是其逆周期监管的举措,并不意味着由此进入加息周期,这是误解,未来加息与否,取决于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

张同时表示,物价近期可能还会走高,形势不容乐观,年底物价水平可能会超出年初预期,实际通胀还会上升,明年不确定较大,不能掉以轻心。

而夏斌则明确表示,中国并不存在西方所谓加息周期的现象。

李稻葵认为,现在整个政策的制定者是非常谨慎的,基本上是走一步看一步,尽管目前尚不能确定政策转变的时间拐点,但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非常关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