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拟叫停银保驻点销售 银行险企急寻对策

2010-11-5 9:41:47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监会 银保驻点销售
核心提示:

一份涉及多项银保业务规范的文件,近日由银监会下发至各地银监局和银行,并于昨日流转至各保监局和保险公司。其中,叫停银保驻点销售、每个网点只能代理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产品等明文规定,在银行保险公司内部引发一阵热议。

“我们也是今天才看到文件,多是规范性内容,旨在防止销售误导。”尽管受访险企及银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加强银保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有效之举,然而从操作层面上来说,却可能意味着银保合作方式的调整,从而带来短期内销售及培训成本的增加、保费收入及中间代理收入的下滑。

严防误导 叫停驻点销售

险企出产品,银行借柜台,如此单一的合作模式,成为银行和保险公司近年来一大增收渠道。一家寿险公司相关人士直言,业内俗称此为“驻点销售”模式,即由保险公司派银保专管员在银行网点营业大厅进行营销活动。

在这种模式下,保险公司和银行对驻点销售人员都无法实现有效管控,容易引起销售误导。因此,此次银监会发出的这份《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中,就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通过商业银行网点直接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的人员,应当是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银行销售人员。”

这是银监会首次以明文规定的方式禁止银保驻点销售。业内人士分析说,此规定短期内或对银行及保险公司产生一定影响,主要为银行面临代理保险收入下滑以及人员培训成本增加,而保险公司面临的是银保规模减少及渠道调整。“可能会对大银行和中小保险公司有一定影响,因为在大银行的驻点人员较多,中小保险公司的银保占比较大。”

某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已经接到了来自总部的紧急通知。该公司银保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研究对策,对我们公司影响不小,因为我们银保占比较大,其中大部分都是驻点销售,一旦叫停,恐怕保费收入短期内会受影响。另外,现在京沪穗等一线城市主推期缴银保产品,此类产品相对趸缴复杂得多,如果完全由银行人员来销售,恐怕需要较长时间的培训才方以胜任。”

不过,事实上,有部分网点较少的中小银行一直未允许保险公司驻点销售。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北京地区的营业网点中,均为自己的员工在销售保险产品,且这些工作人员也均取得了保险代理从业资格。该行也一直严格执行分区销售的方式,与银行自身的业务相隔离。因此,他认为,该项规定的出台不会对其产生太大影响,但他认为该项规定会对驻点较多的大银行影响较大。

“1对3”有利深度合作

除叫停驻点销售外,对“1对3”合作模式的要求,也引起业内的广泛讨论。根据通知要求,商业银行每个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开展银保合作。

事实上,“1对3”的银保合作模式一直备受监管推崇。“目前普遍的是1对多,即1家银行的网点与多家保险公司开展合作,合作模式过于单一和粗糙。而1对3、1对2、1对1的合作,更有利于银行保险公司进行代理之外的银保深度合作。”一地方保监局人士向记者分析。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上海保监局中介处就在业内下发了关于“1对3”合作模式的征求意见。但从机构的反馈来看,反响平平,大部分机构认为这样的合作模式可能会导致银保渠道竞争更趋激烈,从而使手续费再度攀升,资金少、品牌小、人脉窄的中小保险公司或受一定冲击。


不仅保险公司面临难题,由于多数银行的合作保险公司远不止三家,因此,这一规定也让银行负责中间业务的人士有些担忧。“可能影响不小”,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人士对记者说,该规定可能导致银行减少部分代理保费收入,而这部分收入对于银行的中间业务来说,确实是较为丰厚的。

不过,通知对该项规定仍然预留了操作空间。如银保合作的保险公司超过3家,商业银行应坚持审慎经营,并向当地银监局报告。

为保护客户的合法权益,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开展代理保险业务,应充分保护客户利益,产品销售活动应当向客户充分揭示保险产品特点、属性和风险,不得对客户进行误导。不得将保险产品与储蓄存款、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产品混淆销售,不得将保险产品收益与上述产品简单类比,不得夸大保险产品收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