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持续关注贷款流向

2011-1-14 8:53: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央行 银监会
核心提示:针对上半年大规模信贷投放背景下出现的国企贷款用不完、中小企业贷不到的状况,10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复苏中的世界经济与中国”论坛上称,银监会每季度召开的金融形势通报会一直在密切关注贷款流向、信贷风险,并透露,截至9月

  针对上半年大规模信贷投放背景下出现的国企贷款用不完、中小企业贷不到的状况,10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 “复苏中的世界经济与中国”论坛上称,银监会每季度召开的金融形势通报会一直在密切关注贷款流向、信贷风险,并透露,截至9月底,我国本外币信贷规模至少达到9万亿。

  贷款流向成监测重点

  蒋定之透露,银监会每季度都会召开金融形势通报会,对信贷风险和贷款流向等进行监测。“比如对投资性住房、股票市场的贷款流向,银监会一直在监测,切断风险从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向银行业传递。”

  今年6月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7月份又继续发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及《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等一系列文件。这些监管新规,强化的是贷款流向管理,确保银行信贷资金真正进入实体经济。

  在4万亿拉动信贷增速背景下,贷款主要流向了国企部门,而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却依然遭遇贷不到款的困境。为此,蒋定之表示,银监会在监测贷款流向实体经济同时,也希望贷款流向更趋平衡,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非银监会一家之力得以解决,需要财税贴息补偿等配套机制来促进贷款流向的合理化。

  另外蕴藏风险的则是贷款规模。蒋定之表示,信贷规模带来的信贷风险也是银监会监测重点,8月份我国本外币信贷规模已达8.7万亿,而9月份将至少达到9万亿。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10月5日的“200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透露,9月份我国新增贷款大约在3000亿至4000亿元。刘明康也同样表示,银监会正在密切关注信贷风险。

  加强宏观审慎监管

  除了监管信贷风险、贷款流向,蒋定之称,在国际上展开的新一轮金融监管改革过程中,拓宽监管范围,加强宏观审慎监管成为当前银监会改革方向。

  “宏观监管的核心内容就是丰富和完善金融监管手段。”蒋定之称,从银监会来看,主要是要求银行提高抗风险能力、提高拨备覆盖率等。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7月份曾公开表示,要求银行严守拨备覆盖率底线,今年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34.3%。

  蒋定之指出,银监会会拓宽监管范围,建立起立体监管路线,将监管目标定位在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上。

  在这个立体监管路线图中,“不会把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作为单一指标考核,而是将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资产利润率、不良贷款率等几项指标有机结合起来,全面监管。”他举例说,银行创新业务以及声誉风险等都纳入了监管范围。9月上旬,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声誉风险管理指引》。

  大投入非解决之道

  蒋定之表示,目前依然面临诸多金融风险,其中需要持续关注的包括贷款与结构调整之间的矛盾。

  蒋定之表示,银监会将在宏观审视监管同时,对产业结构调整进行全面跟踪服务,并进行检测,使得商业银行充分关注可能造成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宏观数据。

  “经济发展不能完全靠大的信贷投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长杨泽军一针见血指出,虽然国家一直强调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也即宽松的货币政策基本不变,但实际上,“像上半年大规模投放不可能,明年宏观政策可能面临微调。”

  “大的信贷投入易造成产能过剩,这些都将带来金融风险,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杨泽军表示。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