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央行:规避信用卡风险 银行须加强自身建设

2011-5-19 9:03:2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央行 银监会
核心提示:9月16日,央行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指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57.73亿元,同比增长131.3%。 银行对于发放信用卡是“爱恨交加”。“刷卡族”的增多意味着银行市场份额的扩大,恶意透支则意味

  9月16日,央行发布的《2009 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指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57.73亿元,同比增长131.3%。

  银行 对于发放信用卡是“爱恨交加”。“刷卡族”的增多意味着银行市场份额的扩大,恶意透支则意味着银行坏账风险的加大。突破信用卡困境路在何方﹖

  信用卡融入生活

  不花钱能打高尔夫?李先生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某银行的白金信用卡会员,可以在指定的球场免费打11场高尔夫。很多商业银行的银行卡白金会员都享有各种优惠。

  “信用卡不仅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 ,而且能够在紧急关头发挥重要作用。” 李先生对记者说,他的授信额度是8万元,有一次生意周转急需10万元钱,他向该行的信用卡服务中心申请追加2万额度,该行审查后,提高了他的信用额度。

  信用卡周到贴心的服务赢得李先生的喝彩,却给王小姐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烦恼。

  王小姐自称为“负翁”。喜欢逛街和用信用卡分期购物,刷卡和点击鼠标的瞬间,感觉很畅快,等看到账单,才发现信用卡已经严重透支。她告诉记者,每个月辛苦工作的工资还不够还银行的欠款。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北京市银行卡 消费 共计2456.34亿元,同比增长39.6%。按可比口径计算,刷卡消费 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为48.6%。 

  隐含坏账风险

  随着“刷卡族”的日益壮大,信用卡的问题逐渐显现。有些消费者不讲信用、过度消费,还有部分“刷卡族”恶意使用信用卡套现,给银行带来极大的坏账风险。

  央行 报告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信用卡期末授信总额11736.46亿元,同比增加69.3%;期末应偿信贷 总额 1879.23亿元,同比增加77.0%。其中,超过半年没有还款的信贷总额是57.73亿元,与第一季度相比增加8.03亿元,增长16.2%,同比增长131.3%。占期末应还信贷总额比例有所上升。

  中国人民大学证券和金融研究所赵锡军教授告诉记者,从银行支付体系的角度看,信用卡刷卡过度集中,应偿信贷余额增加较快,会给整个银行体系带来较大的支付风险。

  “信用卡透支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情。‘刷卡族’使用信用卡造成透支,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居民消费在大幅增加,消费额度的增加和国家鼓励居民消费政策相一致,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经济发展。”赵锡军说。

  加强有效监管

  9月18日,记者从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获悉,截至8月末,该行信用卡发卡量已经突破400万张,同比超过30%。

  信用卡发卡量激增带来的坏账风险该如何防范?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注重个人信贷 和信用卡使用的信用记录,同时发展优质高端客户,有效规避了个人信用卡坏账风险只是在企业客户领域存在少许坏账。

  招商银行公告显示,2009年上半年信用卡不良贷款率增长了0.54% 。

  “考虑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个不良率基本是正常的,但有些欠款无法收回,也无法核销,也是银行不良率有所增加的一个原因。金融监管部门应该在信用卡领域建立呆坏账核销制度。”该行信用卡中心市场企划部张继洲告诉记者,招商银行 正通过优化客群结构、调整授信政策、加大信用卡推广和核销的深度等措施,加强对信用卡风险的监管,2009年下半年不良贷款 率预计会有所下降。

  赵锡军教授表示,规避信用卡坏账风险,除了银行要不断提高管理 水平以外,监管部门也要及时提醒商业银行 防范风险,对于恶意透支的持卡人,或者是帮助用户透支的中介机构,给予相应的惩罚。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