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中行行长李礼辉:加强金融合作 共享发展机遇

2011-10-24 17:23:04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李礼辉 金融监管 金融服务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10月22日出席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加强金融合作 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10月22日出席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加强金融合作 共享发展机遇》。演讲全文如下:

  加强金融合作 共享发展机遇

  尊敬的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南宁,共同探讨中国—东盟的金融合作与发展。十月的南宁,到处郁郁葱葱,到处生机勃勃,这象征着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的美好前景。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形势下,加强中国—东盟的金融合作具有特殊意义。借此机会,我想就加强金融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与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一、金融合作促进经贸合作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1991年对话关系刚建立时,双边贸易额仅为79.6亿美元。20年来,特别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启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双方经贸合作高速发展,2010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2,928亿美元,增长了37倍,近10年年均增长超过20%。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

  双方经贸合作关系的深化离不开金融合作的支持。截至2010年末,中国在东盟设立金融机构11家,东盟在中国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49.3亿美元。银行业务合作范围不断扩大,极大地支持了双方企业在交通、能源、电信、环境、农业、人力资源开发、旅游等方面的合作。2009年开始,中国与东盟多个国家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并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20亿美元的亚洲区域外汇储备库,显著提升了双方防范和化解流动性与国际收支问题的能力。在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动荡不安的关键时刻,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

  二、金融合作落后于经贸合作

  中国—东盟地区性金融合作已初见成效,但是客观来看,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所达到的高度和取得的成绩相比较,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尚处于初级阶段。主要表现为两方面:

  第一,金融机构合作不足,综合需求无法满足。目前区域内金融合作仍然主要靠政府推动,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还不够密切,官方主导和民间推进的良性互动尚未形成,区内客户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需求无法得到很好满足。

  第二,金融监管标准不同,合作成本较高。由于各国金融机构发展情况不同,金融市场体系健全程度各异,各国监管宽严程度不一,甚至适用的会计准则也不尽一致,加大了金融合作协调的难度,增加了合作成本。

  此外,在传统上区域国家主要以美元作为计价货币和结算货币,本币参与比例较低,在国际金融动荡的环境下,这种结算方式不仅增加成本,而且还会使投资贸易活动产生不必要的汇率损失。

  三、共同促进高效的金融合作

  (一)优化合作环境,完善沟通机制。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框架下,各国政府应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加大金融政策的协调力度,出台相应的金融扶植和优惠措施,推动双边、多边金融市场开放,逐步建立统一、协调的区域性金融市场体系。建立健全金融磋商长效机制,促进金融信息及时、充分、有效沟通。

  (二)深化货币合作,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在区域内接受程度较高。不断扩大人民币的流通规模和使用范围,对帮助区域内企业规避国际货币汇率风险、降低资产错配风险、避免多次汇兑损失、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东盟地区作为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首批境外试点地区,应继续鼓励和支持人民币在区域贸易投资中的跨境使用,构建通畅的人民币跨境流动机制。同时应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渠道,丰富人民币跨境融资和投资产品,为区域内的贸易投资提供完善、安全、快捷的跨境金融服务支持。

  (三)加强金融创新,服务客户多元化需求。区域内金融机构应立足于实体经济的需要,适应客户在资金收付、信贷支持、保值避险、资产配置等方面的市场需求,积极拓展业务领域,不断丰富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一揽子、全方位、多元化的优质金融服务。

  (四)加强人才交流,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应积极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服务功能,努力搭建完善的金融行业交流、学习、合作平台,为金融行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提供多层面、多角度、多样化机制,促进各国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善。

  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和领先的贸易金融服务银行,历来高度重视区域金融合作,通过广泛的分支机构和代理行资源,为区内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为中国—东盟区域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2010年,中国银行在广西设立了“中国—东盟人民币业务中心”,今年又在新加坡设立了大宗商品融资中心及福费廷中心,致力于通过机制保障和产品创新,为中国—东盟区域内的贸易投资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各位同仁,面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推进的历史性机遇,中国银行愿意与大家一起,进一步深化在各领域的合作,以金融的力量推动区域经济大发展大繁荣!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