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监管层核查贷款质量真实性 关注类贷款成焦点

2012-11-15 8:36: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央行 银监会
核心提示: “银行不良贷款率仍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和年初没有什么变化,是0.97%,远低于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水平。”11月11日,当被问及如何应对中国123万亿银行业资产质量风险隐忧时,十八大代表、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的回答信心十足。深处中国银

  “银行不良贷款率仍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和年初没有什么变化,是0.97%,远低于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水平。”11月11日,当被问及如何应对中国123万亿银行业资产质量风险隐忧时,十八大代表、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的回答信心十足。

  深处中国银行业的人知道,从今年2月开始,一项旨在“做实贷款五级分类,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的“银行业自查+监管机构现场检查”的监管行动就一直暗中推行。在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连续多个季度反弹的背后,监管机构对贷款质量数据真实性的检查更不敢懈怠。

  “外松内紧。”11月12日,一位资深监管人士如是评价,据他透露,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各地银监局已着手有针对性地选择一家银行机构进行五级分类现场检查,重点检查银行五级分类的合规性、资产分类流程的完整性和资产分类结果的准确性。

  “检查报告已经在10月底前提交至银监会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已经完成了贷款五级分类的全面自查工作。

  123万亿银行业资产质量的保卫战,并不是一场轻松的工作。

  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整体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反弹,据本报记者统计,上市银行合计不良贷款余额3季度增长了100亿元,而二季末这一数字为80.4亿元。不过,资产质量保卫战积极的一面效果正在显现,统计显示,尽管不良贷款余额反弹加速,但16家上市银行加权平均不良率仍下降了1个基点至0.91%。

  “逾期贷款的增速在放缓,且从监管角度看,偏离度控制得也不错。”上述监管人士如是说。

  这看似硬币两面的显著变化背后,是中国商业银行4564亿元的不良贷款,以及1.46万亿元的关注类贷款(2012年上半年末)。一场充满矛盾、监管加紧的资产质量平滑术早已展开。

  12日,一位南方银监局人士告诉记者,在10月下旬举行的银监会内部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尚福林再次强调,加强不良贷款的监测和坏帐处理,真实反映资产情况,及时地暴露和处置风险资产。“要确保贷款分级的真实性,同时要加大拨备计提和核销的力度。”

  KPI考核之争

  “总行有统一的指标考核,如果出了问题,分行行长要负起全责。”12日,华南某中型银行中层告诉记者,他所说的考核指标,就是将行长薪酬体系直接与资产质量直接挂钩,“分行行长的奖金作为风险金,如果五年以后,贷款全没问题,你才能拿走奖金。”

  如此考核机制之下,贷款一旦出现逾期,问题不严重的话,商业银行从导向上可能倾向于将其置于关注类贷款,“能放关注类就放关注类了,至少还可以藏90天再说。”

  这恰是今年以来,关注类贷款快速增长的主要背景之一。截至2012年上半年末,16家上市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1.12万亿,较年初增加了283.85亿元。

  “前几年经济大环境很好,不良贷款一直在双降。从今年开始,风险类指标和合规经营指标的比重大大增加。”上述银行人士说。

  在商业银行绩效考评机制里面,以利润指标、成本控制、风险控制后收

  益指标为代表的经营类指标处于最核心的位置,进入2012年,银监会加重了风险指标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并专门下发了银行金融机构绩效考评监管指引。

  新的绩效考评指引明确指出,在计算风险管理类指标时,银行金融机构应当充分考虑考评对象风险分类、识别和计量的准确性。“一旦发生案件,不仅绩效要调低,支行行长这个位子就坐不住了。”

  不仅是中小银行,就连四大行,一旦不良贷款超过年初上报给总行的指标,整个分行的员工费用、KPI绩效(关键绩效指标法)、工资、员工费用、领导班子的绩效和晋升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进出口形势的严峻以及房地产严格的调控措施,使得江浙一带银行业出现了不良贷款反弹,诸如深发展等银行温州支行,其不良率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从不到1%一路飙升超过了8%。

  如此背景下,在资产质量控制、不良贷款分类上,总行和分行的博弈出现了,而在绩效和利益驱使之下,监管与被监管者的悖论也出现了。

  从银监会的角度,希望引入风险指标倒逼银行做实贷款分类,银监会为此放宽了不良贷款的容忍度,“2%以内都是允许的”;从总行角度,引入风险类和合规类绩效考核,正是顺应监管之道。但在利益博弈之下,执行层面可能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2012年在浙江发生的不良贷款,甚至促使各家银行不得不审视年初向各分支机构下发的不良额度控制,某中型银行南京分行的一位信贷管理部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全行的不良贷款指标都被温州行用光了,总行下了死令,其他分行今年不允许有不良贷款新增了。”

  数据显示,仅仅一年半不到,温州市的不良贷款余额便激增10倍多,从2011年6月份的22.72亿元,飙升至2012年8月末的206.78亿,不良贷款率从去年5月份0.37%直升至今年9月末的3.27%。有家股份行,其80%的不良贷款来自温州。

  不良贷款的激增,也让货币当局和监管当局颇为棘手。一位来自温州的银行业人士透露,当地人民银行为今年不良贷款率制定了一个5%的底线,“这个底线符合实际状况。”

  这或许是2012年3季度,商业银行资产保卫战好于预期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但这是否是商业银行的普遍现象呢?

  监管焦点:关注类贷款

  2012年初的大型银行监管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剑指商业银行利润虚增,这背后,绩效考核重压之下,商业银行故意做低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实的问题成为困扰监管的大问题。

  此次会议上,监管机构透露,此前银监会检查到个别小银行不良贷款率实际比上报的数据“差了2-3个百分点”,“真实的状况,一些小银行不良资产可能有5%了,但实际上报的只有1%。”

  背后恰是银行业多年畸形绩效考核之弊。随后,银监会着力推动银行贷款五级分类情况自查,重点检查贷款分类的合规性、准确性和信贷业务操作的规范性。

  1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监管人士和大型银行总行风控负责人表示,“就目前银行自查和银监现场检查的情况看,贷款五级分类的真实性还是可靠的,当然,在考核机制之下,商业银行普遍倾向于动一些手脚,但空间并不大。”

  关注类贷款,是商业银行大做文章的地方。

  关注类贷款,同正常贷款一样,借款人能够用正常经营收人偿还贷款本息,但是存在潜在的缺陷,可能影响贷款的偿还,划分时的要点恰恰在于“潜在缺陷”这个特征上。

  “部分逾期的贷款,能放到关注类就尽量放到关注类了。”某中型银行风控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逾期贷款增加主要是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行业,绝大部分是30天以下的。按照规定,逾期90天以后进入不良,270天以后进入可疑。目前逾期90天以内的还比较多。

  12 下一页 提示: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